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义超
80后“超人哥哥”志愿服务10余年 资助留守儿童百余名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义超,男,中共党员,1982年5月出生,河北邢台人,现任河北交投集团邢临高速冀鲁界收费站站长。工作中他忠于职守,尽职尽责,荣获“河北省交通系统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企业基层管理者”、“邢台市二等功”等荣誉称号。生活中他志愿服务社会,关爱留守儿童,先后荣获“河北好人”、“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邢台市十大道德楷模”、“邢台市道德模范”、“邢台好人”、“邢台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李义超同志从参加工作的那一刻起,就积极关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他用满腔热情温暖留守儿童孤独的心,他慷慨资助贫困学生,是孩子们心中的“超人哥哥”。十年来,他共关爱和资助留守儿童一百余名,个人捐助十万余元,与孩子们一起读书、游戏,进行心理疏导达数千小时。他还广泛发动身边和社会的爱心人士,成立“邢台市关爱留守家庭服务协会”,组织200多名志愿者开展关爱活动。在2016年的抗洪救灾活动中,他带领协会志愿者们吸收社会爱心捐助200余万元,先后20余次来到抗洪一线进行物资援助和灾后重建活动。他的爱心行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先后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凤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省电视台等上百家国家、省市级媒体予以报道。

  用关爱托起一片希望

  十多年前,在李义超同志刚刚参加工作取得200元工资时,他就拿出50元钱,来到单位周边的小学,去实现他长久以来的一个愿望:帮扶上不起学的困难儿童。多年来,他每月拿出工资的四分之一资助贫困学生。他常说:“如果我能收入一千元,我可以帮助两个;我挣到3000元,我就能帮助六个;我的能力越大,我就能帮助的就更多。”怀揣着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开启了自己的关爱之旅。

  在常年资助贫困儿童的活动中,他接触到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使他印象深刻。小浩,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母亲常年在外打工,只能和多年患病的姥姥、姥爷相依为命。缺乏关爱的生长环境,使本来应该天真活泼、聪慧可爱的小男孩,变得沉默寡言、缺乏自信,出现了自闭倾向。李义超发现这一问题后,除了给予物质帮助外,还常常来到小浩的身边,与他读书画画,一起做游戏,改作业,写日记,用行动和交流,来引导这个困难留守儿童的人生道路。慢慢的小浩尘封的心被打开,与他一起洋溢出了温暖阳光的笑脸,还考上了自己梦想的中学。多年来,李义超资助贫困儿童一百多名,引导和帮扶留守儿童数十名,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超人哥哥”。

  汇集社会爱心,关爱留守儿童

  多年的帮扶行动,深深的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李义超的带动下,他身边的同事朋友和社会爱心人士们一起,成立了以他为会长的“邢台市关爱留守家庭服务协会”,使更多的人开启了“温暖社会,大爱人生”的崇高追求。

  在李义超的引导下,协会首先将帮扶定位在生活困苦的留守儿童身上。会员们远赴山区,走访平原,每月都会来到困难家庭的留守儿童身边,与孩子们一起读书学习、分享快乐、渲染未来,使留守儿童们走出心中的迷雾,畅想着美好的生活。在一次关爱活动中,他们来到临西县的一所贫困小学,这所小学一共只有20余名学生,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正值寒冬,他们为孩子带来了电暖气、御寒衣服、学习用具用品、课外读物、日记本等,还有羽毛球、跳棋、足球等体育用品。认真的指导每一个孩子的作业,与孩子们一起读书,和孩子们一起踢足球下跳棋。到了中午,还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让孩子感受了到久别的家的温暖。在临别时,一个孩子投入李义超的怀抱,眼含泪花依依不舍的说:“超人哥哥,我把给你的话,写在了本本上,你下次来我要给你看”。

  有了多年的帮扶经验,李义超和协会成员们一起总结出帮扶留守儿童的“一个互动目标、两个帮扶内容、三个作业记录、四个交流成长”的辅导计划,有针对性的对留守儿童开展帮扶教育活动。协会的帮扶项目,先后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志愿活动项目”。使一个个孤独、无助的孩子,都向着积极、正面的方向,茁壮成长,体现了社会的大爱情怀。

  承担社会责任,参与抗洪救灾

  在李义超的带领下,他们的爱心组织,不仅对帮扶的留守家庭进行关爱,还积极参与各项社会爱心事业。在2016年,河北南部地区发生洪涝灾害,李义超迅速组织收费站的同事们和协会会员发出向灾区捐赠救灾物资的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广泛开展捐款捐物达200余万元。组织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到抗洪救灾第一线,对灾区开展了二十余次救援活动。同时,还广泛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将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热情善意,通过协会传递到了灾区一线。

  在一次援助灾区活动中,他和志愿者们带着6卡车的救灾物资,来到邢台县将军墓镇,为古道村、熊户村等受灾村捐赠救灾物资。河水截断了古道村通往外界道路,古道村成了“孤岛村”。望着对面缺水断粮的群众,面对水流湍急的大河,协会会长李义超和几名志愿者,义无反顾的跳进激流之中,用绳索和橡皮艇在五六十米宽的大河上建了一条运输线,将价值一万多元的救灾物资送到了古道村,打通了古道村通往外界的生命线。在接到救援物资后,灾民们热泪满眶,拉着他的手激动的说:“恩人,你就是我们的恩人啊。”当时,新华社、河北经济日报、牛城晚报等数十家媒体对这一事件在重点栏目、重要版面进行了报道。协会被集体评为“抗洪救灾河北好人”称号。

  “关爱希望,照亮自己;温暖社会,大爱人生”。在李义超的带领下,他将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们一起,弘扬“关爱社会、温暖社会”的正能量,将大爱洒满人间。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