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英
下岗女工创业后热心帮助300多名贫困村民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凤英,女,57岁,土家族,1960年3月生,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三房坪村村民。

  李凤英,原本县木材厂工人,43岁下岗。她用14年时间,拜师学艺,打磨土家竹编工艺,将竹编画送出山外登上国际舞台。代表作《隐形罗汉图》16万元售出,另外一幅被省博物馆收藏。《隐形观音》成功入围2016年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兰亭序》、《隐形观音》等4件作品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展出。2016年,李凤英荣获省级“大师级民间工艺传承人”荣誉称号。土家竹编工艺荣获2项国家专利。先后荣获宜昌楷模、荆楚楷模荣誉称号。三峡日报、湖北日报头版均重点报道李凤英的事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李凤英的父亲在退休之前是一名县官,女儿在下岗之际并没有寻求父亲丝毫的帮助,而是不等不靠不要,自己找工作,自己想办法,四处拜师学艺,苦练竹编技术。父亲一辈子乐善好施,李凤英也在老人的一言一行中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她在成功后,最先想到的也不是自己财富的增加,而是帮助更多的贫困村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传授贫寒学子技艺。

  逐步获得成功的李凤英也没有忘记父老乡亲,她遍访五峰竹编艺人,将全县98名篾匠联合起来,分成12个竹编小组。她四处寻求商机,注册成立五峰印象竹艺有限公司,和“五峰蓝”电商平台达成合作协议,帮助竹编艺人提高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影响力,带动民间工艺抱团发展。半年时间,电商平台先后售出贫困村民的竹编产品《红心向党》画、背篓、台灯、果盘等17800多件,让传统竹编销往祖国各地,直至美国、印尼等世界各地,实现销售收入过百万大关。

  牛庄乡贫困户黄兴林、残疾人罗培双、孤寡老人尹开贵等10多名贫困村民,先后慕名找到李凤英,要求学习竹编画,李凤英欣然接受,不仅免费教授他们技艺,还帮助他们解决吃的问题。但竹编技艺非一日之功,日子一天天过去,前来学习手艺的学徒们在困难面前信心不足,又担心销路不好,有几个学徒不告而别悄悄溜走了。李凤英不厌其烦,挨个上门做工作,还免费把材料送到家,手把手教他们,提高学徒们的技艺、增强学徒们的信心。

  李凤英先后荣获宜昌市高技能人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湖北省民间工艺大师传承人。为了把竹编工艺世代传承下去,2014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李凤英主动走进职业技术学校,免费教授贫困学子竹编工艺,定期开展培训活动,先后200多名贫困学子拜师学艺。为了培养贫困学子的学习兴趣,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心,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李凤英还从贫困学子所编制的竹编作品中挑选一批放入“五峰蓝” 电商平台销售,助力贫困学子勤工俭学。

  为了更好的解决学徒们的学艺环境和吃住问题,李凤英正在着手修建竹编博物馆、培训教室、宿舍楼和食堂,可以容纳100人。李凤英建馆得到当地政府和村民的大力支持,李凤英高兴地说:“到时,学徒们就可以安心学艺,我就可以帮助更多的贫困村民,还可以更好的给学子们传授竹编技艺”。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