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珂
90后小伙做特殊孩子的“贴心哥哥” 与困难人群“攀亲”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珂,男,汉族,1991年2月生,西安市西粮实业有限公司职工。李珂是特殊学校里孩子们的“贴心哥哥”,他是秦岭山村贫困夫妇的“孝顺儿子”,他是连续五载资助家乡生活困难群众的90后小伙儿。

  一次偶然机会 他和公益事业结下了深深的“缘分”

  李珂的公益之事还得从2012年说起,那时他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那年春天,我和同学去周至县骆峪登山,遇见的两个事情令我印象深刻。”李珂说,在复兴村,他见到一个小女孩,没有穿鞋,脚上也有冻伤,“见到我的时候她赶紧往自家大门后躲。和小孩对视的时候,眼神中的那种害怕和恐惧触动了我。”后来,他通过别人介绍,再次来到这两户人家“攀亲”。

  周至县骆峪镇尚兴村的张刁是低保户,父母都是聋哑人,张刁夫妇也只会写自己的名字。家里的土坯房漏雨,且光线昏暗。“那一刻我落泪了。”李珂说,他作为一名大学生,也没有多少收入,“就想着从生活费中省出一部分资助张家,钱实在不够了,就做点送快餐、商场促销等兼职。”骆峪镇复兴村的周妮也是一名聋哑人,由于没有劳动能力,她和四岁的小女儿周钦祥只能靠着丈夫周立在附近打零工维持着生计。

  从那时起,每逢节假日,李珂都会带两份礼物去骆峪,一份送给张家,一份送给周家。张亚龙有的书籍和玩具,周钦祥同样也会有。带礼物的同时,他还会帮助张刁夫妇干些农活,并给四岁的张亚龙讲解自己带去的漫画书。为了让孩子能够开眼界,他还带着小亚龙去周至县城玩,到自己家里做客。后来,他还到周至县残联,帮助张刁家申请危房改造项目,如今张刁家已经住进了新房。

  坚持五载 他是特殊学校里孩子们的“贴心哥哥”

  “小朋友们,儿童节快到了,我带了点礼物。”518,在周至县特殊学校,26岁的李珂为“折翼天使”送去了被子、水杯、励志书籍、作业本、中性笔等学习生活用品。“这些孩子真的很不容易,所以想尽一份心意。”李珂有些腼腆,话语也不多。而这样的针对聋哑残疾人群的爱心捐助,他已经持续了五载,捐助的资金,都是从自己工资中节省下来的。

  “我此次给周至县特殊学校的十五名学生每人送了一套学习生活用品,想花三年时间全部送完。”目前该学校共有听力、智力残疾儿童80多名,李珂计划用三年时间为余下的60多名学生每人捐赠一套学习生活用品。“我就是想在能力范围内做点事,也不图啥”李珂直言很开心。李珂告诉记者,随着他对这些孩子了解越深,他越想做些事情,“可是咱作为一名普通员工,能力有限,只能分批送。”

  这几年,在李珂的带动下,身边的朋友、同事都加入到了公益行列,光捐赠的衣物都有好几车了。“我就是穷苦家庭出身,现在就想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做点事,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李珂直言很开心,“从点滴做,坚持下去,那就够了。”

  从12年春走进张刁家和周妮家算起,几年来,李珂为这两个贫困户付出的努力无法用言语来描述。这个生于周至长于周至的城里娃带着一颗“情系家乡、帮困助残”的大爱之心,不计回报的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贫困山区聋哑残疾家庭以及特殊学校孩子们的事迹,给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朴素、最生动的诠释。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