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虎
坚韧少年背瘫痪同桌上学 一双腿走出两个人的上学路
助人为乐
海南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小虎,男,现年14岁,海口灵山中学初二(435)班班长。

  事迹简介:每天清晨,王小虎起床洗漱后,一定会来到同桌冯贻崇的宿舍。冯贻崇患有小儿麻痹症,无法独立行走。王小虎小心翼翼地把他从床上搀扶起来,走到洗手池边,等冯贻崇洗漱完后。“来,上马!”王小虎蹲下,把冯贻崇背上,一步一步从宿舍走向教室。这是王小虎每天必做的功课。从6年级如今已坚持3年。3年中风雨无阻,3年中他助人为乐。对于冯贻崇来说,王小虎就是他的双腿,助他走出童年的阴影。王小虎2016年被评为第三届海口市“美德少年”,并入选“感动海南”2016十大年度人物。

  正文:

  不高,微胖,这是海口市灵山中学初二学生王小虎给人的第一印象。如果不经提醒,很难将眼前这个身高只有1.55米的学生,与那个风雨无阻每天背着同学上学放学的“壮汉”联系在一起。

  不需闹钟提醒,也不需父母叫唤,每天清晨6时,14岁的王小虎便会准时起床。“我可不能迟到,迟到了还会拖累贻崇。”

  王小虎口中的“贻崇”,是他的小学兼初中同学冯贻崇。因为患有遗传性截瘫,冯贻崇从小学5年级起出现了行走不便的状况。到了6年级,情况越变越糟。

  “有一次我在食堂看到他,饭盒还没抓稳,人就倒在地上了,饭菜和汤全都洒在身上。”见此情况,王小虎立即跑去帮忙,也是从那时起,“背冯贻崇上学放学”的想法,深深地扎在了他的心中。

  从此,“家—宿舍—教室”,一天4趟背着冯贻崇上学放学,成了王小虎三年来不变的行程。

  背起70多斤重的冯贻崇,还要时时注意舒适度、防摔倒,这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尚且不易,何况是一名14岁的孩子。“确实很困难。”王小虎说,刚开始,他每走几步,就不得不停下来甩甩手、喘口气。

  冯贻崇是住校生,王小虎每天背着他上下学。200多米的校道,加上3层楼,48个台阶。几天下来,王小虎说,刚开始自己即使是轻轻握笔,手也会控制不住地抖。

  “最困难的还是下雨天。有一次雨下得很大,路很滑,他已经很小心了,但还是摔倒在地。”冯贻崇回忆说,当时王小虎的膝盖都磨破了,但他完全不放在心上,连看都没看,就立即冲过来检查自己是否受伤。

  三年来,无论刮多大风,下多大雨,王小虎都没让冯贻崇迟到一次。“我没想过到底能坚持多久,如果可以,我想一直背下去。”王小虎坚定地说。

  “小虎憨厚老实,平时谁有困难跟他说一声,他都特别乐意帮忙。每次班级活动,他总是最积极的那个。”说起王小虎,他所在班级的班主任李治甘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如今,每当见到王小虎背着冯贻崇上下楼,同学们都会自动地让出过道,方便小虎行走。因为受到王小虎的感召,友爱、互助的行为已在海口市灵山中学蔚然成风。

  “尽可能地帮助别人。”这是王小虎心中的“雷锋精神”。而这,也是他希望一辈子要去做的事。

  背上担着友谊,真情可抵千斤。王小虎用一个人的双腿,走出两个人的上学路,让坚强的花朵,盛开在共同的花季。他将成长赋予一句承诺,让我们看到了幼小的担当和古老的道义,看到了一代人阳光般灿烂的希望。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