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龙
粥店老板设“爱心存折” 5年帮助300多户困难家庭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海龙,男,出生于1969年,高中文化,湘潭市人。今年47岁的黄海龙,中等个子,不善言语,性格还有点倔。10年前,他在雨湖区平政路街道附近,开了一家不起眼的粥店。黄海龙的粥店店面不大,没有豪华的装修,属于大众消费水平,但络绎不绝的食客慕名而来。“儿时家里非常困难,我们几兄妹的生活基本是靠街坊邻居接济。”黄海龙介绍说,他的父母是残疾人,家中尚有兄妹四个,如果当初没有好心邻居的无私救助,他们兄妹几个早就饿死了。所以从幼年开始,目不识丁的父母就叮嘱黄海龙几兄妹,一定要感恩。正是在这种理念支撑下,他坚持每月从经营收入中拿出一定数额的钱做公益,设立“爱心存折”, 每月固定帮助6户困难居民,每户每月可获得200元现金资助。在过去五年间,他默默地帮助了300多户困难家庭。

  念恩

  黄海龙自幼家境贫寒,父母亲双目失明,家中兄妹四人。他89年应征入伍,在海南武警部队服役。退伍后,他曾在城正街育人纺织厂工作,后因工厂倒闭,出来自谋职业,凭着一股军人的干劲和韧性,与几兄妹一同闯出了一条生计,在平政路街道附近开了一家湘粤第一粥店。当年白手起家创建这家粥店时,他就告诫自己和家人,今后不管粥店经营状况如何,所有员工一定要秉承“童叟无欺、物美价廉”的服务宗旨。正因为如此,他的粥店生意兴隆,在当地小有名气。

  店员们对黄海龙兄妹非常信任,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合适:“黄海龙与人和气,为人忠善。粥店能稳中求胜地经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和气,大家像一家人,我们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报恩

  通过多年悉心经营、诚信打理,黄海龙的粥店越办越红火。从2011年开始,店里的客源已相对稳定。这时,黄海龙决定从每月的经营收入中拿出一笔钱设立“爱心存折”,每月固定帮助6户困难居民,每户每月可获得200元的现金资助。

  粥店所在的平政路街道属老城区,贫困居民较多,有近三分之一的低保户,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留下来的多是老弱群体。多年来,黄海龙默默地帮助了许多困难的居民以及不相识的家庭,坚持从自己有限的收入里抽取一部分去资助困难家庭,有的是残疾家庭,有的是孤儿,还有的是因病致贫家庭。粥店所在的社区主任刘鹏讲了一件感人的事。

  2013年春节,两位老人带着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孩在粥店门口直瞅,可就是不进门。粥店员工以为老婆婆想进来吃饭,就热情的接待了他们,但老人家说他们不是来吃饭的,是来这找恩人的。员工问这位恩人叫什么名字,老人却说不知道。老人这一说辞令大家感到稀奇。此时,黄海龙为客人送单从楼上下来,老人一见马上带着孙子激动地上前了,同事们这才知道老人要找的是黄海龙。原来近几年,黄海龙一直对社区内的贫困家庭倾力相助,每年资助六户,由社区先把对象的情况告诉他,他核实后对确实困难的家庭每月每户送去200元,用来补贴他们的生活家用。这次来找的老人是湘乡人,儿子媳妇几年前不幸去世了,留下一个12岁的孙子,祖孙相依为命。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已经65岁的爷爷来到平政路街道做起了市容监督员,每月虽然只有几百块钱,但对于一个65岁的老人来说已经很满足了。黄海龙在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把这一家子放在了心上,每月按时送去200元,每次送钱时他都不留下名字,只告诉他们自己姓黄。200元对于一个殷实的家庭不算什么,但对于这一家孤老却真的是雪中送炭啊,老人们真的是很感激。

  平政路街道工作人员谢攀透露,为了摸清附近居民的实际所需,黄海龙经常会去受资助的居民家中走访,询问他们最近有什么需求或困难。有些帮助对象行动不便,无法到店支取爱心款,黄海龙就挨家挨户将帮扶资金送到他们手中,5年来从未因人为原因中断过。

  2016年春节刚过,黄海龙又来到平政路街道办事处提出资助意愿,并重点提到了新梁街社区一名叫黄剑杰的孤儿学生,愿意每月资助其200元生活费。原来在2014年年末,粥店就对这位学生的妈妈进行过资助,当时黄剑杰的妈妈因脑干出血成为植物人,黄海龙在社区听说自幼失去父亲的黄剑杰又面临妈妈病危的处境,很是同情,当即捐款800元,后又在春节去慰问。2015年12月这位妈妈最终还是离开了儿子,黄剑杰成为一个父母双逝的孤儿。一直对其给予关注的黄海龙再次来到街道。目前,黄海龙已经与黄剑杰等6户困难家庭见面,并开始了每户每月200元的捐助。

  在与莲城志愿者协会接触合作后,黄海龙主动自愿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一有空,他都会随着协会队伍去到偏远的地方,将物资等送到当地困难群众的家中,从中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体会到了更多的人生与爱。黄海龙说:“这是我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世间并非一定得有钱才能解决问题,有钱不能成为成功的标准,感谢志愿者协会,这真的是一个很伟大的集体,每一位志愿者都是好样的。”

  感恩

  在黄海龙众多的帮扶对象中,有个叫小杰的年轻人。小杰今年17岁,父母双亡,性格非常内向,目前在湘潭一家会计职院上学。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海龙意外获知了小杰的情况,他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经小杰本人同意,黄海龙主动邀请他到粥店勤工俭学,以此来增进小杰的社交能力,打开他紧闭的心扉。小杰由此感恩在心。

  在黄海龙的粥店,其实还有多名与小杰类似的员工。他们有的家庭条件不好,有的是残疾、低保人员,不管他们身份如何,黄海龙都一视同仁,给予他们家人般的关爱。

  黄海龙的坚守给他努力工作的动力,家人非常支持与理解。现在他是一桥下分店的具体管理者,另几兄妹在别的分店管理着。由于餐饮的特殊性常常需加晚班,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不多。为此,他经常感到歉疚。但他一直是妻子眼中称职负责的好丈夫,儿子眼中高大和蔼的父亲,一家人和和睦、恩恩爱爱。可以说,他用肩膀扛起了“两”个家庭的幸福,一个是自己的,一个是别人的。他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一份感恩的心。

  “把爱存于社会,让爱的‘利息’不断增长。”打开黄海龙的“爱心存折”,一支一取处处见真情。他说,“爱心存折”没有设户头,等到条件成熟,他还将适当提高“爱心存折”的扶助金额,并携手家人一起呵护它,让它帮助更多的人。

  我们相信,这份传递会一直延续,他做的这份“粥”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品味到一种朴实、感人的温暖,愈久、愈浓、愈纯。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