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耿煌
好税官坚持无偿献血16年
助人为乐
福建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从小家庭贫困的李耿煌,更能体会有困难人的难处和心情,生活中遇到有困难的人都会积极主动地给予帮助,平时购物也时常把零钱投进红十字募捐箱,希望自己的微薄之力用于需要帮助之人。不管在部队的“视驻地为故乡,爱人民如父母”的军民共建活动中,还是每次向灾区捐款,捐款捐物他总是身先力行。他从2000年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开始,多年来走到哪里献血到哪里,有血型急需就马上去献,平时就定期献,无偿献血已经坚持了16年。在义务植树、义务大扫除、学习雷锋活动中,总有他的身影,他默默的用自己的行为感染着周围的同事和亲人,让他们都积极地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让社会充满更多的爱和温暖。

  他为人乐观、积极,始终怀着一种“帮助别人,自己也得到了快乐”的心态。在税务管理工作中,他发现税源管理改革后,科室管户多,需要大量数据录入和表单制作的工作,为了减轻同事们的工作量,他利用业余时间钻研计算机知识和征管系统操作流程,设计了多个小程序,减化了工作流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工作勤快,乐于助人,单位有年纪大的同事,电脑操作不熟,有需要帮忙的,他总是随叫随到,热情周到,帮同事们解决问题,获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日常工作中,他常“换位思考”, 设身处地地为纳税人着想,用真诚服务拉近与纳税人的距离,用朴实的感情增进税企关系,他热情接待每一个群众,能帮助的事情就会立即帮助解决,尽可能让纳税人少跑冤枉路,少花冤枉钱。他还经常深入企业进行纳税户调查研究,宣传政策,讲解工作流程,提高企业办税人员素质。利用互联网、短信、QQ等方式做好纳税人的提醒和辅导服务,提醒纳税人按时申报缴纳、按时上报纳税材料,做好相关涉税事项、税收政策的辅导,降低纳税人涉税风险,同时避免增加纳税人不必要的往返麻烦。

  服务他人从点滴小事做起是他的理念,立足本职岗位、尽心竭力服务群众是他的坚守,或许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却恰恰映射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尽心尽力,热心助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