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倩、信玲夫妇
“豆浆夫妻”为学生免费送豆浆5万余杯 小小豆浆暖人心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炳倩,男,1964年6月生;信玲,女,1965年1月生;亳州市谯城区花戏楼办事处居民,在亳州二中西校区卖豆浆。

  事迹简介:亳州二中西校区校门口有对卖豆浆的夫妻一个多月时间为2500多名高三生每人送一杯热豆浆、一年来资助多位贫困学生、一直以来学生修自行车只收成本钱……豆浆夫妻做的点点滴滴,学生们未曾忘记。李炳倩夫妇先后被评为“安徽好人”、“第五届亳州市道德模范”。

  正文:

  43个班,每人都喝到热豆浆

  豆浆铺位于亳州二中西校门外,一间房大小的简易棚。近日,亳州二中高三年级学生王浩和几个同学回到学校,看望这对卖豆浆的夫妻。王浩和几位学生正在与李炳倩夫妻俩聊天。三年的相处,让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李炳倩夫妻俩在校门外修车子、卖豆浆已有多年,热情、善良是他们给学生留下的最深印象。虽然高一、高二学年中,王浩与夫妻俩也较熟识,但他们之间感情的加深还要从高三那杯暖人心的豆浆说起。

  去年高三学生刚开学不久,每天上午第二节课后大休息时间,李炳倩都会用箱子端着一杯杯豆浆,送到教室放在每位学生的课桌上。

  一天时间让高三年级43个班级每人都能品尝一杯豆浆不现实,李炳倩决定每天送一个班的豆浆。豆浆机有限,除去卖的,每天早上还要多做六七十杯豆浆,为了在大休息期间准时将豆浆送到学生手中,夫妻俩一般从夜里两点就起床干活。高三年级共43个班2500多名学生,他们送了一个多月。

  一年来,“校外助学金”暖人心

  “一杯豆浆虽小,可放在手中却是异样的温暖与感动。”王浩还记得李炳倩将豆浆送到他课桌上的那一幕,班级在四楼,李炳倩将一箱豆浆搬到教室时已是气喘吁吁。

  当时王浩在写作业,突然桌角出现一杯豆浆,他仰头惊诧地看着李炳倩。李炳倩笑呵呵地说,“孩子要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父母供养上学不容易。”

  一时间,李炳倩送豆浆的事情在年级内传开,看到他搬着箱子上楼,学生们便会争相帮忙。“孩子们都说我做的豆浆好喝,我的儿子也经历过高三,这一年孩子压力大,学习不容易,就是想给他们打打气。”李炳倩说出他送豆浆的初衷。

  与此同时,李炳倩资助贫困学生的事也在学生间传开。长时间在校外卖豆浆,李炳倩听闻有些学生家庭贫困,学习却很刻苦。每次获知这样的消息,他都会立刻打听学生的消息,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或多或少给予一些补助。一年多来,他给予近十位学生资助,学生们还专为这个资助设了个名字,为“校外助学金”。

  刚脱贫,豆浆夫妻并不富有

  免费给学生送豆浆、资助贫困学生,可是,李炳倩的家庭并不富有,甚至是刚刚脱贫。

  李炳倩老家在谯城区谯东镇,49岁,儿子现就读华侨大学,母校也是亳州二中。在儿子读初中前,家里因为一次事故变得一贫如洗,为了供养儿子上学,夫妻俩在人民路亳州二中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在路边修车子。

  儿子读初二时,学校搬到现在的西校,夫妻俩也随从儿子将修车生意转移到西校。“修车子挣不了多少钱,还得交房租,儿子上初二时学费都交不起,最后学校给免了一部分,儿子才顺利完成学业,感激学校。”李炳倩说。

  2011年,儿子考入大学,家里负担加重。他和妻子在校门外搭了一间简易棚,增设了豆浆生意。近两年,虽然生活状况有所好转,但夫妻俩特别节俭。记者注意到,简陋的棚内,除了一张床就是一些打豆浆和修车子的工具,连风扇、电视、冰箱等一样电器都没有。

  对自己节俭,对儿子和学生夫妻俩却从不吝啬。在校外修车子,遇到家庭贫困的学生,修车子从来不收取费用。“我们穷过,知道再苦不能苦孩子,一定要让孩子安心读书。”李炳倩说。

  致感谢,学生写信表达敬意

  “他们夫妻俩对自己特别节俭,可对儿子和学生非常大方。”亳州二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李炳倩平时连顿肉都不舍得吃,且很少买青菜。晚上为了省电,就在路灯下乘凉。

  正是这样一对夫妻,在精神及物质上给予了学生们源源不断的帮助。“孩子们都喜欢我,生活或者学习中遇到困难都会给我说,我就开导他们,农村孩子上学不易。”李炳倩如是说。

  高考前,三位学生给学校领导写信,表达他们对李炳倩夫妇的敬意。一位受李炳倩资助的学生在信中写道: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竟会如此帮助我,从第一次接受他们帮助的那一刻起,我就告诉自己,他们是我的亲人,不管将来我是否会成功,我都会用自己的爱心回报他们,回报社会,将爱心传递下去……

  9月份开学,亳州二中西校学生就要搬到亳州二中新校区,豆浆生意何去何从,是李炳倩现在最头疼的问题。只有有了钱才可以给贫困学生更多帮助,他正在着手在新校食堂租两个窗口,他说如果一切顺利,免费送豆浆继续,爱心继续。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