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乐安
80后青年致富不忘乡亲 无偿传授技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邱乐安,男,1984年10月出生,现年32岁,中共党员,新余市都康有机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为百姓提供安全、放心、健康的有机食品是邱乐安的创业奋斗目标。多年来,他专注于有机蔬菜生产种植,率先在全省采用先进的光伏大棚种植技术,公司蔬菜产业从几十亩发展到1600余亩。产品曾被评为第七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入选三绿工程“江西好产品”,成为全省唯一经农业部认证的有机蔬菜生产公司。他不仅帮助本村20余户贫困户就业脱贫,还带动了1600余户周边农户创业致富,户均增收1万多元。他还热心公益事业,长年结对帮扶贫困学生。邱乐安当选新余市十大杰出青年、新余市优秀共产党员、赣青扶贫使者、省青年致富带头人,并获得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银翼”奖。

  邱乐安一心扎根在农村,在农村这片天地里他深感到农民挣钱的不易,便尝试用自己所学的专业为村民致富,经过7年的打拼,今天的他终于走上了致富之路,村民们在他的带动下,也渐渐富了起来。

  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对大城市的向往,背上行囊一个人南下广州。2004年在广州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工作,从公司的最底层开始打拼,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从员工一直做到销售主管。熟悉业务后自己感觉还是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广州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创业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创业的第一年亏得基本上血本无归,可邱乐安是一个坚持自己理想信念的人,他不断总结失败经验终于在2006年赚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有了第一桶金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自己的家乡对农业种植、旅游开发很重视。邱乐安想了整整一星期,最后决定回报那个生他养他的地方。2008年毅然决定回家第二次创业。

  2008年回到家乡后,他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及村干部和村民的大力支持,在界水联盟村担任了有机蔬菜项目负责人。为了不辜负村民对他的信任,他经过慎重考虑,决定通过第二次创业先使自己富裕起来再带动周围的父老乡亲一起致富。

  几年来,在他的不断努力下,积极带领全村村民发展有机农业,促进了村域经济快速发展,使农民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他通过指导村民学习有机瓜果种植技术,带领了1600余户周边农户共同致富,2013年联盟村人均收入达到10058元,解决当地20余户贫困户就业并且每年赞助2个平困学生,同时对当地的敬老院进行不定期的送温暖。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界水乡联盟村已形成以有机产业为主导其他农业产业共同发展的村域经济发展格局。截至目前,联盟村已建成总占地面积3000亩的有机园区,包括40000平方米的有机农业观光园,2112平方米温室6栋,360平方米大棚200栋。已有花菜、卷心菜、番茄、辣椒、茄子、黄瓜、豆角等10多个蔬菜产品获得中绿华夏国家有机认证中心的有机食品认证。有机果蔬的种植面积53.3公顷,年收入1000万元;有机蜜桔种植面积33公顷,年收入200万元。

  他身为有机蔬菜园区负责人,虽然工作繁忙,但是不忘学习,积极参加农业部门举办的各种培训,并且自学有关种植、养殖类知识,不断充实自身素质。几年来他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同时到全国各地先进地区观摩学习,2009年以来他到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学习了有机农业种植方面的技术,同时参加每年一次的上海、深圳农博会。为了让更多的村民从一个门外汉尽快转变成一位致富能手,他多处走访,四方取经,空闲时间也马不停蹄奔走田间,悉心指导村民田间管理,还从书本和网络中查找有机瓜果、蔬菜种植的相关技术信息,现学现卖地给村民传授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市场需求,并结合实际总结经验教训,把自己几年积累的种植技术和经验,无偿传授给周边村民和前来参观学习的外村群众,并从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与种植户算明白账,鼓励他们实行科学种植、规范管理,加快良种改造步伐。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