杨明芳
理发店店主免费为敬老院老人理发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杨明芳,女,47岁,遵义市播州区三合镇三合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2006年,杨明芳返乡创业在社区开了理发店。2014年,杨明芳了解到三合镇敬老院住有10多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理发需要请师傅上门,但是很少有人愿意上门服务,她主动按月到敬老院为这些老人免费理发。逢年过节还会带礼物去探望他们,让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并且耐心地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消除他们的心里障碍,增进彼此之间的关系,让老人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至今,杨明芳已免费为敬老院老人理发500多人次,为老人们节省开支6000余元。

  正文:

  杨明芳,家住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三合镇三合社区中心组。这位出生于农村家庭的女儿,秉承了农村人善良淳朴的本性,以博爱之心演绎着对真善美的追求,以执着之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农村出生长大的杨明芳,从小就受到良好家风的熏陶,在她的记忆中,父母的谆谆教诲总是如影随形。9岁那年,她有一次外出打猪草,由于贪玩,就在别人的庄稼地里割了一些红薯藤垫在背篼里,她偷偷地把猪草背回了家,却被父亲看见了,父亲翻出了背篼里的猪草,狠狠地揍了她一顿,而说出的话让杨明芳至今记忆犹新:“我打你的主要原因不是你玩耍,最主要的原因是你损害了别人的庄稼,我们农村人的本色就是本分善良,决不能做这种损人利己,伤天害理的事情!”从此以后,杨明芳就一直谨记这一次教训,也一直把本分善良这句话记在了心里,并反映在了她日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初中毕业后的杨明芳,不想成为家庭的负担,主动提出了外出务工的要求。父母见女儿年纪小,便让她在本地学习理发,开起了理发店。1996年,婚后的杨明芳,跟随着丈夫在昆明开起了理发店,后来由于家中公公婆婆年事已高,加之儿女渐渐长大。为了照顾好老人,让儿女们能享受到父母的关爱,杨明芳和丈夫商量后于2004年返回了家乡。然而,由于上有两位老人,下有3个子女,家庭的负担越来越重,仅凭丈夫一人的零工收入远远不够维持开支,本来在家照顾老人起居和子女生活的杨明芳不顾丈夫的反对,决心重开理发店,维持家庭收入。2006年,杨明芳终于又在老家三合开起了理发店。开店后,既要照顾老人和子女,又要照顾好店面,虽然每天都累得疲惫不堪,但杨明芳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说:“和那些在外奔波不能照顾家庭的打工者比起来,我还是算好很多了,也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两位老人得以幸福的安享晚年。同时,在她良好的家庭教育之下,两个女儿也分别考入了大连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

  2014年,杨明芳的理发店由原来的三沙街搬迁到了黄金嘉苑小区,开始了新的发展。这里由于距离三合镇敬老院较近,杨明芳了解到三合镇敬老院住有10多位孤寡老人,年龄大的有80多岁,有的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敬老院虽然有吃有住,但每次理发都要到街上去,而且行动不便的老人还要请人上门,甚是困难。从那时起,好心的杨明芳就决定承担起为老人们理发的义务。2014年底,杨明芳拿起理发工具走进了敬老院,从此开始了每月一次的免费理发服务。自2014年起到2017年,杨明芳已免费为敬老院老人理发500多人次,为老人们节省开支5000余元。

  “哪家没得老人,哪个人不会变老!这些老人就是我们的老人,我只是尽了自己的一份责任,其实都是我们这些小辈应该做的事情。”每当有人称赞她,她总是这样回答。

  杨明芳不仅每月坚持为老人理发,逢年过节还会带礼物去探望老人们,让这些老人们一起感受到家的温暖。在理发或赠送礼物的同时,杨明芳总是和蔼热情地与老人们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倾听他们的心声,消除他们的心里障碍,唤起他们延年益寿的信心,增进彼此之间的关系,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来对待。

  72岁的李正发老人说:“杨明芳来给我们理发,不但不收取费用,还要给我们带礼物,我们心里非常感动,同时也从心窝子里觉得这个姑娘就是自己的女儿。”

  “只要老人们需要我,只要我还能为这些老年人服务,我都将会一如既往地来给这些老人理理发,洗洗头,来看看这些老人。”杨明芳诚恳温柔地说道。

  人间大爱显真情,热心奉献无所求。杨明芳用一颗明净的心昭示着向善向美的追求,用一双灵巧的双手编织着温馨和谐的人生画卷。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