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华明
小伙组建民间环保团队 7年公益捡拾垃圾150吨
助人为乐
辽宁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我爱大连志愿者群”,简称“我爱大连”,成立于2011年8月29日,是一个由爱心网友自发组织的,以捡拾垃圾为主要活动形式的民间环保团队。

  为了不给社会增添负担,在创建之初,我爱大连志愿者群即以“不募款,不捐物,用行动做公益”作为自己的宗旨,以“我爱大连我爱你”为口号,以“绿动大连,爱满全城”为目标,每周六固定组织环保活动。捡垃圾需要用的夹子和手套,装垃圾的纸袋子,装工具的行李袋,以及其他用品都是志愿者们自己集资筹办的,来回运送工具的车辆也是志愿者们自己的私家车,手套、装垃圾用的袋子、捡烟头用的夹子,每次活动结束后都会一个不少的归还,留着下次继续使用。

  我爱大连志愿者群成员来自滨城的各个地方,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成员过万,除了大连本地的朋友外,还包括在大连求学、工作、度假、旅游的外地朋友。群成员以80后90后的年轻人为主力军,是一支充满了朝气的队伍,同时,在每次活动中,也能看到不同年龄层的人,跨度从三、四岁的小娃娃一直到六七十岁的老人。

  在活动发起人@大连兜兜 的带领下,“我爱大连志愿者群”一直坚持群活动不与任何经济利益沾边,不接受企业赞助,更不为企业做广告,只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三年的时间里,除极恶劣天气外,每周六“我爱大连志愿者群”的成员们都会按照@大连兜兜 在周初发布的活动公告,准时到达集合地点,参与环保活动。冬天的时候,基本都在各个公园活动,主要是捡烟头等垃圾,数量相对较少;夏天刚在各个海滨浴场捡垃圾,最多的时候2米长的黑色垃圾袋,一次活动能捡200多袋。截止到现在,组织正式活动173期!据统计,从2011年第1期活动到2016年4月,捡拾垃圾约100多吨!

  “我爱大连志愿者群”一直高调做事,从不刻意宣传,但实实在在的行动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2012年8月4日,几名群骨干成员为火车站因台风而滞留的旅客送水和方便面,次日,图片新闻被大连电视台播出。

  2012年年底,大连电视台为我爱大连志愿者群拍了一个公益宣传片,主题就是“我爱大连我爱你”,至今仍能在大连电视台各个频道看到此片。

  2012年12月28日,央视二套的《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将镜头对准了我爱大连志愿者群。2013年初,央视二套播出了报道。

  2013年1月19日和4月20日的两次环保快闪活动让更多的人对环保活动有了新的认识,被媒体进行了报道。

  2014年4月12日,我爱大连志愿者群的百期活动,大连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王博来到现场并致辞。

  2014年4月27日,117名群成员冒雨赶到大黑石,将海滩上的垃圾清理干净,还“荧光海滩”一个干净整洁的美丽样子,事迹被大连新闻报道播出。

  另外,《大连日报》、《大连晚报》、《半岛晨报》等大连市主流纸媒,辽视第一时间、央视新闻、腾讯新闻等网络媒体,都曾多次报道我爱大连志愿者群的事迹,或转发、引用群活动文字及照片。

  一个没有条条框框限制的集体,一个人员频繁流动的团队,从2011年首次活动的13人参加,到现在平均每期近百人参与。有的人来过又走了,更多的人坚持下来了,原因很简单,我们都爱大连!“我爱大连志愿者群”如同夜空中的星星,一颗两颗,十颗百颗,渐成繁亮的一片。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