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振达
退休老党员身患癌症却热心公益 关怀癌症患者送希望
助人为乐
上海市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龚振达,男,1950年4月生,竖新镇油桥村人,康协竖新站站长,中共党员。龚振达是一名普通的退休人员,他身患癌症,却数十年如一日,热心公益事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他曾经在我镇的明强、油桥、堡西等多个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90年代带领党员群众发展经济红红火火;他曾经是县镇两级市民巡访团的一员,参加环境检查、路口劝导、文明宣传等尽职尽责;如今,他已古稀,且身患疾病,却毅然主动承担起癌症康复协会竖新站站长的职务,为社会各界的癌症患者送去了温暖,送去了生命的希望。

  自从2013年6月成立癌症康复协会竖新站后,老龚的工作重心转移至癌症患者中,作为一名曾经深受癌症困扰的患者,他也经历过恐慌、无奈的日子,也一度的烦闷、焦躁过,后来经过治疗,病情逐渐趋于稳定,他曾切身体会癌症患者初期那种近乎绝望的心情,因此他主动承担起癌症康复协会竖新站负责人的角色,以此把温暖和真情传递给那些需要关怀的患者。

  组织活动,燃生命之火

  癌症患者作为一群特殊的群体,更加需要社会的关怀、丰富的活动、温情的鼓励。老龚深深的明白,只有鼓励他们多参加活动,才能让他们体味到生命的多彩。所以,在康协站成立之初,老龚就决定每月开展站内活动不少于两次,一次是协会成员集体活动,一次是分小组活动。老龚积极动员癌症患者参与各种吹拉弹唱跳等文体娱乐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感受到生命的活力,燃起生命的希望之火,并且他还积极组织大家参与镇上和县康协的各类文体活动、慰问演出等,三年来参加镇级文艺演出20余场次,参演会员达500人次,他们的表演深得人心,掌声、喝彩声让他们重新对自身的价值有了认同感。一首《康协交通志愿队》队歌,还获得了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文艺演出比赛第四名。

  关怀患者,悟生命之力

  除了组织好各类活动外,老龚还主动关心社会上的癌症患者。只要听说有谁身患癌症或其他疾病,老龚一定会带领站里的会员主动上门慰问,用自身和他人的事例开导对方,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无论刮风下雨、高温酷暑还是天寒地冻,他都不厌其烦。老龚特别重视对癌症复发会员的关怀,对特困会员的关怀,他亲自把救助款送到会员的家里,送到会员的病床前;对于无法救治的会员或康协之友也给予临终关怀。去年夏天,老龚听说会员陆彩凤家庭生活困难,于是冒着高温天气自掏腰包买了一个台扇送到她的家里。三年时间里他走访慰问重症会员112人次,走访慰问社会患者152人次,帮助近300名患者重新燃起生活希望。老龚常说:“康复协会是在社会的关怀下成立的,理应做好本职工作,我用自己的例子告诉各位癌症患者,其实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癌症封闭的心,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解开癌症患者的心结,让他们的每一天都和普通人一样活的充实、精彩。”

  反哺社会,扬文明新风

  为了表达对社会各界给予关怀的感激之情,老龚还带领他的团队积极投身竖新义工志愿服务队,参与镇上组织的各种志愿者服务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从2014年3月5日开始,在老龚的引领下,康协的30名会员组织成立了“康福志愿者服务队”,以老龚为队长,认领了团城公路竖桥公路口的交通秩序维护工作,每周一至五早上7:30-8:30开展交通文明志愿者服务活动,老龚无论自己当值于否,每天都要到路口关心、看望队员。现在这些值班的队员们个个精神振作、动作规范,并且能够做到及时劝阻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人,他们以行动感染了每一位过往的行人,“康福”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累计开展活动700余次。2015年12月,他又带领竖新站的6名会员参加了“助乐便民服务队”,每月5日在竖新镇广场帮助群众磨刀、补衣服、测血压等,迄今为止已服务群众500人次。连续三年重阳节,老龚都在站里带头捐款慰问竖河敬老院的老人,并组织会员为老人们表演文艺节目,目前为止累计捐款3000元,组织专场表演3场次,共服务老人200人次。

  龚振达老书记人虽退休,但责任不退休,虽年近古稀,且身患癌症,但他数十年如一日,热心公益事业,组织康协人员参加便民服务,交通志愿执勤,开展文体活动,引领癌症康复人员抗击癌症,燃生命之火,悟生命之力,扬文明新风,用有限的生命做有意义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