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海明
残疾义工成立爱心车队 志愿服务十余年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生于1960年的易海明,两岁时患小儿麻痹症致二级肢残。1984年毕业于中原摄影学院,从事过摄影业、开过广告公司。由于自己从小残疾,能切实体会生活的不易,所以,在易海明的心里始终有个助残的念头。

  2006年,这个想法开始得到落实。这一年,由他牵头,成立了株洲县残疾人爱心车队。8年来,他带领爱心车队免费接送高考生,许多考生都认识瘸腿易伯伯和爱心车队的车辆。每逢助残日和传统节日,易海明都亲自为残疾人赠送节日生活物资,并利用自己的特长,上门替病残人做按摩,还免费为血透病人提供车辆接送。不仅如此,易海明还经常把自己的名片发给他的残疾朋友,嘱托朋友把QQ和电话号码告诉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有困难就找易海明。几年来,易海明已经帮助过不下500名残疾人找工作、维权等问题,每天忙得不亦乐乎。而这些受到易海明帮助的人大多会立即致以真诚的谢意:“谢谢!”、“你是好人!”。曾经一位平常连执筷吃饭都困难的残疾人,为了报答易海明对她的帮助,花几个月的工夫,一针一线制作了一双布鞋送给他,这一刻让易海明备感温暖,也让他有了更多坚持下去的理由。

  除此之外,易海明还到过云南、甘肃两省地震灾区,组织开展救灾活动。2012年12月,易海明和义工唐先华,代表株洲县博爱义工联,自费前往云南省彝良县地震灾区。那里要翻山越岭,路不好走,还有随时发生余震的危险。易海明拄着拐杖,克服了许多正常人都望而却步的困难,忍受住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境,硬是爬上了海拔3800多米高的五个乡镇山区学校,把筹集到的学习用品和防寒物资,发到每个学生手中,圆满完成了这次义行。在那之后,2014年6月,易海明同唐先华、戴利纯三人又代表湖南株洲博爱义工联自费前往甘肃漳县海拔3900多米高的地震灾区,将筹集到的学习用品发到每个学生手中。

  对别人大方,对自己吝啬。自创建爱心车队那天起,易海明开着自己那辆已经很旧的汽车,用他残疾的双腿,奔走各地,所付出的电话、汽车燃料,冲洗照片、送残疾人礼物的费用,连他自己也算不清楚。但事实上,易海明的家境并不富裕。他和妻子都是下岗工人,还没有拿到退休工资,还有老妈和岳母要照顾,要赡养。本来他开了一个照相馆可以贴补家用,可他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做义工上,以至于照相馆都没有生意了。2012年,易海明索性关闭了自己的广告公司,成为了一名专职义工,整个家庭的运转只能靠妻子做些简单的生意来维持。现在,夫妇俩为了省出钱来支付义行出车燃料费和购买捐物的费用,每星期才能吃上一次荤菜。但他的妻子毫无怨言,一如既往支持丈夫的爱心事业。为此,易海明深情地说:如果没有老婆的理解和支持,我没法坚持下去!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