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军
基层干部28年关爱帮助弱势群体 被誉“活雷锋”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庞军,男,汉族,出生于1971年11月,中共党员,延安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中队长。从1989年入伍至今,28年如一日,为身边困难群众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累计捐款8万余元,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1991年南方遭洪灾将自己一个月的津贴费38元全部捐献灾区,次年在探家返回途中,火车上安徽灾民两三天吃得是发霉的油条,两个大人带四个孩子,他把自己包里所有吃的东西让他们分享,还主动的给他们买方便面和火腿肠,这时候乘警检查票,结果六个人灾民只买了两张票被查出,庞军站出来给乘警解释,他们是安徽的灾民,家园被水冲毁,到新疆打工,一路上几天吃的是发霉的油条,很可怜确实没钱,通过庞军的协调再补两张半票,可是他们身上只带几元钱,这时候庞军主动拿出60元钱给他们补上。

  自2003年担任中队长以来,他通过多次上门走访,将长期占道经营的高红、马志前、高振国等贫困户安置在便民市场;将两名残疾人安置到指定场所。

  2006年,因为家乡修庙建戏台需要向每位工作人员收五千元,他毫不犹豫的集资五千元赶回老家时,并给20几户老年人买了四千多元的面、米、油,并帮助两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各一千元,从2006年至今连续8年为28户老年人发面、米、油四万多元,为村里先后考上16名贫困大学生资助两万多元,连续4年在春节给十几名在校大学生搞学术交流,每人发三百元和一箱饮料,并让每位学生拿出其中一百元给身边贫困孤寡老人,每两位学生帮助1位孤寡老人,搞爱心传递,让他们感到助人为乐的美德,并且连续3年为他的母校子洲裴家湾中学10名品学皆优的贫困学生每人资助五百元和文具等学习用品,给20多名老师每人发暖水壶1个,给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每人发放一个喝水杯,每次回到家乡为母校学生讲道德课20余次,每年过大年他都坚持与村里的贫困孤寡老人吃年夜饭,2011年回到老家看到村民们炎热的夏天在广场上没事干,他就主动在绥德县城买了50把扇子和50把伞,和乡亲们一起扭秧歌娱乐,连续几年一直坚持与乡亲们共乐。特别是2012年,他为母校10名贫困学生捐助的时候他的工资还没下来,他就向一个开饭馆的老板借了5000元,老板也很受感动但不到一个月就回来要钱,无奈之下,他把自己开了四五年的旧桑塔纳卖了一万余元还债。贫困老年人和学生家长给他送锦旗,他都不让送,还说舍不得让他们因为锦旗破费,最后村委会党支部拿出钱为他送锦旗。家乡老年人给他送了一只羊表示感谢,他把羊肉都分给那些老年人,学生家长合伙送他一头猪,他又把这头猪送给延安雷达站的官兵。特别是2012年被评为延安市首届道德模范以来,他还组织身边其他助人为乐的模范筹集一万多元看望同样被评为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富县的魏广平。

  日常生活中他很节约,为省更多的钱,他戒了抽了20几年的烟,将省下的钱给家乡村建了一个图书室,捐书一千余册,衣物一百多件,为部队、学校、村里、讲课50余次,帮助10多名大学生就业,帮助十几名病重患者给予看望近一万元,特别是汉中的两位大学生商鞅和王亮,他经常到延安医学院看望他们,并且带到自己家里逢年过节吃饭,关心她们的生活和学习,并给予经济上的帮助,还有一名流动商贩,妻子由于生病去世,家里有两个考上大学的大学生,他知道后到他们家了解情况,家庭很困难,他就主动到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找到这名学生,给了一千元钱,现已给了两年,一直帮助到毕业为止。在他身边有几位重病病人,他每次回到老家,不但带东西看望,而且还给了800元,病人家属十分感谢。

  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在平凡中奉献自己的爱心,在点滴中描绘着自己精彩的人生。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