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
80后“献血哥”募集百万善款帮助数百个家庭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承德80后张伟,出生于承德县三家乡的偏远山村,他5年献血32次,帮助了众多患者,后来患上了糖尿病,并有迸发症,但他在重病中坚持募集善款上百万,帮助了众多有需要的困难家庭,爱心举动让他获得了“河北好人”、“传承美德好青年”、“承德好人”等荣誉称号。

  无偿献血,从参与者到义务宣传志愿者

  2005年8月张伟初到北京打工,一次街头散步时,他看到无偿献血的公益宣传,立刻加入了献血队伍。也是从那一刻起,“我奉献我快乐”这个念头开始在他心里扎根发芽。从此之后,张伟先后参加北京市、承德市无偿献血共计32次,其中包括在承德的20次机采小板(血小板采集)。

  慢慢地,张伟意识到,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他想,“多一个人献血,需要血的患者就多一份生的希望。”于是,张伟还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中,积极宣传献血知识。在他的带动和感召下,很多亲戚朋友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而且这支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张伟荣获2008—2009年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证书,面对这个没有奖金的证书,张伟却将它视若珍宝,“这证书是我用爱心写下的人生一页”。

  爱的源泉,从爱心受益人到传播爱的使者

  1986年,张伟出生于承德县三家乡的偏远山村,父母靠务农养活家里的两个孩子。在他的记忆里,父母常年身体不好,加上本就捉襟见肘的生活境况,让小小的他早早懂得了生活的艰辛。作为长子,张伟过早的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一次,母亲因糖尿病并发症出现重症酸中毒,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父亲虽然把家里的牲畜和粮食全部变卖,但仍旧凑不够母亲的治疗费用。就在这时,社会对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爱心人士为母亲捐助了4万余元的医药费。张伟忘不了父母脸上的那种因为被救获得重生的表情。从那一刻起,张伟立志日后要用尽自己所能来回报社会。 一个信念在他心中变得坚不可摧:竭尽所能帮助他人,回报社会,把爱心传递下去。

  扶弱助困,从病人到公益活动的发起人

  2010年,张伟被查出患有糖尿病,不得不停止献血。但他的爱心之路没有停止,他开始借助网络平台通过另外一种形式传递爱心。

  张伟决定借用网络的力量做公益、搞慈善。2010年他成立了爱心QQ群。经过努力,到2012年,这个网络救助平台已经在社会上小有名气,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献血哥爱心群”。爱心群成立短短6年多,募集善款已近120万元,资助的对象包括重病患者、贫困家庭、贫困学生以及养老院等公益机构等。张伟已经走访慰问救助对象100多次,自费行程7000多公里,慰问、帮助将近40个家庭。

  张伟总是说,“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受到帮助,这种幸福是最大的幸福!”

  有一种力量让人感动,有一种奉献憾人心房。张伟,用自己的行为向社会讲述了80后的责任与担当;用无私的爱心,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用自己的温暖,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阳光!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