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荣耀
“故事乡长”50载行走山村 培养3000多名民间故事传承人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荣耀,男,194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宜都市文化局退休干部,系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宜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宜都市故事协会主席。

  “哎--武家烧饼重新开张,芝麻烧饼喷香喷香!”2017年2月26日下午,宜都“故事大王”徐荣耀现场激情讲演《武大郎卖烧饼》,不仅赢得阵阵掌声,更让现场观众都成为了民俗故事的“铁杆粉丝”。这是徐荣耀第40部着作首发暨“经典故事100讲”启动仪式的现场。

  800盒录音带装满民间故事瑰宝

  在宜都方言里,“讲古”就是讲故事,类似北方的“侃大山”、西南的“摆龙门阵”。

  “讲古”“听古”在宜都有传统,徐荣耀就是听着民间故事长大的。从参加“宜昌县革命故事演出队”巡回演出算起,与共和国同龄的徐荣耀,已从事故事演讲、曲艺创作、民间文学搜集整理50余年了。期间,他曾骑着不同款式或破旧或半新的自行车,走遍宜都各个乡镇、村组,寻访了180位民间艺人和民间故事传人,搜集了2400多则民间故事,“录音带都攒下了800多盒。”

  2001年4月,受当时“工龄30年年满50岁提前退休”政策的影响,52岁的徐荣耀提前从宜都文化局副局长的位置上退休。退下来后突然由忙碌转变为“空闲”,他一时有些无措。但各种邀约很快接踵而来。《中国故事》的主编谭本龙,上门邀约他担任新故事栏目的主持人,月薪5000元;还有人邀他到深圳的文化公司任职,月薪10000元。

  面对这些诱惑,徐荣耀也曾有过换一种活法的冲动。可是在整理行装的时候,却被书柜角落里的那堆《宜都民间故事集成》稿吸引了。那些书稿已经泛黄了,订书针也大多锈断,部分书稿还被虫蛀以及被老鼠咬得破损不堪。

  徐荣耀静下心来,重新翻看这些稿本,当年那些民间故事传承人曾给他绘声绘色讲故事的情景,像电影一般在他的脑海里一一浮现。而那些人中的好多,都已经去世了。他们的音容笑貌仿佛在告诉他,如果不在有生之年把这些结集出版,将会和他们一样,留下永久的遗憾。于是,徐荣耀最终放弃了所有朋友的邀请,重新扎进了让他已经痴迷了半辈子的故事世界。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02年到2007年,徐荣耀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先后出版了《杨守敬故事》中英日文版、《宜都地名故事》、《陆逊故事》、《汪莲故事》、《宜都桥故事》、《宜都古树传奇》等7部系列丛书。2005年8月,宜都民间故事集成入选《中国民间四库全书》。

  2010年10月,《中国民间故事全书.宜都卷》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学作品奖。2011年3月29日,宜都市召开表彰大会,奖励《中国民间故事全书.宜都卷》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有功人员,宜都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到会祝贺,为特等奖获得者徐荣耀颁奖1万元。

  “故事多多载五车,绘声绘色若悬河,一张铁嘴行天下,荣耀一生万世歌”,着名诗词楹联作家龚志富用四句话概括了中国故事家徐荣耀的故事成果。他把宜都故事从乡间僻壤讲到繁华都市,讲到工厂机关、讲到学校军营,讲到宜昌所有的县市区,讲到湖北剧场、洪山礼堂,讲到了深圳“世界之窗”和上海“东方明珠”,讲到北京“老舍茶馆”和人民大会堂。2007年12月,徐荣耀参加中国首届故事节,斩获银奖,被授予“中国故事家”称号;2011年10月,徐荣耀参加湖北省首届故事大王比赛获得金奖,被授予“湖北民间故事大王”称号。

  两万元奖金慰问民间故事家

  2000年5月,宜都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故事之乡”称号。作为宜都故事的“领头雁”,徐荣耀付出的艰辛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戏称他为“中国民间故事之乡”的“乡长”。

  徐荣耀很乐意当这个“乡长”。徐荣耀退休后,作为宜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宜都故事家协会主席,依旧带领一帮基层文艺骨干坚持搜集创作。徐荣耀在汇聚各方力量下,又持续举办了数十期民间故事培训班。如今,该故事学会有200多会员,其中长期活跃在乡间大舞台的民间故事达人,就多达20多位。

  2013年,宜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特别授予他“基层民协主席的好榜样”称号。该协会主席熊庆文赞叹:县市民协,要学宜都、学耀哥。

  宜都民间有句俗话:“摸螺丝蚌壳,还要邀几个好伙计。”谈到如何关心爱护民间文艺人才,徐荣耀深有体会道:“民间艺术家一般文化水平不高,但头脑却相当灵活,特别是说唱类的一些艺人,能看什么说什么,现编现唱,随口应答。他们在当地都算得上是名人和能人。协会组织就是要帮助会员出成果,出作品,思会员之所想,帮会员之所需。”杨家畈村汪光法老人是一位业余作者,七十年代就曾在省地媒体发表过不少新故事,近年来又搜集整理了几百件民间故事,苦于无钱出版。2010年,徐荣耀以协会名义争取市文联、文化局、红花套镇领导支持,筹措资金,仅用三个月时间,就把他的民间故事集《桔乡笑林》编辑出版。当年11月25日,徐荣耀带领一批会员到他家举办《桔乡笑林》首发式。这天正逢汪老七十大寿,这个“桔乡笑翁”乐不可支。

  2014年1月, 徐荣耀获得宜昌市文联、宜昌市民协颁发的“宜昌民间文艺突出贡献奖”,奖金1万元。这年春节来临之际,徐荣耀前往红花套、高坝洲、潘家湾、枝城等六个乡镇, 将1万元奖金全部转赠给了民间故事家熊士新等20名民间艺人,每人送去500元春节慰问金,向他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 2015年2月,徐荣耀被评为“宜都市十大民选新闻人物”,获得“宜都市第二届杨守敬文艺奖”终身成就奖。他将万余元奖金全部转赠智超男等20名民间故事家。

  1000“故事小明星”茁壮成长

  讲古听古成风景,头雁培养后来人。为传承宜都故事文化,徐荣耀积极推动少儿故事发展。目前,宜都已举办10届少儿故事大王创作演讲比赛,举办了十多次少儿故事创作演讲培训班,连续多年举办“少儿故事征文评奖”大赛,2000多件作品登上了各类报刊。

  2014年12月19日下午,徐荣耀一行应宜昌市金东方学校初中部邀请,在该校学术报告厅为千余名师生演讲故事。结束后,数十名学生争先恐后地围着徐爷爷签名留念,金东方学校中学高级教师梅忠现场赋对联一幅赞徐荣耀:“热心肠东奔西走致力传帮带,好故事古往今来启迪真善美。”

  2015年10月,湖北省曲协在宜都设立“徐荣耀故事传习研究基地”。徐荣耀故事传习基地在红花套小学、市实验小学、清江小学、杨守敬小学、陆城一小等5所学校设立了辅导班,徐荣耀每周轮流到这几所学校,对孩子们手把手地进行义务辅导。各地学校都有故事兴趣小组,通过宜都故事进课堂,有效地传承了优秀民间故事,启迪了少儿心智,训练学生口才,传播了快乐。目前,在校小学生有3000多少儿会讲故事,成为小故事家。

  2016年,为更好传承宜都故事,宜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宜都市委宣传部、宜都市创城办、宜都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举办“宜都市故事小明星大赛”,被列入徐荣耀故事传习基地的一批学校积极响应。12月30日,红花套镇中学礼堂座无虚席,笑语飞扬,掌声阵阵,“全市故事小明星大赛”在这里成功举行。经过角逐,最终左兰茜、刘弈辰、徐鸣灿等13名学生脱颖而出,成为少儿“故事小明星”。当天,徐荣耀还给红花套小学670名学生每人赠送了一本宜都少儿故事集《厚德故事会》,给红花套中学,红花套文体服务中心、红花套10个村文化室赠送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宜都民间故事全书》精装版。

  在徐荣耀的努力下,宜都市先后涌现千余“故事小明星”。徐荣耀带着“故事小明星”们参加“中国故事节”、“全国少儿故事比赛”、“全国少儿广播故事大赛”、“中国少儿红色故事会”等赛事,并频频斩金夺银。宜都市民欣然为徐荣耀点赞:“一个人一辈 子一故事一举成名,五更起五十载五百贤五谷丰登。”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