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军家庭
快递小哥车祸遇难 家人捐献其器官挽救4人生命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这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庭,这是一个举家外迁异地谋生的家庭,这是一个略显贫寒却原本幸福的家庭。一场飞来横祸,打碎了这个家庭的幸福,使这个家庭瞬间陷入痛苦的泥潭。而就在同时,这个家庭的几位成员共同作出的一个重大决定,又改变了四个素昧平生者的命运,延续了他们的生命。全家人对此却守口如瓶。

  20多年前,刘文军的父亲刘良太就从安徽老家,来到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打工谋生。13年前,刘文军也跟着过来打工,算得上真正的一代“新市民”,对常州这个第二故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以至于长大成人,娶妻生子,仍然把家安在常州,定居在前黄镇寨桥高梅村委杨祥头15号。为了节约开支,他们家仅租住了这幢二层小楼的楼上两间,作为一家六口人的栖身之所,虽然条件艰苦了些,但全家人能生活在一起,还是感觉挺幸福的。

  刘文军继承了父母勤劳朴实、善良本份的性格,平时为人谦虚,做事踏实。这些左邻右舍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邻居王莲琴说,刘文军在他们村上住了10多年,他从小就是个好孩子,性格温和,懂事明理,很有礼貌,见人都会主动打招呼,尤其对年长的村民很尊敬,从来没有和人吵过。工作后总是起早贪黑地在外奔忙,村里人都很喜欢他。

  刘文军和妻子肖利利有一双儿女,女儿9岁,在前黄镇寨桥中心小学上二年级;儿子5岁,在前黄寨桥实验幼儿园上小班。虽然父亲、自己和妻子都在附近的企业打工,但要强的刘文军不满足于四五千元的月工资,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希望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

  2016年12月底,刘文军听说做快递收入高,毅然辞去原有的工作,当上了中通快递前黄营业厅的一名“快递小哥”。负责人杨婷说,刘文军虽然是“新手”,但他很勤奋,特别肯吃苦,一来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为了多挣钱,刘文军每天早晨7点多就出门,晚上要到9点钟左右才能到家,每天超负荷工作10多个小时。妻子肖利利看到丈夫这么拼,劝他太辛苦就别干了,他说,上手了就会好的,孩子都上学了,花销一天天多起来,得多挣点钱,让全家人尽快过上好日子。

  谁也没料到,怀揣着梦想的刘文军当上“快递小哥”仅仅两个多月,不幸就降临了。2月27日中午,他在送快递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头部严重受伤,后送到武进人民医院南院救治。在抢救期间,刘文军的情况十分不乐观。3月2日,治疗小组的医生找到刘良太,告知刘文军已经救治无望,问他们是否考虑过器官捐献,“让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

  刘良太当时一听就跪下了,求医生无论如何要救救儿子。刘良太说,他不敢想象儿子会真的离开,也不能接受。他哭着离开医生办公室,跑到医院的空地上哭了一场。冷静下来后,他找来妻子和儿媳商量。

  妻子、儿媳一开始明确反对,认为刘文军伤成这样,已令她们心疼得不已,怎么还要捐器官!刘良太劝她们,这是行善积德的好事,文军一定不会反对。他咬着嘴唇说:“医生说得对,与其化成一把灰,不如捐出来救人,为社会做点好事” 。

  在经历了一天一夜痛苦的思想斗争后,3月4日,肖利利和婆婆也想通了,3个人都在红十字会器官捐献相关文书上签了字。

  3月4日下午4时45分许,器官摘取手术开始。术前,10多名医护人员集体默哀1分钟,表达对刘文军的感谢和尊重。最终,刘文军的肝脏、肺和两个肾脏分别被移植到南京、无锡、常州4个不同病患的身体里,挽救了4个素不相识者的生命。

  刘文军成为常州市自2011年开展人体器官捐献试点以来的第29例捐献者,是捐献4个及以上器官的第6人,也是所有捐献者中比较年轻的一位。

  “我们不知道受捐者的身份,但听说儿子救了4个人,我们在悲伤中有了不少安慰,觉得儿子还活着。”刘良太说,他以前在新闻里、小说上看到过器官捐献的事,觉得这是一件大好事,还曾跟家里人开玩笑说,以后自己要有个三长两短,也把自己捐出去,“没想到,这句话应到了儿子身上”。每天晚上,看着手机里儿子一家4口的照片,刘良太都禁不住泪流满面。

  在悲痛之中作出了如此重大的决定,刘文军家人却没有对外界透露半点风声,不管是周遭的村邻还是他们的老乡,甚至是孩子就读的学校老师,始终无人知道这事。

  “能为社会做点贡献总是好的,我相信他会同意的”,“帮了就帮了,我并不想让别人知道,想到他的器官还在运行,就感到很欣慰了。”肖利利说。

  刘文军的器官捐献后,直到3月17日才被武进一家地方媒体披露出来,随后,省、市级各大媒体,包括央视新闻频道,都作了报道。“我们不想引起议论,好事悄悄做了就行了。毕竟一些亲戚、老乡都不太理解,也怕被人说三道四。”刘良太说。

  朴实的刘良太更没有想到,全家人的义举和不幸遭遇,经过媒体报道后,立即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一批又一批热心的市民来到刘文军的家中,送上最真诚的慰问,捐钱捐物,帮忙解决家里实际困难。

  3月18日到20日三天时间,就有几十笔捐款,刘良太的工作单位江苏新誉集团捐款10万,中通快递总部送来了15万,常州市美德基金会送来了1万元……目前爱心捐款的总额已经超过了30万。

  肖利利在一本笔记本上写下了“感恩社会爱心人士”,详细记录了每一笔捐款的来源和数目。“有的好心人只留个姓,甚至有信息都没留下的,但每一笔捐款我都会记好了,他们的帮助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肖利利说,希望今后有机会感谢报答这些好心人。

  对着一拨拨上门的好心人,刘良太非常激动。他说,常州人非常和善,常州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以后就在这里扎根了,“非常感谢常州的好人,我不求别的,只求受者能健健康康的,我儿子的器官没有白捐献,就够了”。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