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庭和
农村夫妇抚养5名无血缘关系孩子长大
助人为乐
重庆市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付庭和,男,1936年11月出生,酉阳县兴隆镇龙潭村8组村民

  二、事迹简介

  80岁的付庭和有5个孩子,是当地有名的大善人,平日里待人谦和,几十年来,不但接待了不少“过路客”,特别是他曾抚养过5个与他无血缘关系的孩子,更是令当地人称道。他在家庭负担很重的条件下,长期坚持,义务抚养与他无血缘关系的5个孩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

  三、详细事迹

  危难之处援手

  1962年,付庭和的邻居庄中喜的妻子去世,大儿子庄永富12岁,女儿庄桂花未满1岁。

  庄中喜是名江湖游医,三天两头不在家。其妻去世后,靠12 岁的哥哥庄永富照管。付庭和夫妻俩感到怜悯,主动将庄桂花接到家里来,洗衣服、喂饭等,照管无微不至。直到5岁,庄桂花才离开付家。

  付庭和义务抚养的第二个孩子叫付建平。她是付庭和的邻居付竹魁的孩子。付建平1岁半的时候,母亲难产去世。9岁时,父亲服毒自杀。从此,她没了亲人。怎么办?面对如此情景,付庭和再次主动接收了这个孩子,直到其长大后外出务工,并结婚。

  付庭和义务抚养的第三个孩子叫龙么,是兴隆镇土坪村人。其1岁时,母亲去世,靠父亲照管。其姑姑即是付庭和的妻子龙桂云。其母亲去世后,龙桂云便将她接到了付家养育,直到6岁离开。

  付庭和抚养过的第四个孩子付兴华和第五个孩子付秋华是亲姊妹,其母亲早年离家出走,父亲需要外出务工,此后患脑梗塞偏瘫,便托付庭和抚养,直到其外出务工。

  一生勤劳养家

  付庭和既是个大善人,也是一名劳动干将。

  他的父亲去世得早,靠母亲和哥哥养大成人。其妻龙桂云同样,6岁时,父亲去世,靠母亲养大。

  “从小家里穷,不苦干怎么行?”龙桂云告诉记者,那个年代,整个中国都贫困,特别是农村,生产条件差,必须得要没日没夜地干,才能够勉强维持家计。

  “家是养起来的,活是干出来的!”付庭和一家本有5个孩子,还义务抚养了别家的5个孩子,特别辛苦,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煮好猪食再上坡劳动,然后再回家吃早饭,每天晚上天黑才回家。

  付庭和一心向善,为人乐观。虽已是80岁高龄,但眼不花,耳不聋,仍然每天下地干活,挑起家庭的重担,说起话来一脸笑容。

  他幽默地说,早饭有一餐,要等太阳满山,中饭有一钵,要等太阳落,夜饭有一顿(餐),要等人睡尽。形容的就是当年为了家计,劳动之苦。

  终老收获感恩

  “付庭和真是太好了,我们家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们的恩情!”庄桂花告诉记者,付庭和对她恩重如山,她把付庭和当自己的亲生父母看待。

  如今,庄桂花、龙么、付建平、付秋华、付兴华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但她们始终不忘付庭和老人的恩情,每一年,她们都会给老人寄钱,电话慰问或到家里探望!

  上世纪90年代末,付庭和的儿子付军魁发生车祸,双腿粉碎性骨折,需要筹钱医治,庄桂花一家不遗余力帮助。

  “这些孩子对我们很好,我们都把对方看成是自己的亲人!”付庭和已经80岁,其妻龙桂云83岁。夫妻俩早年付出,看到孩子们成家立业,过上幸福的生活,心里也特别高兴。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