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雨时
90后姑娘7年倾情志愿服务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雨时,女,1992年9月生,满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七二四台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刘雨时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2010年还在上学的她就加入了陕西省红十字会,曾担任西安培华学院志愿服务队总队长,先后赴甘肃舟曲和四川雅安参与救灾。2014年参加工作后,任七二四台志愿服务队副队长,组织开展了多次公益活动。她坚持帮扶岐山县京当镇一位家庭困难的单亲少女,定期送去生活费和学习用品,呵护她健康成长。六年来,她累计志愿服务4000余小时,先后获得“陕西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宝鸡市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2010年8月,甘肃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刘雨时没有丝毫犹豫,只带了简单的随身物品就参与到赈灾工作中。2013年4月,四川省雅安市发生7.0级地震,刘雨时带领选拔出的30名志愿者奔赴灾区,负责对转移到医院的受伤灾民进行陪护和心理疏导工作。三百余小时的坚守,十四个日夜的守护,刘雨时和她的志愿者队伍轮流陪护在50余名灾民身边,一刻也没有离开,为灾区群众搭建起一个温暖的避风港。

  2014年3月刘雨时作为陕西省红十字会高校基层代表赴合肥市与安徽省红十字会代表交流学习,并于当月作为总负责人成功开展了“春暖社区·我们救在你身边”项目。从3月10日启动至6月8日结束,历时89天,项目组共设计活动方案17个,开展项目培训9场次;项目共投入红十字志愿者24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720小时,人均志愿服务达3小时,开展各项各类活动35场次,访问村民家庭400余户,帮扶贫困孤老80余人,受益人群200余人。同年,刘雨时带领的志愿服务队伍获得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的“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等多项国家级奖项。

  2014年7月参加工作后,刘雨时同志出色的组织能力和热情使他很快成为七二四台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并担任共青团委员。她积极组织开展岐山县周公庙景区植树造林、太白山捡拾垃圾等活动,宣传环保意识、践行绿色理念;组织志愿服务者前往岐山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爱心助残活动,与那里的孩子们做游戏、演节目,还送上精美的图书画册,受到了县残协领导和学校老师的高度赞扬;她定期带领志愿者深入宝鸡市敬老院和部分社区慰问孤寡老人,为老人们量血压,检查煤气,筛查过期药品等,是老人们最喜欢的“红马甲”。

  2016年8月,刘雨时通过“岐山青年”微信公众账号了解到岐山县京当镇有一位单亲家庭的小女孩生活困难,便立刻联系了扶贫项目的负责人,要求进行帮扶和资助。她定期为孩子送去生活费和各种各样的生活学习用品,并不断地鼓励小女孩要自信自强,要努力学习,她还告诉小女孩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怕,因为有她这位大姐姐会保护她照顾她。当看到孩子和她父亲衣着简陋后,她把自己父亲和自己的衣物整理后送到小女孩家中,善良可爱的小女孩每次见到刘雨时都开心的拉着姐姐的手不愿松开。

  2016年7月刘雨时同志的先进事迹出现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举办的“第六届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获得了局领导和全局同志的一致好评。2016年在她的带领下七二四台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荣获宝鸡市“先进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刘雨时这位年仅24岁的青年,用自己的爱心和热情传递着温暖的能量,践行着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