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樑
九旬退休教师为教育事业捐毕生积蓄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男,94岁,是中山市板芙镇板芙中学退休教师,一生未婚。1979年就来到板芙中学任教,直至1994年退休,现居住在板芙镇敬老院。老师一生钟情教育,心系教育事业,人们都喜欢称他“陆老师”。退休后他还发挥余热,坚持义务为多名学生补习英语。2015年4月9日上午,在板芙中学特别举行的捐赠善款仪式上,陆老师正式将他毕生的积蓄25.8 万元捐赠给他曾工作过的这所学校,用于支持该校建设,圆了自己多年的夙愿。荣获中山市“身边好人”、“广东好人”、“中山市第二届道德模范”。

  今年94岁高寿,退休前是中山市板芙镇板芙中学一名教师。

  一生节俭,为人和善,热爱教育。2015年4月9日上午,时年92 岁的陆老师出席了板芙中学特别举行的捐赠善款仪式,正式将他毕生的积蓄25.8 万元捐赠给他曾工作过的这所学校,支持该校建设。他的德行和善举,使现场师生无不动容。“陆老师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后辈学习,我自己也深受教育。”在捐赠仪式上,陆的学生、板芙镇党委委员李帝松饱含深情地赞扬老师的善举。

  1924年,陆在香港出生,家里九姐弟,他排行最小。1969年来到板芙,从1979年开始,在板芙中学当英语老师,一直到1994年退休。老人一生未婚,退休后,就入住板芙镇敬老院。在敬老院里,老人们都很尊敬他,叫他陆老师。

  每天清晨的5点多,人们在敬老院里就会看到陆老师忙碌打扫的身影,尽管敬老院里有专门负责清洁的员工,但陆老师还是坚持每天扫地,“扫了几十年了,早晚两次,就当锻炼身体嘛。”陆老师笑着说。乐观、豁达是陆老师给身边人最深印象。

  陆老师的生活非常简朴,他平时舍不得吃穿,几件旧衣服穿了好几年,并把养老金、逢年过节政府、热心人士派发慰问金都存起来。早在2004年,老人就准备将全部的积蓄捐给板芙的教育部门。板芙中学筹集资金准备建设饭堂,资金存在缺口。他得知后,决定把25.8万元积蓄捐了出来,圆了他多年的心愿。“我生活有保障,食宿、医疗一切都是免费的,衣服床被每年政府都有供给,”陆说,“我的一切都是人民给予的,应该回归人民”。

  谈起这次捐赠活动,陆老师一再叮嘱“千万不要为我搞太多的活动,名利都是不重要的,因为党和政府以及其他人照顾了我很多,我也完成了自己的心愿。”现在,板芙中学的新饭堂已经投入使用,师生就餐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学生的学习时间和交通安全都会有很好的保障。

  老师一生钟情教育,心系教育事业,1994年退休后,陆老师还发挥余热,义务为学生补习英语,究竟为多少学生补课都已经数不清了,直到前两年由于听力变差补课活动才停止。

  “陆老师从不图什么回报,非常乐意帮助学生成长。”同住敬老院的老人对记者说。陆老师辅导的学生以小学生为主,也有初中、高中生,除了英语,语数、理化等科目他都补。他的补习基本上是免费的,有些家长过意不去,每个月硬塞三五十元给他当“茶水费”,而他却以另一种方式把钱还给孩子——他常给他们买教辅书,出力又贴钱。陆老师辅导过的学生有的还在上中学、大学,有的已工作、成家立业了。逢年过节,学生经常结伴或携家带口去探他,陆老师成了院里“亲戚”最多的孤寡老人。

  “教学生让我的晚年生活更充实,我应该感谢他们才对。”这位朴实的老人讲出自己的心里话:“党养育了我,人民养育了我,我要用最后的力量做一点小事回报社会。”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