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军
基层法官15年坚持志愿服务 无偿献血7万余毫升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蔡军,男,1979年3月出生,蔡军同志系上饶市志愿者协会法律服务队和上饶县人民法院天平志愿服务队队长,是一名固定的捐献机采血小板志愿者和中华骨髓库志愿者。曾先后多次获得全国和江西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2014年荣获上饶市第一届“人道、博爱、奉献”奖,2014、2015、2016年度上饶市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2016上饶国际半程马拉松优秀志愿者。十几年一直热心公益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个人志愿服务时数3200余小时。

  奉献、友爱,用心践行志愿者精神

  从2002年开始至今,蔡军同志不间断的共计无偿捐献全血9次,捐献机采血小板42次82个单位,累计献血量69000毫升。作为一名固定的捐献机采血小板的志愿者,只要获悉血液库存紧张的消息,只要接到中心血站献血的预约电话,或者听说有病人需要,在时间允许条件符合的情况下,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献血屋捐献血小板,风雨无阻,无怨无悔。除了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之外,只要有机会就向身边的家人、同事、同学、朋友宣传无偿献血知识,鼓励大家参与无偿献血。十几年间义务宣传献血知识达1800余次,带动和宣传影响参与献血的300多人次。2014年开始组织志愿服务队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共献血10000余毫升,2015年3月,作为一名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蔡军同志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

  互助、进步,关爱社会弱势群体

  除了自己热心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外,蔡军同志还积极发展动员和组织大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1月,在上饶县法院领导的支持下组建成立了天平志愿服务队(暨上饶市志愿者协会法律服务队)。服务队每年在上饶县各乡、镇、街道办及中小学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受惠群众、师生上万人次;参与“高考爱心车队”活动,为高考学子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参与高铁志愿服务、马拉松志愿服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和“萤火虫助学”活动,从2014年至今为贫困学生50余人对接发放助学金5万余元,2015年为田墩镇荷家小学、廖家小学四百余名学生送去书包、文家等学习用品,2016年在“六一”前完成46位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将礼物送至孩子手中,同时县法院出资与上饶市宣传部、文明办、市志协共同出品拍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公益微电影《点亮微心愿》;走进敬老院和社区关爱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为茅家岭敬老院、五三社区、东都花园的老人和困难群众送法进户、打扫卫生、表演节目并送去食物;为困难职工群众和当事人捐款4万余元;参与无偿献血、关爱抗战老兵、关爱流浪露宿者、“爱我上饶、美化家园”灵山绿色环保行动、引导文明出行等各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服务队开展参与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参与活动800余人次,服务时数43440余小时。服务队已形成志愿服务制度化、志愿活动常态化,在上饶县法院营造出浓厚的学雷锋无私奉献、志愿服务社会的氛围,获得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蔡军同志经常会对大家说:有时间做公益,心动不如行动,帮助他人是一种荣幸。一个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一个人的能力也是有限的,但只要大家都献出一份爱心,一份温暖,它就能变成两份、三份、甚至更多……如果每个人都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会做点小事,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感召更多的人献出爱心,那么我们的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美好。人活在这个世上,总要干点有价值和意义的事。爱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大爱无疆,善小有为。一直以来蔡军同志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