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瑗
90后女孩放弃高薪建公益咖啡馆 给残障群体“第二人生”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瑗,女,1991年2月出生,成都市武侯区“第二人生”咖啡馆老板。

  事迹简介:“第二人生•公益咖啡”主要负责人张瑗和她的小伙伴们,是一群热心公益的90后。张瑗在工作的同时,连续四年为智障、自闭症孩子提供志愿服务。通过每年发起“关注自闭症义卖活动”,“关注特殊群体公益活动”,“点亮蓝灯,传递爱”公益活动等,张瑗和团队了解到武侯区残联与武侯区善工家园助残中心合作的职业重建项目,是通过专业的评量、系统的能力训练,协助残疾人进入或重返职场,让他们真正拥有公平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在武侯区残联的支持下,共同建立了一个咖啡馆服务实训场地,在这里参与训练的智障孩子,可以得到工作能力、人际交流、钱币运算、服务礼仪等一系列的训练。目前孩子们也基本具备上岗就业的能力,真正帮助他们实现就业,也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这个特殊群体。

  正文:

  “这是一间咖啡馆,这里不仅是一间咖啡馆……”在武侯区金楠天街里,一家名为“第二人生”的店铺门口这样写道。这是四川首家服务员全是智障残疾人的咖啡馆,创始人张瑗是一位“90后”美女。四年前,20岁的张瑗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智障残疾人,在为这个特殊群体做了4年志愿服务后,她放弃了原来的工作,在武侯区残联的支持下,为智障残疾人们办起了这家特殊的咖啡馆,为他们培养就业技能,开启他们的“第二人生”。

  小小咖啡馆  残障人士带来温暖的服务

  位于金楠天街的“第二人生”咖啡馆内,张瑗正手把手的指导服务员小松进行蛋糕烘焙,另一位服务员小红刚整理好一张桌子。如果不是服务员小心翼翼的步伐和略微颤抖的双手,很难有人注意到这个咖啡馆的特殊之处:店里的服务员有的是唐氏综合症患者,有的是智力障碍者。

  “这家咖啡馆只是我们的一个开始,我希望能够为他们做更多。”在咖啡馆里,张瑗面带微笑地告诉记者。高瘦的身材、豪爽的言语……初见张瑗,能感受到她对公益事业的热爱,举手投足间散发着的那股青春活力。开设咖啡馆是很多女孩子的梦想,而张瑗是怎样想到要创立这样一家特别的咖啡馆的呢?对此,张瑗笑说,当她在特教学校与那些特殊的孩子们相处了4年之后,这个想法就不知不觉地在脑海里形成了。

  门口,服务生小丰一脸灿烂笑容的在迎接客人。他是唐氏综合症患儿,以前总呆在家里,因为害怕外界嘲笑他的与众不同,怕别人嫌弃自己……现在,他和与自己一样的小伙伴在一起学习工作,经过老师的耐心指导和陪伴,如今的小丰能自信的面对陌生人。

  从简单的端盘子、洗杯子到复杂的冲茶、煮咖啡;从简单的“欢迎光临”到“谢谢光临,请慢走”,再简单的动作和话语,孩子们学起来都要十几次甚至几十次。但是张瑗对孩子们的充满信心和耐心,而孩子们也不负所望。如今,小丰和其他几位小伙伴媒体都会梳洗整齐,准时到咖啡馆区煮咖啡,招待客人。

  一段视频 启发她为残障人士开咖啡馆

  四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还在做品酒师的张瑗开始接触公益,每周她都会定期到特教中心当志愿者。这是一群自闭症,智力残疾或是唐氏综合症的孩子,张瑗陪着他们玩耍,学习,给他们办画展。

  特教中心只接受年龄在八岁以下的智力残疾儿童,年纪稍长的孩子就不得不离开。“如果有一天这些特殊孩子失去了父母和老师的庇护,谁来保护他们?他们还能在社会上生存下去么?”这些问题困扰着张瑗。面对内心的疑惑,张瑗查阅了国内外一些对培养特殊人士生存技能的优秀做法,萌生了在成都成立一家专为智障残疾人培训就业服务的专业社会组织的想法。

  开一家爱心咖啡店,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帮助——想法是美好的,现实却又是残酷的,各种不同的质疑声不断。“合作伙伴来了一拨又一拨,但又都走了”最后张瑗又回到了一个人的起点,“好吧,既然你们都不相信或者不敢,那就让我一个人来做吧。”

  2015年,她辞去了红酒公司丰厚年薪的工作,带着“第二人生•公益咖啡”方案来到了武侯区残联。在区残联的支持下,张瑗在“善工家园”一楼大厅开起了一家名为“第二人生”的咖啡馆。30多个特殊的孩子接受饮品调制,糕点烘焙,果酱熬制等技能培训。2015年下旬,在武侯区残联、武侯区“善工家园”的支持下,张瑗的公益咖啡馆在金楠天街试营业,有5个特殊孩子能走上工作岗位了。“第二人生”店铺虽不大,但是装修清新,整洁干净。但在点餐单处,奶茶、咖啡、果茶品种俱全。而很特别的是,这里的服务员们都有个好听的名字“娃娃”。

  爱心咖啡馆 为特殊人群开创“第二人生”

  当然,不是所有的智障人士都能在咖啡馆工作。张瑗说,轻度智障能成为服务员和咖啡师,中度智障人士可以制作手工艺品和糕点在咖啡馆出售,而只有赚钱了才能帮助那些真的什么都无法胜任的重度智障残疾人。“之前试营业了一次,孩子们用心煮的咖啡,赢得了不少客人的赞扬。”

  今年3月1日,“第二人生”正式开业。张瑗的举动也得到一批咖啡店同行的支持。目前,成都已有30家咖啡馆与“第二人生”咖啡馆形成了公益联盟,表示等“娃娃”们的服务技能成熟以后,接受他们到店里工作。相信不久后,这里将会成为残疾人士就业孵化的“摇篮”。

  第二人生,意味着重生,这些因为脑瘫,智力障碍,自闭症,唐氏综合症等等原因而被贴上“无法就业的智障残疾人”这类标签时,政府的力量,社会的帮助,爱心企业家的责任,专业社工组织的职业重建系统以及更多的“张瑗”,让这群特殊的孩子有能力撕下“无法就业”的标签,向所有人证明,特殊的孩子,可以的!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