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太
七旬老党员义务清扫公厕39年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开太,男,现年74岁,我当兵二十年,从警二十多年,几十年来我曾多次立功受奖,评为优秀党员,精神文明标兵,道德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退休后,我多次拒绝采访,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着。

  一、 义务打扫公厕39年。

  义务打扫公厕已成为本人几十年来的自觉行动,上班时,自己就利用业余时间,对所住的辖区两个公厕义务清理打扫,一干就是二十一年,使如厕人员之多,用量之大,原来脏乱差的两个公厕,保持的干干净净。

  97年我家搬到光明路居住,那里有一个公厕,附近门店多,居民住户多,进城赶集路过此处人员更多,每天如厕人员络绎不绝,有时每天要清理打扫几次。特别是到了冬季,如果不及时清理,茅坑里的粪便冻的将茅坑堵塞,用木棍都难捅下,只能用铁锨钢钎撬开一点点掏出来,再用铁锨一锨一锨端出去。有一年冬天,厕所大便坑冻的用铁锨都弄不动,当我用钢钎猛撬类便时,突然脑瓜一涨,眼睛冒金花,狠狠的趴在了茅坑内,直到有人来解手才把我搀扶起来,之后我背着家人,洗掉衣服和面部的粪便,一直没敢吭声透露。

  为了解决一些人到处便溺致地面尿湿问题。特到几里外的地方弄来沙土进行铺垫。然后再一点点打扫清理干净。更令老伴和孩子心疼纠结的是,我右腿在公安因公致残。2011-2015年间,不幸发生硬化病变,造成疼痛行走困难。就是这样,我不计较他人同年伤残都有待遇,而自己却没有,且为了治腿每年花钱甚多情况,仍曾拄着拐杖坚持清理打扫,患有脑血栓后遗症和冠心病的老伴多次劝我说:你这么大年纪了,腿又伤残,又有别的病,可别玩命干子。好心人也规劝我,但我全然不顾,仍照干不误。

  仅近十年来,我打扫公厕用坏的铁锨就有6张,扫帚7把,粪筐3个,当我发现公厕有破损时,自己就掏钱买沙子、水泥,三次对公厕进行了整修,事后,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建设局干的。同时每年自己还花钱买蚊蝇、老鼠药品,确保了厕所无蚊蝇老鼠。一次有个外地人到厕所方便时,见我汗流浃背打扫卫生说:老同志,你承包这个厕所了吗?这么卖力气,一个月给多少钱啊?!当一旁的居民说老杨是白尽义务时,那个人才在惊诧中伸出大拇指,你真是活雷锋啊!

  除此以为,三十九年来,我走到哪里我就把打扫公厕做到哪里,除博得社会的赞同外,还带动和感化了一些人。

  二、 义务管树36年,把树视为生命。

  1980年我家从河东商业局家属院搬到煤建家属院,那里及新开街全是光秃秃一片。为了绿化县城环境,自己买来树苗,一下子在胡同栽了四十多棵,后又把剩下的树苗送给邻居,亲戚朋友,让他们在院子房前屋后栽种,在我的带领下,整个家属院增添了一片片新绿。

  1983年,县政府在新开街和滏阳河两岸搞绿化种树,当我看到所栽树木有些不合格时,我就利用一早一晚下班时间,对所栽树木一一检查,发现没有夯实的就夯实,浇水小的,就提水补浇,对所栽近千棵树都去精心管护,直到树木全部成活才停止。当政府检查知道此事后给予了表彰。

  新开街新栽树木后,虽然都已成活,但因为树茎小,常常有人晃动、剐蹭,造成树木倒斜、破皮、甚至有的死掉,对此建设局领导、员工很是犯愁,无奈。当我发现后及时提出将每棵树用砖加固圈起来,待到碗口粗时,将砖墙扒掉,再用草绳捆绑外涂上沥青的建议,至此得到了建设局全部采纳和社会赞同,使新开街所栽近千棵树木全部成活。

  那些年,我购买树苗,草绳,尼龙袋,铁锨,木棍,铁丝等物花费一千多元,育苗七百多棵,种树九百多棵,先后绿化了一条胡同,十二个家庭院落街巷,和一个居民小区,一个机关大院,挽救干枯要死和被损树木九百多棵,协同公安和有关部门查处毁树及设施案件六起,批评教育有破坏树木行为人达六十多人次。

  上世纪八十年代,工商局在滏阳河西岸设有牲口市,致把树木啃的乱七八糟,对此每逢集日,我都要到牲口市场走一走,看一看,一方面宣传保护树木人人有责的道理,一方面制止在树上栓牲口,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并向工商局建议把牲口市迁走,后得到了采纳,致使保住了滏阳河西岸树木生长。

  一九九一年,为绿化新建的公安大院,我利用星期日,只身一人到安国购买各种树苗,回来率办公室人员,精心种植管护,致使全部成活。许多单位都为之赞叹,并予以仿效。04年自己退休后,本不应再介入公安事情,但局领导向自己提出绿化大楼两侧花池时,自己毅然接受了绿化重任,白天没电没水,我就晚上通宵浇水管护,直至花卉全部成活才离开那里。

  2006年县城丽景小区绿化,投资近十万余元,因招录人员失职,几乎全部死亡,07年负责小区领导找到自己,上任后自己不辞辛苦,精心管护,使新栽树木,花卉全部成活,博得了小区领导和居民交口称赞。三十六年来特别是那些年,县城种树只种失管较为严重,所以每逢春夏秋季节,我都到县城各街道及郊外沟河路旁走一走,看一看,见有倒斜的我就把它扶直起来并夯实加固,见有剐蹭破皮的我就涂上泥巴用草绳或尼龙袋包好,见有栓牲口的就批评制止,见有干枯要死的我就从家里弄水将其浇透,后再培土夯实,特别是在夏天,我怕别人看见表扬自己,就利用中午人们歇晌的时间浇水管护,一干就是三个多小时,有认识我的人见到说:“老杨,这么大热天,人们都在歇晌午睡,你却在这里浇树,这么大年纪了,不要命了。”经过自己精心管护几十棵干枯要死的树木保住了。

  2012年,为了绿化,美化县城环境,有的街道新栽了树,每棵大都几百元,虽有人承包,并对树木用木棍进行了加固,但有些人竟将加固的木棍弄掉,甚至偷走,当我发现后非常气愤,于是我写了“保护树木人人有责”的标牌挂在树上,并从市场买来松杆、铁丝重新加固绑好,以保证树木的成活。

  年复一年,自己年纪一年比一年老,可管树、护树的责任一直未减,二O一五年我县提出“创建园林县城”的奋斗目标,清明节前夕,建设局从外地购买了碗口粗的树种以绿化县城,而负责栽树和管理的则是深县人,在种树时,有的门市不让在自己门市前种树,当我发现后,一方面提出批评,一方面讲清县城种树的好处。对此他们心悦诚服,表示大力支持县城绿化工作。栽种后由于管种人员,管理不力,加之2015年春季干旱无雨,有些新栽树干枯要死,为避免他人看见,表扬自己,我就利用夜深人静的时间浇水,培土,由于浇水及时,挽救了部分干枯要死的树木,更令人不解的是,有饭店员工竟把垃圾,脏水倒入树底渗水坑内,致有的树木死亡,当我发现后,一是对行为人提出严厉批评,责令停止再犯;二是到附近饭店告之老板教育手下职工;三是写警示标牌挂在树上;四是发现树坑及周边有脏水及时清除,并弄来干土填高树木渗水坑,以防脏水再灌入,五是向建设局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从而保证了树木的成活。

  这些年来,我走到每个地方,都会自发把管树护树做好,社会上一些人都说我爱树如命。

  三、 扶危济困,助人无数。

  这些年对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我都尽力给予资助,我把在部队,公安穿过或没穿过的衣服鞋子全部资助了街面的流浪者,后又拿来个人买来或家人做的衣服、鞋子送给他们。在老伴身患多病及本人每年为医治因公致残伤腿花钱甚多的情况下,仍伸出热情之手资助那些流浪者,这些年,给这些人钱及买吃的,每年要给十几人次,累计少时五六百元,多时近千元。

  1992年严冬一个夜晚,我加班回家,当走到邮政局十字路口时,一个人躺在地面,我下自行车见是位男性老人,于是我把他搀扶到自己家里,给他换上了一件棉袄,一双棉鞋并做了饭吃,当知道是个无依无靠的孤独老人后,又和养老院联系,直到把他安置好不放心离开,之后又多次去看望。又是一个冬天,我在电力局附近见一个人赤脚在大街上行走,引来一些人围观,于是我回到家里,拿来棉鞋、袜子给他穿上,这时还被在场的熟人误解责备说:老杨,你怎么让你的亲戚这样生活,我只好解释说:这个人我根本不认识,我是怕他冻坏了。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多次,不一一例举。

  前些年,街面流浪乞讨者较多,每逢春节,我怕他们无家可归,春节门市摊点无人,找不到吃的,我便提前给他们些钱,让他们买下储备菜食,以防过节找不到吃的冻饿而死。

  回顾以上所作所为,使我深深感悟到“没有勇于吃苦和奉献精神……,这些都是难以做到的。”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