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中
个体店主坚持无偿献血15年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文建中,男,1968年生,四川绵阳涪城区人。目前,在绵阳城区经营一家卤菜店。2002年开始献血,2008年加入绵阳市“爱心使者”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分队,成为一名志愿者。10多年来,文建中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关爱社区、敬老院孤寡老人,参与文明交通劝导,资助贫困学生。他用自己的热血,挽救着别人的生命;他用自己的热情,装点着城市的文明;他用无私的爱心,温暖着身边的陌生人。

  在抗震救灾中萌生公益心

  2008年,5.12特大地震发生后,尽管身材瘦小,但文建中仍主动请缨加入了绵阳市交通系统组织的抗震救灾服务队,为灾区群众扛米、送水,传送救灾物资……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只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见到文建中忙碌的身影。由于,在抗震救灾期间表现突出,文建中还被授予了绵阳市交通系统的“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忙碌的抗震救灾结束后,文建中心中那股乐于助人的热情却始终没有熄灭。有着长期献血经历的他,首先想到了要去宣传无偿献血,让抗震救灾中大家互帮互助的风气,在自己生活的城市延续下去。那一年,文建中还加入绵阳市“爱心使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分队,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7年来,工作之余的文建中积极参与各类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献血知识,介绍国家的相关法规和政策,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参与无偿献血,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为了让更多的人走进献血者的队伍,文建中经常带领志愿者朋友们,走上街头,走进到校园,深入社区、农村,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

  在城区的几个固定献血点,也能经常看到文建中的身影。虽然只是简单地为献血者递上一杯热水,送上一袋牛奶,指导他们填写登记表,不厌其烦回答他们咨询的各种问题,但他无私的爱心和热情,却总能让献血点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

  文建中曾说,很多未曾献过血的人,往往都心存畏惧或是心中有不少的疑惑,这个时候,如果我能用自己的经历,给他们一点鼓励或解释,让他们勇敢地迈出第一步,那么很有可能他们就会成为固定献血者。而这背后,就会有更多病人的生命得到了挽救。这也就是文建中觉得自己做志愿者最有意义和价值的地方。

  据统计,7年多时间里,文建中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500小时,而且这一时间还在不断增加。

  在帮扶助困中结成“亲人”

  文建中生活的涪城区成绵路社区,一直都是市中心的老城区,社区里居住着许多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这些,文建中也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012年,文建中同自己的志愿者朋友们,在成绵路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就在成绵路社区建立起了志愿服务基地,为社区里最为困难的6位孤寡老人,提供长期的帮扶的服务。而这一帮就4年。

  今年94岁的王慧茹老人,就是文建中帮扶的对象之一。10多年前,王慧茹老人的老伴就去世了,她膝下也没有子女,多年来都是独自一个人生活,而且体弱多病,生活十分困难。了解了老人的情况后,文建中主动承担起了对王慧茹老人重点帮扶工作。几乎哥哥一两天,文建中都会去王慧茹老人家探望,陪她聊天,帮着做家务,为老人添置各种生活用品。2014年4月23日,王慧茹老人家的电线老化发生自燃,烧毁老人家里的电视和部分家具,幸运的是老人除了受到一些惊吓外,身体并没受伤。得知情况后,文建中第一时间赶到了王慧茹家中给予老人安慰,并立即召集志愿者为老人重新粉刷墙面,安装了线路,主动捐款为老人重新添置了电视和家具及其它生活用品。

  在文建中长期的关心帮助下,渐渐地,王慧茹老人曾经虚弱的身体好了不少,不仅去医院的频率大大减少了,老人甚至还时常能跟几个老友打上几圈麻将。文建中同王慧茹老人感情,也变得如同母子一般,每当他来探望,老人都是喜笑颜开,心情特别愉悦。一次,王慧茹老人甚至还将自己攒了很多年的家底儿3000多块钱,硬要交给文建中,说她自己老了用不了什么钱,这些钱就当是感谢文建中和志愿者们对她的照顾了。

  不仅是在成绵路社区,文建中和志愿者朋友们,还在游仙区街子镇敬老院建立服务基地,不仅时常去看望、慰问那里的孤寡老人。每年的重阳节,他还会同志愿们一起,为老人们组织一场文艺演出,歌舞、杂技、小品、二人转等节目丰富多彩,让老人们每年都能在欢声笑语中度过重阳节。

  此外,2012年,文建中同分队的志愿者们还资助了一名品学兼优,但家庭贫困的高中学生,在文建中等人的帮助下,该学生成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全国重点大学——浙江大学。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文建中也积极参与其中。

  “爱心之家”感动绵阳

  文建中热衷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行为,也得到了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文建中的女儿和妻子,也先后加入到了“爱心使者”分队,同他一样成为了志愿者。

  善良贤惠的妻子唐桂平,不仅参加献血,还经常同他一起到献血点做志愿服务,到社区、敬老院,为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而现在正读初中的女儿文可尔,更是多才多艺,从小就跟在他的身边,做小小志愿者,宣传无偿献血,为老人们表演节目,给大家带去了无尽的欢乐。

  尤其是在2013年夏天,当时在临园路口的非机动车和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严重。文建中就带领妻子、女儿以及志愿者朋友一起,在该路口引导交通,进行文明劝导。经过6到8月三个月的文明劝导,临园路口的不文明现象大幅减少。文建中等人的行为也得到了交警部门的表彰和过往市民的高度赞许。

  文建中其乐融融的一家三口,作为一个平常百姓的小家庭,却没有独自沉浸在小家的天伦之乐中,而是主动承担了原本并没有赋予他们的社会责任。他们自己的实际行动,力所能及地帮助着身边的人,他们也用家庭般温暖的爱心,为绵阳更多的家庭树立了榜样。

  文建中的事迹也多次被绵阳电视台、绵阳日报、绵阳晚报、新华网等各大主流媒体所报道。他个人也先后荣获了市交通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涪城区优秀志愿者、绵阳市优秀无偿献血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4星级奖等荣誉。他妻子、女儿也多次荣获涪城区、绵阳市优秀志愿者等奖项,他们的家庭也被评为了涪城区文明家庭。

  在大家看来,也许文建中所做的事情并不是轰轰烈烈,但他的无私奉献却是真真切切,而这种真情的奉献,也是正是我们的文明城市,我们的和谐社会所需要的。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