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恒、马国柱
大爱父亲捐献儿子器官救6人
助人为乐
云南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不管怎么样,孩子都没救了,我就是想换种方式,让他继续活下去,同时也能多让几个家庭,免受失去亲人的痛苦。”48岁的马国柱一脸悲怆,丧子之痛让这个中年男人脸色灰暗,言语暗哑。6月4日,马国柱的儿子马恒因为车祸重型脑颅损伤,虽经全力抢救,仍然脑死亡。马恒过世后,马国柱把马恒的心脏、肝脏、肾、眼角膜等7枚器官捐献出来,帮助4名重症患者重获新生,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这位毅然捐出去世儿子7枚器官的伟大父亲是晋宁县上蒜镇金砂村人。5月29日,再过几天,就是马恒满16周岁的日子。下午两点,马国柱接到消息,说儿子出车祸了。他想,就是一电动车,应该不会伤的太严重。等到了现场一看,“孩子脑袋上撞了一个洞,鼻孔嘴里都往外汩汩冒血,我当时就慌了,”想起当时惨烈的景象,马国柱眼泪又下来了。“救护车先把孩子送到了县第二人民医院,简单处理了一下插上氧气管赶紧送上昆明,下午3点左右,到达红会医院进行抢救。抢救了两天,仍然没有救过来。”医生告诉马国柱,能救活马恒的概率只有0.1%。“当时我就想,只要能救活孩子,哪怕是0.1%的希望,我都不会放弃。”正当他想把房子卖掉,筹集救命钱的时候,村委会给他出具了一个贫困证明,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根据这个证明,同意免费救助孩子,马恒转入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继续治疗。虽然经过多次抢救,两天后,马恒依然没能逃脱死神的魔掌,医生宣布其脑死亡。

  “孩子的母亲在他三岁的时候,因为尿毒症,没有钱换肾也没有肾源,早早的就过世了。”自那时候起,马国柱一个人拉扯孩子长大,父子相依为命。当时孩子取名“恒”,饱含了马国柱对儿子的期望,希望他有恒心、有毅力,好好读书,长大了做个医生,能救治像他母亲这样可怜的人。然而由于家庭贫困,马恒初中毕业就回到了家里,开始自食其力,到洗车场打工。“孩子很懂事,也很能吃苦,一双稚嫩的手因为长期在水里尽浸泡皴裂出血,也没叫过一声疼。”马恒的三叔马国良介绍。

  听到医生宣布孩子脑死亡后,马国柱瘫坐在椅子上。唯一的一个孩子从此阴阳两隔,再不能听他喊一声爸爸,再不能看着他带女朋友回来,看着他结婚,再给自己添个胖孙子。一个父亲关于孩子的所有美好希望从此完全中断,无法再续。孩子本该是父母生命的延续,然而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意外,却中断了一个父亲乃至整个家庭的幸福。年轻时丧偶,中年又丧子,人生残破至此,还有多少意义?面对突如其来的横祸,这个中年汉子显得很无助,“老天为何这样对我?就算是把出车祸的换成我,我也愿意的啊!为什么他年轻轻的就要带走他?”

  孩子都没了,还有什么意思呢?可是孩子虽然没了,但是他的器官还有用啊,让它们存活下来,也是儿子生命存在的另一种方式吧。想到这点,马国柱似乎看见了一线希望。他向医生提出了把儿子器官捐献出来的要求,医生同意了。然而马国柱的亲弟弟马国良却坚决反对。马国良认为,孩子已经很可怜了,让他完整地离开这个人世,就是对孩子最后的疼爱。马国柱却看得更远,他说:“送到火化场,出来了也是一把灰。把器官捐献出来,能救活像他妈妈一样的病人,我的儿子,还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继续活下去。”看到大哥这样坚决,马国良松口道,“只捐一个器官,行不行?”“不行。”马国柱很坚决,“捐一个也是捐,捐两个也是捐,多救两个人,有什么不好呢?”在他的耐心说服下,亲属们终于同意捐献器官。

  6月4日上午8点10分,马恒被推进医院手术室,默哀仪式后,在红十字会四名工作者的见证下,他的1枚心脏、1枚胰腺、1枚肝脏、2枚肾脏和2枚眼角膜被顺利获取,经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的自动分配,马恒所捐献的7枚器官被分配给6名患者,移植手术也随即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国际医院展开。医院调集百余名医护人员,同时协作完成了多台器官移植手术。

  手术后次日,接受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病情平稳,已顺利脱离呼吸机,拔出气管插管后改为面罩吸氧,所有器官功能恢复良好,各项生化指标逐步恢复正常。目前,6名患者均已脱离生命危险,经床上活动后血液动力学平稳,已陆续下床活动。马恒捐献出的器官,让4名重症患者重获新生,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据马国柱回忆,当时自己站在手术室外,虽然看不见,但仿佛能够感应得到,心里就像被掏空了一样疼。那种空空的感觉,到现在依然如故。

  为保护捐献者的隐私,器官捐献者资料必须严格保密。尽管如此,村里的人们还是很快知道了马国柱将儿子器官捐献出去的事。“没见过这样做父亲的,孩子已经很可怜了,还要将他卖了。”“真是禽兽所为,根本不配做父亲。”这样的谣言传到马国柱耳朵里,他觉得很冤。“我很想亲口对着他们解释,我只是在用不得已的办法让孩子的生命延续,况且还可以救活几个人挽救几个破碎的家庭,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他们懂吗?又有哪个做父亲的,舍得卖自己的孩子呢?”马国柱眼里噙着泪水,声音有些哽咽。村里的人们大多不理解他的所作所为,恶毒的谣言像冰冷的利刃,让他来不及修复丧子的伤痛,又重重戳在他的心口上。

  马国柱从火化场出来,手里捧着儿子的骨灰盒。除了这一把骨灰,儿子捐出去的那些器官仍然活着,有了这丝念想,他的心里也多了一丝希望。骨灰盒不能带回村里,暂时寄放在跑马山。因为老一辈的观念,在外面死于非命的人,是不能回村的。儿子离开他已经一个星期,在简陋的家里,堂屋的一张方桌上,放着马恒年轻稚嫩的遗像。“一想起儿子救活的人,我就觉得他还活着。虽然他没在身边,我看不见他,但我就觉得他还活着。”马国柱蹲在墙角大口吸着烟,不时看看相片。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