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丰骏
女园长关爱孩子帮助弱势群体 先后捐款捐物近千万元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心系他人,18年她助人千余万

  韩丰骏,女,19629月生,河南省辉县市童星幼儿园党支部书记、总园长。

  为了让更多孩子受到学前教育,她毅然放弃红火的事业,投身学前事业;为了帮助他人,她勇担债务、抗震救灾、助弱扶残,先后捐款捐物近千万;为了支持政府建设,她自愿损失价值近千万元的资产。个人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民办教育杰出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回乡创办幼儿园

  俗话说,家有二斗粮,不当孩子王。韩丰骏创办幼儿园,当孩子王勇托“童星梦”,还得从她少年时期说起。当时她看到大部分学龄前儿童,都在街上赤脚乱跑,既不安全又得不到良好的学前教育,家长们都为此事愁了又愁。她暗暗下定决心,要让更多孩子及时受到教育。

  1999年,韩丰骏毅然放弃红火的事业,和丈夫一起回乡创办她梦想中的大型幼儿园。就这样,梦想从辉县市灶君庙一个荒废多年、杂草丛生的院落里起航了。她就地支锅做饭,睡在院里,带领家人和亲友,顶着烈日奋战……她和大伙历尽千辛万苦,饥了啃口馒头,渴了喝口凉水,疲惫得实在支撑不住了,倒头就睡……长时间的劳作,使得韩丰骏足足瘦了30多斤,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数月的艰苦施工,一所崭新的民办幼教机构——辉县市童星幼儿园诞生了。

  韩丰骏聘请省幼教专家主抓教学,同时招聘了一大批优秀的大学生做教师。然而开园时幼儿园只招来了8名幼儿,还是从其他幼儿园退下来的。倔强的她坚定地说:“别说8个孩子,就是一个孩子我们也要教好。”她立足实际,狠抓管理,突出特色,推陈出新,使童星幼儿园办学水平和信誉不断提升,入园孩子逐年增多。灶君庙童星幼儿园办学成功后,另外几所童星幼儿园也相继成立,并先后在幼儿园成立了党支部、工会、家长委员会。2011年该幼儿园被省教育厅评定为“河南省示范幼儿园”,2016年,童星幼儿园又打造了第二所省级示范幼儿园。“童星”还被评为河南省著名商标,这在民办幼教行业全省唯一。

  善心润同侪 她帮同仁背了二百万外债

  民办幼儿园国家儿童教育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满足了当地不同层次家庭的育儿需要,国家对民办幼教机构的发展也相当的重视,在金融贷款方面给于了大力扶持。郑州民生银行曾按政策对新乡区域的童星和另外一家大型民办幼教机构提供过贷款支持,并确定两家为全国同行业互相担保关系。2012年由于种种原因,另一家知名幼儿园使用的200万贷款到期还不上,该幼儿园负责人找到韩丰骏求助,童星当时面临拆迁改造,资金特别困难。但一想到民办幼教行业的整体信用,她还是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费了很大的精力,帮这家幼儿园及时还上了这笔贷款,维护了行业信用。

  为了支持这家幼儿园打好翻身仗,她又多次向其负责人表示,到彻底度过难关后再考虑我。韩丰骏平时生活简朴,从不浪费,但在朋友有难时,她扶危济困、慷慨大度、不计得失。

  爱心泽故里 她不惜损失物资数百万

  201679日,天降特大暴雨,百年一遇的洪灾突然袭来,整个辉县汪洋一片。韩丰骏积极响应辉县市委号召,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带头冲锋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灶君庙童星幼儿园位于锦绣公馆小区内,该小区由于地势低洼,又处于辉县城东石河主河道下游,咆哮的洪水如猛兽般冲进来。短短几个小时,幼儿园门口的水位猛涨至1.5米。整个小区的汽车、电动车都被冲到幼儿园门口。眼看小区里的积水越来越高要上二楼,韩丰骏冒着倾盆大雨,不顾个人安危,不惜淹没“童星”,当机立断,痛下决心,把大门打开泄洪!

  小区的水位下降了,幼儿园却被冲的满目疮痍。幼儿园的所有设施毁于一旦,据灾后统计,除了城关镇灶君庙童星幼儿园受灾损失巨大外,灶君庙科技园和东方星园两处幼儿园都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513.076万元。

  为配合城市建设,童星幼儿园曾数拆数建。2006年以来,为了支持辉县旧城改造,“童星”先后拆迁了三所幼儿园。三次拆迁对韩丰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五百多万元。社会各界及教职工都认为童星损失过重,大家纷纷建议韩丰骏向政府申请补贴。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她顾全大局,损失自己主动克服,多年来没有给党和政府添麻烦。

  初心永不忘 她积极奉献社会

  汶川、玉树地震,韩丰骏先后捐出十多万元支持灾区,她认为自己的困难比天灾幸运得多。她还长期帮助弱势群体、看望老红军、老八路和孤寡老人。18年来,韩丰骏每年为贫困生减免学费十余万元,累计已有近200万元。贫困家庭的孩子进入“童星”,韩丰骏会给予更多的关心。为了能让山区留守儿童们也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2013年她投资在辉县市上八里镇创建了一所山区幼儿园。虽建在山区,但她把建园标准提的更高,同时协调“童星”强有力的资深幼教专家及团队任教。开园后不但收费标准降低了,还给山区贫困家庭儿童减免了不少学费,看着孩子们一个个欢呼雀跃地在园中学习并茁壮成长,韩丰骏欣慰地笑了。因为她深知这件事是在为改变山区幼儿教育作奉献,实现让山区的孩子同样享受到城里孩子们同等的良好教育,把山里的孩子们变成了小天使,放飞他们的梦想,早日让梦想如花朵般缤纷绽放。这也就是她多年来的夙愿和一生无悔的追求。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