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建康
老人10年省吃俭用捐助50余名困难群众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顾建康,男,1950年1月出生,启东市汇龙镇华石村人,水利局退休人员。

  顾建康被周边群众称为“三乐老人”。第一“乐”是乐业,部队转业后,在启东市水利局工作,兢兢业业,多次受到表彰奖励。第二“乐”是乐观,先后患上三种癌,仍乐观积极。第三“乐”,就是乐善,十年间,为身边50多位患病人员进行捐助,用自己与病魔斗争的经历,鼓励患者坚定信心,战胜病魔,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善举不在贫富

  顾建康于1969年应征入伍,后转业回启东,在启东水利局工作,退休后回启东经济开发区华石村居住。

  在过去短短的十年中,他先后患上喉癌、食道癌和肺癌,动过三次大的手术,脖子上留着一个乒乓球大小的洞眼,平时只能“咿咿呀呀”发声,基本都是靠老伴同别人交流。但他从不愁眉苦脸,而是对生活充满信心,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除了从说话的声音来看,觉得他是个病人,从其他言行举止来看,根本看不出他是患有三种癌症的人。

  经历过多次生死危急时刻,也几乎耗尽了他的积蓄。为了节省开支,顾建康老夫妻俩租种了附近的农田,自耕自种,自给自足。日常穿着,很多都是左邻右舍送的旧衣服、旧鞋子,甚至老人身上的皮带,都是断了以后,用针线又缝上了,空荡荡的屋子里也没什么像样的家具,但资助别人,他却毫不犹豫,不为个人的经济状况考虑。由于他经常到村、社区的卫生站和医生交流治疗情况,因此他对周边群众的家庭状况都比较熟悉,周边有什么人患了什么病他都记在心里,特别是那些家庭经济情况比较困难的群众,顾建康就会慷慨相助,多者三五百元,少者一二百元,还要购买一些生活用品送上患者的家门。村里有个叫陆小康的农户,家庭经济本来比较困难,再加上陆小康的儿子又查出患有白血病,可谓雪上加霜。顾建康知道后,马上伸出了援助之手,亲手把钱物送到陆小康手中,鼓励他要积极为儿子治病。

  善事不分亲疏

  顾建康自己经济比较拮据,生活十分节俭,老两口每月的生活费才不到600元,但他乐施好善,千方百计帮助他人。几年来,先后为身边患病人员50多人次进行了捐助,并经常带着礼品慰问患者,用自己与病魔斗争的经历,来鼓励患者坚定信心,战胜病魔。老两口省吃俭用,把省下来的钱拿来慰问村里的老年人。

  他不仅对周边乡邻慷慨解囊相助,就是对那些毫无交集的陌生人,也尽力相助。顾建康在华石村的房屋拆迁后,居住在高家镇。一天,他发现路边,有一个老年人步履蹒跚,摇摇晃晃,走几步,停一下,显得十分吃力,他连忙嘱咐自己的老伴前去询问,才知道这个老人还有病在身,想去药店买药,无奈身体不好,才会走走停停。顾建康连忙叫老伴陪着这个老人,去了附近的药店买药,买完以后,顾建康推出自己的电瓶车,把这个老人送到了家里,把老人安顿好,才放心地离开了。

  善意发自内心

  顾建康的善意是发自内心的,每年中秋重阳时节,顾建康总要为村里的9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一份礼物,月饼啊,鸡蛋啊,米啊,油啊,每年都有不同的品种,使许多老人深受感动。村里有个叫汤二姐的老人,今年已经92岁了,与顾建康无亲无故,但顾建康看到老人亲属不在身边,平日无人照顾,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任务。平日里帮老人购菜购物,帮老人整理家务,老人稍有身体不适,顾建康就动员自己的老伴,一起去陪护汤二姐,直到2016年年底,汤二姐进了敬老院,照料汤二姐的事情才告一段落,但顾建康还是经常提着礼品,去敬老院看望汤二姐。汤二姐也是逢人便夸顾建康夫妻俩。

  有人问顾建康:“你也有很多困难,为什么还如此乐施好善?”顾建康回答:“我从当兵到转业,党和国家给我安排了很好的工作,如今又享受较好的退休待遇,虽然生病花了很多钱,但是相比那些更困难的人家,还是稍微宽裕一点。况且,我的命是捡回来的,多亏了国家发达的医术,有这么好的治疗环境,我更应该抓紧机会,回报社会。我是一个从鬼门关走过几回的人,能帮助别人,很开心,很幸福。”

  一个重病老人,点亮一片街区,正是这种乐于助人的小善,铸就了人与人之间的大爱。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