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海燕
志愿者10年发起100多个公益项目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成立公益协会专职做公益

  欧海燕到一个偏远山区学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亲眼看到贫困学生的生活状况。许多孩子因为家庭贫困面临着辍学的危机,上学对于城市孩子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但是在这些山区小朋友的眼里却是如此的珍贵。当她把善心人士捐赠的学习用品送到他们手上时,孩子们都露出了淳朴的微笑。生活和环境的艰苦,并没有让这些孩子们丧失对学习的向往,从孩子们的身上她看到了他们对知识和未来的渴望,他们的坚强深深地打动了她。思来想去,仅靠她一个人,能量太小了,如果人人都能献出一点爱,就能凝聚成一股坚实的力量。于是,欧海燕萌发了一个想法,就是组建一支助学服务队,发动身边的朋友共同参与,让更多的人加入爱心助学行动中来,帮助更多的困难学生。就这样,曙光公益志愿服务总队诞生了,也因此她开启了漫长的志愿服务之路。

  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过万小时

  欧海燕成为一名志愿者后,积极参与惠州市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个人服务时数达15375小时。获得的奖项有:2008年,荣获“广东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2014年,荣获“广东志愿服务银奖”;2006-2008年,荣获“一至五星级”志愿者;2007年,荣获“惠州优秀志愿者”;2009年,荣获“惠州市百佳志愿者”;2010年,荣获“惠州市志愿服务银奖”;2012年,荣获“惠州市十优志愿者”;2013年,荣获“惠州市志愿服务金奖”;2014年,荣获“惠州市最美志愿者”;2014年,荣获“惠州慈善个人奖”等。作为曙光公益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她带领志愿者致力于关爱残障、孤贫、留守等儿童;关爱青少年的心灵成长;关爱贫困山区学校。一是给予物资帮助;二是关爱心灵健康成长。

  10年发起100多个服务项目

  10年来,她和她的团队组织策划开展的大型项目活动有:“让您的爱,成就孩子的梦想”助学活动、“走进共同成长的家园”亲子活动、“爱心接力”助学活动“、“孤贫儿童——曙光关爱计划”、“快乐亲子、快乐劳动——暑假农村行亲子活动”、“圆梦教师圆新梦”活动、“快乐人生 始于感恩”青少年成长心连心系列活动、“曙光关爱——孤残贫困儿童计划”“曙光关爱留守儿童““牵手残障儿童成长之路”等大型公益系列活动……,2014年10月,“牵手残障儿童成长之路”—关爱残障儿童服务计划入选团省委的2014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重点培育项目。“慈善联盟心希望--关爱留守儿童守护希望行动”入选惠州市2014年十大基层治理项目。

  她还组织给惠州市多所中学3000多名学生开展了心灵健康成长的辅导,资助了100多名贫困学生上学读书,向30多所学校赠送滋润心灵图书,为10多所学校建起“曙光爱心图书室”、捐赠电脑及投影仪给博罗十字路学校建立“多媒体电教室”。向地震灾区(四川、雅安、西藏等)募捐累计人民币100多万元。为地震灾区的丁寨小学捐赠了大批物资;与惠城区潼侨镇金星小学开展结对帮扶,给他们送去了书籍和学习用品;筹资为博罗县观音阁镇十字路小学援建了电教室;为博罗县观音阁镇中心小学援建了图书文体室,向学校赠送了课外书籍和体育器材;筹资为芦洲学校购置了学生桌椅,让农村的学生们得到良好的上课学习环境;在“爱心接力”助学活动中,捐助善款资助病困家庭学生周玉环上中专,并成功帮她找到工作;在众多学校组织开展了10多场“快乐人生始于感恩”大型公益活动;策划组织了“快乐亲子、快乐劳动——暑假农村行亲子活动”,让城市孩子走进乡间体验劳动生活;在“圆梦教师圆新梦”活动中,帮助多名山区学校教师圆了梦想等,大大小小数不清的活动。

  为了让孤残儿童、贫困家庭、青少年能充分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并帮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她以固定每月不低于两次的活动频率,深入学校、社区以及偏远地区,以青少年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贴合实际,针对困难群体的生活及精神需求,设计有效的帮扶项目。对他们进行以“爱”为主线的情感帮助,通过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和引导,让青少年儿童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得到教育和启发,从关爱身边的人做起,关爱同伴、关爱父母、关爱老师,从而让幼儿逐步学会热爱自然、热爱社会等,从而促进他们的心理健康。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不仅包括在社区内开展关爱孤残儿童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居民对困难儿童的身心健康给于充分关注,对他们的生活给予关心,在看似简单的“问一问”、“拉一拉”中营造了爱的氛围,尊重孤残儿童的人格,对孤儿进行小手牵大手的结对,滋润他们渴望爱的心灵,同时通过大力的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孤残儿童的良好氛围,引导全社会都来关心他们的成长;还包括了在每一个节假日,组织队员们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活动,及时为他们送上祝福和关怀,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游戏及互动,体验并表达不同的情感,让孩子们运用已有的社会认知常识在活动中学习调节自己的行为,学习表达自己的情绪,通过游戏,孩子们在活动过程中,锻炼了胆量,又发展了语言表达能力、社交能力,并能将情感表达迁移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学会乐观的面对生活,应对困难通,从而切实为他们提供情感上的帮助;同时,服务队充分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全面关注孤残儿童的学习生活,为其提供一定的物质及经济,为他们建立图书馆、学习室等,帮助保障弱势儿童群体的学习权利,为孤残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回首整整10年的志愿服务历程,这一路上有泪水,也有欢笑,中间很多人会有疑惑,这么多年为什么她要坚持下来?欧海燕说“爱,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爱,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我追求的并不多,只希望着,能够尽我的微薄之力,让天下我帮助过的人永远快乐着。也许,我微弱的力量改变不了什么,但是,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您会发现世界在我们手中会变得越来越美好的”。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