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浩、彭浩明
暖心少年攀墙托举智助险境小女孩 被赞“托举弟”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凯浩,男,2004年8月出生;彭浩明,男,2005年1月出生。两人均系宜春市袁州区芦洲小学六年级学生。

  2017年4月3日,宜春市袁州区一名7岁的小女孩,头部被卡在防盗窗钢条内,双脚悬空。危急关头,张凯浩、彭浩明两人赶紧跑到学校门卫室求救,并火速返回现场,张凯浩踩上彭浩明的肩膀,爬上两米多高的围墙和民房铁棚,用肩膀托起女孩身体,为消防队员赶来援救争取宝贵时间……

  近日,宜春市芦洲小学两位六年级学生张凯浩、彭浩明勇敢助人的视频刷爆微博和朋友圈。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俩“暖心男孩”、“托举弟”,他们在小女孩遭遇铁栏卡脖的生死关头,沉着冷静、机智勇敢,帮助小女孩度过危险。

  2017年4月3日,正值清明节放假。彭浩明因为忘记老师布置的作业,便邀好友张凯浩一起来到学校,想去教室看看黑板上的作业内容。当天下午2时27分,他俩刚走进到学校,突然传来的一阵哭声引起了他们的注意。顺着哭声,张凯浩和彭浩明发现紧邻学校操场围墙的民房防盗窗上竟“吊”着一个小女孩。小女孩脖子被防盗窗的不锈钢条卡住,脖子以下的身体悬空在防盗窗外面,脚在不停地乱蹬。

  张凯浩和彭浩明被这一幕吓着了。很快,两个孩子冷静下来,赶紧跑到门卫室求救。正在值班的门卫周斌道急忙拨打110,随后在校门口迎接救援人员。张凯浩和彭浩明随即返回现场,安慰女孩不要害怕。“不行,不快点救她,很容易发生更大的问题。”两个孩子商量后,决定由一个人爬上两米多高的围墙和民房铁棚,将女孩顶起来。这时,身体壮实一点的彭浩明蹲了下去,高瘦的张凯浩双脚踩上他的肩膀。彭浩明用力将张凯浩顶了起来,张凯浩顺手抓住围墙上的广告牌,吃力地爬上围墙,然后小心踩上了防盗窗下面的铁棚屋顶。

  “别怕,我把你顶起来,等一下就有人来救你了。”因为铁棚屋顶是倾斜的,张凯浩紧紧靠墙站着,然后蹲下身子,让女孩的双脚踩在自己肩膀上,再小心地将她顶起来。卡住脖子的女孩终于可以缓一口气了,但她受到惊吓仍异常紧张。

  此时,站在围墙下面的彭浩明心里憋着一鼓劲。按照两人商定的方案,他一边要保护好铁棚上的张凯浩,预防他从上面滑倒下来,一边不断和女孩说话,安慰她,鼓励她,让她战胜恐惧。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张凯浩坚持托举女孩20多分钟,直到被消防队员安全救出。

  女孩得救后,张凯浩慢慢从围墙上爬了下来。这时,两人才意识到自己手上被划了几个不小的口子……张凯浩和彭浩明相视笑了笑,跑去厕所,洗了洗手就回家了。

  4月5日,被救小女孩的妈妈刘艳春带着女儿来到芦洲小学,将一面鲜艳的锦旗送到副校长王佳手中,并想给张凯浩和彭浩明每人200元钱以表感谢,但被两位少年婉言谢绝了。

  在学校老师的印象中,张凯浩和彭浩明都阳光开朗、机智勇敢、乐于助人。张凯浩的班主任彭淑华说:“平时他在班里的表现就特别好,是个乐意帮助别人的孩子。”“平时班上有哪个同学需要帮助,彭浩明都比较热心,愿意第一时间帮助别人。”彭浩明的班主任易安勤说。

  张凯浩是学校足球队的副队长。有一次,中午练球练到很晚,老师买来盒饭分给球员们吃,人手一份。“吃完了,但还没有吃饱!”其中一名球员有些抱怨。在自己还没有吃饱的情况下,张凯浩主动把还没有吃完的盒饭分给了这名球员。

  2015年暑假里的一天,彭浩明路过河边时,他发现有很多路人围在河边的栏杆旁。走近一看,彭浩明发现是消防队员在营救一位溺水者。由于带来的梯子不够长,消防队员不能进一步接近水面实施营救。见状后,彭浩明告诉消防队员,自己就住在附近,可以把家里更长一点的梯子拿过来。

  今年3月的一个周末,张凯浩、彭浩明和几个好朋友约好去状元洲公园玩。路上,发现前面一群年龄相仿的孩子正围着一名小朋友,看情形,似乎不大友好。“是不是有事?我们去看看。”张凯浩走过去,大声地问:“你们干什么?欺负人啊?”彭浩明等其他几个孩子立马围着小朋友将他保护起来,并立即带着小朋友离开。

  张凯浩和彭浩明,他们不是TFBOYS这样光鲜亮丽的小明星,却成为了宜春朋友圈中的新“网红”。他俩那句“我们火了”,仿佛象征着宜春好人精神的生生不息、代代传承。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