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琳
企业白领为自闭症儿童搭起公益平台
助人为乐
海南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林琳,女,1984年8月,海南海口人,海口市龙哥哥爱心社秘书长

  事迹简介:林琳是雨润自闭症儿童培训中心里,每一个“星星的孩子”所熟悉的大姐姐。在企业里是办公室主任,各种繁杂事务缠身,又是团委副书记,上班并不轻松,然而她却凭着热爱,坚持在公益路上走了十年。此前她从事着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但在五年前接触自闭症儿童后,她便下定决心,竭尽所能帮助自闭症儿童和家庭,让他们走出“自我”的世界。

  2004年,林琳就读山东师范大学期间,她就带领一帮同学学雷锋做好事。让林琳最难忘的,莫过于自2005年开始照料一位先天失聪又因意外加深脑部残疾的小女孩,像照顾亲妹妹一般教她说话,教她站立,扶她走路,做康复训练,直至毕业回乡还多次打电话询问接班人小女孩的康复情况。“那时起,我便知道了助人为乐的感觉,非常开心。”林琳说。

  2008年,林琳当选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此后,她开始系统学习志愿服务技能技巧课程,参与组织各种大中型社会品牌志愿项目。

  “起初我的家人并不理解,我把空余时间拿去做公益,陪伴家人的时间就少了,也因此闹了许多不愉快。”林琳说,父母的不理解、丈夫的微词常常让她打起退堂鼓,但在与家人的反复沟通下,林琳坚持下来了,家里的长辈和丈夫看着她乐此不疲地做着志愿服务,从不满到无奈,到最后终于表示理解和支持。

  2011年底,林琳接触了海口雨润特殊儿童教育培训中心的孩子。本就困难的培训中心屋漏偏逢连夜雨,2012年初,培训中心的创始人撒手人寰,撇下患有自闭症的女儿和妻子面对当时已举步维艰的培训中心,8月因租用的场地涉及市政拆迁,面临解散。“听到这个噩耗,我十分难过,老师走了,他当时已近18岁的自闭症女儿怎么办?培训中心里那十来个孩子怎么办?从那天开始,我在网上发声,组织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近这个群体。”林琳说。

  此后,林琳一手接过了雨润特殊儿童教育培训中心,先是募集3万元购置教学设备,接着动用各种方式,引起壹基金“海洋天堂”项目的关注。第一期注入的18万元令孩子们不再流离失所,中心顺利复课。看见有些自闭症孩子能与人简单交流,会伸手要东西,林琳流下幸福的眼泪。

  2012年12月,林琳与海南医学院合作成立了“蓝灯暖星自闭症专项服务队”,致力于将自闭症家庭志愿服务走向专业化。2014年开始,又和一群精神残障儿童的家长们一起成立了海口海燕心智障碍家庭支持中心,帮助更多的心智障碍、精神残疾儿童家庭。好多家长和孩子都亲切的称呼我“兔兔姐姐”,他们说,看到我就好像看到了希望。

  与志愿者接触多了,林琳意识到志愿者团队建设也应像企业管理一般,拥有制度、目标、文化。逐步介入海口市龙哥哥爱心社骨干队伍的她又挤出了“在家的时间”介入管理工作,将爱心社历史活动资料进行了分类、整理、保存,每月制作新活动简报,及时反馈、总结,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看得到志愿服务的力量所在,从而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来。陆陆续续有人打电话报名咨询,却常听到她原来清脆的声音经常焕发“磁性”——繁忙的日常工作和大量的熬夜常使她病倒,但她仍然乐此不疲。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