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爱心工资”群体
环卫工遗失工资 百名网友爱心接力为其捐万元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赣榆“爱心工资”群体是由环卫工人、边防民警、百名热心网友组成的彰显诚信友善价值观的爱心群体,以环卫工人孙传斌、汪昌彩,边防民警马如鹏,热心网友王耀亮为代表,以环卫工夫妇丢工资为事件起点,共同演绎了一场一波三折的暖心故事。民警为民服务尽心尽责,主动帮助;热心网友爱心接力,编织“美丽谎言”;环卫工大爷大妈朴实善良说出真相、拒收爱心款,最后万元暖流汇入社会福利院,这些凡人善举充分释放出人性的光芒和道德的力量,展现出小城大爱、小人物大情怀,汇聚起诚信赣榆、大爱赣榆的时代正能量,温暖人心,浸润赣榆。

  2月22日,赣榆区环卫所环卫工人孙传斌丢了自己和老伴刚领的2600元工资,赣榆区下口边防所民警马如鹏接到老人报警后,尽心尽职,在查询监控录像3个小时无果后,在朋友圈发帖求助寻找,热心网友王耀亮看到后很是感动,在联系马如鹏确认情况后,迅速转发并组织网友为老人捐“工资”,6元、10元、20元、50元、200元……三百余名网友们爱心接力,为老人凑齐了“爱心工资”,当马如鹏和热心网友把“爱心工资”送给孙传斌老人时,老人却拒绝了,原来他的工资已经找到了。最后热心网友们商议后,一致决定把钱捐给赣榆区福利院,而这个时候,这笔特殊的“爱心工资”已经涨到了12800元。

  近期,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等中央和省级30多家主流媒体,新华网、人民网、新浪、搜狐等200多家国内外网站纷纷聚焦或转载赣榆环卫工“爱心工资”现象,在大江南北引发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为这一体现诚实守信、友善互助、爱心接力等价值导向的满满正能量事件点赞。

  2月22日,赣榆区环卫所环卫工人孙传斌丢了自己和老伴刚领的2600元工资,赣榆区下口边防所民警马如鹏接到老人报警后,尽心尽职,在查询监控录像3个小时无果后,在朋友圈发帖求助寻找,热心网友王耀亮看到后很是感动,在联系马如鹏确认情况后,迅速转发并组织网友为老人捐“工资”,6元、10元、20元、50元、200元……三百余名网友们爱心接力,为老人凑齐了“爱心工资”,当马如鹏和热心网友把“爱心工资”送给孙传斌老人时,老人却拒绝了,原来他的工资已经找到了。最后热心网友们商议后,一致决定把钱捐给赣榆区福利院,而这个时候,这笔特殊的“爱心工资”已经涨到了12800元。一场令人感动的爱心接力,几近转折,最终又演变成了另外一个温暖的结局。

  六旬环卫工着急报警  丢了刚领的2600元工资

  “我们的工资丢了,能不能帮忙找找!唉,我们挣两个钱真是不易啊。”2月22日下午5时30分,赣榆区下口边防派出所的大门被推开,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心急如焚地赶来求助,民警马如鹏忙上前询问。原来老人姓孙,和老伴都是赣榆区的环卫工,这次遇上了大麻烦。

  当天,孙大爷高高兴兴地领取了自己和老伴的2600元工资,领完钱后,孙大爷顺手把钱放在了上衣口袋里,随后骑着三轮车回了家。可到家后老人一摸口袋,发现工资钱没了,慌了神儿的孙大爷赶紧返回寻找,可是毫无发现,随后在老伴的提醒下,老人来到派出所求助。

  “这些钱我明明揣在衣服里的,这可都是我们老两口大冬天起早贪黑扫大街挣来的,现在全没了,唉……”说着说着,老人抹起了眼泪。马如鹏赶紧安慰老人,随后立刻行动起来帮忙找钱。

  马如鹏详细问了老人领钱的地点、所走的路线,一边调取相关路口的监控,一边开始走访寻找。滨河路、黄海东路、青龙路、红旗路、谷沙村,几位民警一直忙碌到晚上,沿途一趟趟地寻找、过筛子,但还是没有结果。

  民警尽心尽职  朋友圈发布“寻物启事”

  考虑到孙大爷丢钱前后正是下班时间,路上人流量大,马如鹏觉得丢失的工资很有可能找不回来了,但他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寻物启事”。内容如下:

  今天(2月22日)17时左右,谷沙一位环卫大爷在滨河路(维多利亚西侧)与时代东路交叉口处,领取了其本人及老伴两个人扫大街的工资2600元,极有可能在领取工资时没有装到口袋内遗失在路上,希望大家晚上散步时多加留意,如有捡拾者可直接送至下口边防派出所,或拨打派出所电话(86692743)。环卫工作赚的是辛苦钱,真心感谢朋友们发扬拾金不昧的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让马如鹏没想到的是,这则“寻物启事”发出后,在朋友圈迅速传播开来,有的网友打电话来询问情况,有的则转发了“寻物启事”,并呼吁更多的人扩散、再扩散,帮帮这两位辛苦的老人。

  争捐“爱心工资” 网友齐编美丽谎言

  当天晚上,家住赣榆区的王耀亮看到朋友圈转发的“寻物启事”后很是感动,在联系马如鹏确认情况后,他就与朋友商量怎么帮助孙大爷。

  “能不能组织给老人捐点钱?不用多,每个人尽份心就行!”很快,一位网友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王耀亮眼前一亮,他决定在微信圈发动大家,给老人捐助“爱心工资”。

  “爱心工资”的倡议发出后,王耀亮不停地接到身边朋友和陌生网友发来的红包,6元、10元、20元、50元、200元……只一会儿工夫,“爱心工资”总额就达到了2600元,凑够了“爱心工资”后,王耀亮赶紧通知大家“爱心款额已足够”,并拒收红包。

  王耀亮原本以为事情到此就结束了,然而爱心依然绵延不断地涌来。“我原来设想,凑够2600元爱心工资后就立即告诉孙大爷,好心人捡到了他的钱,然后请马如鹏交到孙大爷手里,可没想到网友还是不停地捐,大家都表示,不管凑到多少‘爱心工资’,在2月23日上午都交给孙大爷,算是大家的一点心意。”王耀亮说。

  于是一个动人的数字出现了,截至23日凌晨1时,网友们捐出的“爱心工资”超过了6600元。

  细心的王耀亮将每一笔捐款的名字和钱数都整理入册,一个个名字散发着柔和的暖色,“周周”、“米妮”、“碧海云天”、“刘丹”、“李燕”……

  环卫工大爷质朴诚信  婉拒“爱心工资”

  2月23日上午,马如鹏急匆匆地来到了孙大爷家,一见面,他就准备告诉孙大爷钱找到的消息,但就在他开口前,孙大爷却笑着告诉他,工资已经找到了,马如鹏想把网友的爱心工资捐给孙大爷,大爷诚恳地说道:“我的工资已经找到啦,不是我的我也坚决不能要,过的不如我的人还有很多,捐给他们吧。”

  这下马如鹏犯了难,丢的工资找到了,网友们凑的“爱心工资”还能送吗?马如鹏立刻打电话跟王耀亮商量,这6600多元钱该咋整?

  “我们和参与捐助的网友商量了一下,大家还是执意要给孙大爷。可孙大爷却婉拒了,他一再感谢大家的好意,但表示自己能劳动,不能白拿别人的钱,‘爱心工资’应该送给更需要帮助的人。”王耀亮说。

  事已至此,作为捐款发起人,王耀亮准备将钱一笔笔退还给捐助人,但令他为难的是,网友们都拒收了,他们跟王耀亮提出了一个希望,“让这笔‘爱心工资’真正起到作用”。

  想送,孙大爷夫妻婉拒;想退,热心网友也不接收,这笔无人收留的“爱心工资”把王耀亮愁坏了。

  暖流涌向福利院  演绎温暖结局

  经过和网友反复商量,2月23日下午,王耀亮决定将钱捐给赣榆区福利院。得知这一情况后,马如鹏帮忙联系了赣榆区福利院,院方同意接收,此时又有好友陆续发来爱心款,就这样,一直到2月23日晚7时,这笔特殊的“爱心工资”总额已经达到了11000多元。“我们得知福利院一共有16位老人,最终大家决定凑个整数,每位老人给800元,一共12800元,当晚就凑齐了。”

  2月24日上午,王耀亮和马如鹏将网友捐出的“爱心工资”送到赣榆区福利院,和他们一起去的还有一些热心的网友以及当地一理发店的工作人员,他们给老人送上了爱心款,又帮老人理发打扫卫生,一场寻找工资的爱心接力活动,至此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聚焦“大城小爱” 点赞美德赣榆

  近期,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等中央和省级30多家主流媒体,新华网、人民网、新浪、搜狐等200多家国内外网站纷纷聚焦或转载赣榆环卫工“爱心工资”现象,在大江南北引发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为这一体现诚实守信、友善互助、爱心接力等价值导向的满满正能量事件点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晚高峰》、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第一时间》,分别用2分30秒时长播出这段一波三折的暖心故事。新华社发通稿、现代快报用专版、扬子晚报用头版头条形式刊播了这一热点新闻,《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发布等10余家省市媒体陆续推出专题,聚焦赣榆“小城大爱”,点赞美德赣榆、诚信赣榆、友善赣榆,开创了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持续聚焦赣榆的先河。人们通过“爱心工资”事件更加了解和熟识赣榆,更加认同和喜爱港城这座文明城市,极大的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刷新了城市文明的颜值。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