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毅
无腿慈善家致富回报社会 捐资修路带领百姓脱贫致富
助人为乐
重庆市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有一个比正常人“站”得更高的无腿慈善家。这位50岁的无腿慈善家,单名叫做唐毅,合川区三汇镇星寨村人。从小失去双腿的他,从一个修理匠干起,开过火锅店,推销过保险,办过厂,经营过中型煤矿,如今已挣下上亿家产,累计捐助各种善款400余万元。2009年7月3日,唐毅作为“全国自强模范”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7岁放牛,不幸失去双腿

  唐毅的人生充满了坎坷,唐毅的创业之路充满了传奇。1974年8月7日,是唐毅刻骨铭心的日子。年仅7岁的他,在天府矿务局三汇三矿附近的一个草坪放牛。出于好奇,他凑近煤矿矸石绞车看稀奇,突然绞车启动,他不慎摔进绞车转盘中,双腿被绞车绞得血肉模糊,当场痛晕过去。从此唐毅失去了双腿。

  失去双腿的唐毅,并未自暴自弃。在医院治疗期间,他在病床上发誓:“我要比常人‘站’得更高!”手术出院后,唐毅却不要大人背,而是自己下地,练习用双手撑着板凳走路。半年之后,他居然会用两只手分别拿着一根木凳,托着身子行走。

  高考落榜,曾想跳桥自杀

  尽管行走不便,但从小学到高中,唐毅从来没缺过一节课,成绩也不错。1985年夏天,唐毅以优异的考高成绩达到重庆一重点大学本科录取分数线。满怀希望的他,等了很久,却没有等来录取通知书。老师告诉他,高校极有可能认为他是个残疾人,不能上大学。

  凡是从农村出来的人都知道,唯有读书才是最好的出路。当唐毅得知自己被拒录时,顿时心灰意冷,自己多年的努力和希望全部化为了泡影。

  极度失落的唐毅,想到了自杀。他独自一人撑着板凳,偷偷去到老家附近的铁路桥上。伤心欲绝的他,看着桥下的山谷,想往下跳。就在这时,一双有力的手拉住了他。

  “小伙子,你娃两条腿都不见了,硬是不怕死嗦!”一位老人将唐毅从死神旁边拉了回来。“有勇气死,难道还没有勇气活下去吗?”唐毅想起了书中的一句话,他再次发誓,自己的人生不能倒下去,一定要站起来,一定要比健全人“站”得更高。

  拜师学艺,执着打动师傅

  没有上成大学,唐毅想到了学手艺。他四处拜门学艺,别人都不愿收他,只因他没有双腿。“没有腿怎么啦,我还有双手!”唐毅极不不服气。

  1985年12月的一个大雪飘舞的日子,唐毅双手持两条小木凳,拄在地上,一步步前往30公里外的龙市镇供销社,向一位姓刘的手艺人拜师学习钟表与电气维修技术。这位姓刘的师傅被他的执着打动,决定收他为徒,并当着众人的面拍胸膛:“我一定无私地把修理技术全部传给唐毅。”

  1988年,三汇场镇第一家精修手表、收音机、录音机、电视机的修理部开业了。修理部的老板,就是无腿唐毅。这是他借了300元钱在当地开办的第一家电器修理部。因为技艺精湛,又有诚信,业务十分红火。一个月下来,唐毅挣了2000多元钱,相当于一个普通工人一年的收入。这是他在创业路上挖掘的“第一桶金”。

  身残志坚,创业大展宏图

  兜里有了钱,唐毅创业的想法也多了。1989年,唐毅在三汇场镇开办了火锅馆。1994年,投资100万元兴建碳酸钙厂和汽车修理厂。1996年6月,唐毅邀约4个股东,买下了唐家湾煤矿的开采经营权。因当时煤炭行业不景气,煤矿难以挣钱,4个合伙人相继退股。身残志坚的唐毅,独自承担起煤矿的经营。而令人惊奇的是,财运却偏偏降临在唐毅身上。唐毅经营煤矿那几年,煤炭价格疯涨,唐毅的个人资产随之猛增,但他并不满足于现状。

  “我要用自己的财富,创办更多的企业,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二十多年来,唐毅先后创办了重庆市华蓥山矿业有限公司、贵州沿河青岗煤矿、蓥汇汽车运输公司、重庆华顺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唐旺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天地宾馆、玉帝酒楼等10余家企业。唐毅旗下的企业,常年吸纳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等1万多人,资产超过1亿元。

  回报社会,书写灿烂人生

  绿叶不忘根的情。无腿富豪唐毅尽管富甲全镇,但他却是当地乃至重庆知名的无腿慈善家,提供了上千个就业岗位,带领百姓脱贫致富。1996年,他出资10万元为老家星寨村新修了院院相连的碎石公路,出资5万余元改造或更换了村里三个高山社队村民人畜饮水管路;2003年,以个人名义出资50余万元将星寨村十社全体村民搬出危岩地区;2004年,捐资10万元为三汇镇“汇滨广场”修建了一座横跨溪河的人行桥,当地称之为“唐人桥”;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唐毅以公司和个人名义先后向灾区捐款60余万元……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