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德玲
个体户坚持4年为照顾敬老院五保老人
助人为乐
云南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无论是风和日丽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日,在边境镇康县,有一位普普通通的理发师两年多来,一直按照每月一次约定的时间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免费理发,她用自己的爱心去温暖着29位孤残老人,用自己的执着与善良履行着与29个老人的美丽约定。

  这位普普通通的理发师名叫普德玲,原是镇康县勐捧镇象脚水村人,2005年随着镇康县城南迁到南伞经营一家小小的理发店----《玲玲发廊》。2010年12月的一天,普德玲的理发店来了一位特殊的顾客,一位老人家,老人家看上去差不多70多岁的样子,因为年纪大了,腿脚不是很灵便。在给老人理发的过程中,普德玲了解到,老人名叫李先果,是镇康县敬老院的一位老人。老人告诉普德玲,因为敬老院距离县城5公里,每次敬老院的老人们理发、购买日用品都得打车到县城,有的时候打不到过路车,就来不了,特别是对于年纪大的一些老人就更不方便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李先果老人万万想不到自己和普德玲随意的聊天会成为日后普德玲义务行动的基原。也就是在这次聊天后,普德玲暗暗下决心,一定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老人幸福的晚年尽一份力。

  今天又到了为敬老院老人免费理发的日子,普德玲带上毛巾、香皂、牙膏、牙刷等日用品和理发工具箱,骑上摩托车前往距离县城5公里的敬老院。普德玲到达敬老院的时候,很多老人已经在门口等候她的到来了。

  “谢谢了,好妹子,你又给我们带东西了。”接过普德玲递上的新毛巾,腿脚很不灵便的李老三老人感激的说。

  在给老人们理发的过程中,普德玲观察到有很多老人的毛巾旧了,有的甚至已经破烂不堪。普德玲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后来普德玲除了为老人免费理发外,很多时候还会给每一位老人带一些日常用品。分发完日常用品后,普德玲开始为老人理发,因为每次理发的老人大概在二十个左右,所以普德玲得抓紧时间,中途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她每次来,不但义务为我们理发,还给我们带东西,一下都舍不得休息。”看着普德玲忙上忙下,杨天轻老人在一旁心疼的说。

  普德玲到敬老院的次数多了,时间长了以后,老人们都把他当做自己的闺女一样,都会拉着她一起捞捞家常,有什么烦心事都会和她说。对于普德玲,老人们总是有说不完的心里话。普德玲这位出身农村的姑娘不但能干,而且心细。她送给老人剃须刀和刀片,总是很细心地叮嘱老人不能乱丢不要的刀片,而且还让老人把用过的刀片还给她,自己把收回的刀片统一带走,以防老人乱丢划伤了自己。

  “她跟我们非亲非故的,总是对我们这样好,就像亲闺女一样。”杨天轻老人说。

  “我就会这点手艺,举手之劳,应该的。”对于老人们说不完道不尽的感激,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心地善良的普德玲总是这样回答。

  笔者在与普德玲的交谈中了解到,普德玲的《玲玲发廊》由于租房单位要回收门面所以不得不关闭,发廊的关闭将面临着普德玲没有了经济来源,目前普德玲正在四处奔波寻找门面。但是,尽管如此,普德玲说,她依然会每个月去为老人们理发,会信守与29个老人的约定。

  “只要他们(敬老院老人)开心,我就开心。”普德玲看似简单的话语里面流露出的是她内心善良无私的爱。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