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其功
退休干部义务宣讲红色文化20年 服务百万听众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其功,男,19489月生,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国土资源局退休干部。

  1997年开始,韩其功凭着坚定的信念和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之情,自费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20个省(市、区)、200个市(县),收藏红色文物2000多件、红色书籍20000余册、报纸5000余种,义务宣讲革命先烈事迹200余场,听众达到100万余人次,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红色经典”宣传员。

  立志宣讲下苦功

  1948年,韩其功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小学加入少先队员开始,到参加工作的40多年里,他一直深受党的政策理论熏陶,有着无比坚定的信念。

  1998年,韩其功因公出差到井冈山,在完成单位交办的公务后,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先烈浴血奋战的事迹深深感动了韩其功。韩其功当时想:革命烈士事迹能够感动前来参观的人们,那么我要是把英烈事迹带回老家,讲给家乡的群众听,他们听了以后,不也同样能够受到先人的启迪吗?不也同样能够受到鼓舞和激励吗?此后一连6天,韩其功都坚持在纪念馆认真听讲,详细记录并和馆长毛秉华同志座谈,直到下班时仍不肯离去。几天下来,韩其功用16开纸抄写了40多页先烈事迹,拍摄有价值的照片47张。毛馆长被韩其功的执着精神所感动,破例赠送韩其功一套纪念馆内革命烈士事迹资料。韩其功如获至宝,回家后就认真整理,学习领会,用了两个月时间把资料整理成宣讲稿。

  为了丰富演讲内容,韩其功又自费到河北乐亭李大钊烈士纪念馆、一大会址纪念馆、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彭雪枫、吉鸿昌、焦裕禄纪念馆等地,一呆就是几天。参观、抄录、思考,走访当地老革命战士,收集补充英烈事迹材料,形成了更加丰富生动的宣讲材料。

  宣讲之路坎坷多

  1998年,满怀一腔热情的韩其功开始了自费宣讲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的生涯。然而,义务宣讲的道路并不平坦。19989月,韩其功第一次到某乡镇宣讲,联系了3所中小学,只有1所学校同意韩其功宣讲。韩其功不急不躁,以这1所学校为突破口,成功地进行了一场又一场生动的宣讲,形成了带动效应。至今,韩其功骑坏的自行车就有6辆,电动车更换了2辆,讲解用的电动喇叭烧坏了四、五个。

  为了能及时展出一件大幅的毛泽东主席画像展品,2001年秋天,韩其功只身前往扶沟县农场,托朋友,找门子,软磨硬泡了三天三夜,终于打动了持画人,请回了那幅毛主席的在北戴河生活的油画。回来的路上,夜色已晚,天还下着小雨,韩其功又临时买了块塑料布盖着毛主席像,虽然衣服被淋湿,人被冻得瑟瑟发抖,但是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随着韩其功年龄越来越大,精力愈发不如从前。有一回,女儿为阻止韩其功外出讲演,把他的宣讲材料藏了起来。韩其功翻箱倒柜找不着,情急之下硬是熬了一天一夜,将8000多字的讲稿重新默写了一份。看着韩其功布满血丝的双眼,儿女们悄然落泪。从此,家人对韩其功的红色宣讲事业,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韩其功宣讲红色文化不为名,没有利,在宣讲途中啃馒头、吃方便面,对韩其功来说是家常便饭。宣讲的艰辛,外界的非议,都没有动摇、磨灭韩其功的宣讲之志,韩其功依然精神抖擞、义无反顾地宣讲革命先烈事迹。

  启发后人传薪火

  韩其功锲而不舍、无怨无悔的宣讲,也感动了万千听众,使韩其功受到了人们的尊重和拥戴。太康县退休教师张东立在留言签上写道:展览办的及时,内容丰富,材料详实。对老同志是个回忆,对青年人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希望红色记忆越办越红火。初三学生韩雷说:看过展览才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后我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努力学习、增长知识,将来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在某中学,韩其功开始了第203场红色宣讲。宣传中,韩其功要同学们记住当代青年要敢为人先,还有“253331”这个特殊的数字,这是江西省革命烈士牺牲的人数。“江西省在战争年代共牺牲了25万多名革命战士,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韩其功告诫同学们:“当代青年应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永远铭记韩其功们伟大的革命先烈。”在近一个小时的宣讲中,同学们多次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对那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程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那些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怀着真挚的感恩之心,更能深刻体会目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曾有人问韩其功为何钟情红色经典宣讲,并为此付出如此之多。韩其功总会一字一句地认真回答:“韩其功是要让后人铭记新中国是怎样诞生的,红旗为什么这样红?青少年要热爱祖国,珍惜生活。只有让这些红色文化的精髓成为人们的‘精神食粮’,才能坚定信念跟党走,推动发展做先锋,为圆梦中国,民生幸福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