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三乐
退伍老兵不忘乡邻 回报故土乐于助人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三乐,退伍军人,现年76岁,白水县雷牙镇耀显村人。1941年,王三乐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由于家道贫寒,读完初小便回家帮助父母割草放牛。19岁时为了生计到蒲白煤矿利群矿下井挖煤。1964年,他报名参军到青海剿匪。1996年退休后携家人回归故里并立志以满腔热爱回报家乡父老,回报生他养他的这方热土。

  王三乐是个勤奋上进的人,在部队,他表现突出,多次受到表扬奖励,1980年他安全行驶无事故的先进事迹曾被“青海日报”采访报道,并被评为国防工业先进红旗驾驶手。“九大”会议前被国务院借调进京开车三个月。

  情洒乡村回报乡邻

  王三乐退休回家时,农村的田间道路和村舍巷道还全都是土路,到处坑坑洼洼。每到这时,王三乐看在眼里,他就拿着铁锨,村道、大路上走来走去,遇见个坑,就填上几锨土,碰见个梁,就把它铲平。麦收和采摘苹果之时,他更忙得不可开交,有时为了抢修一段路面,忙得他都顾不得回家吃饭。

  他在部队上学得一手精湛的修车技术,回村后,不管是谁家的汽车、三轮还是摩托出了故障,只要捎个话或招呼一声,老人就会拿着工具上门服务,而且不收任何费用。有一回,一辆拉沙子的外地大货车走到村西头时发生了故障,他爬到车头上,这儿敲敲,那儿摸摸,不一会儿就修好了。司机高兴的又是递烟,又是大伯长、大伯短的叫个不停,还掏出二百元直往王三乐手里塞,老人说啥一分钱都不要。事后,旁边的一个小伙埋怨他说:“到手的钱不要,得是还嫌扎手?”他却说:“人不能心里老记着个钱、钱、钱,给人帮个忙,黑了睡觉也能做个好梦”。

  他家里有三个高低不等旳梯子;房间里并排放着两个打气筒;窑洞后面整整齐齐放着两大箱电缆、灯线、插座、开关和几十个大小不同的灯泡,这些都是为了方便乡亲们使用而置办的。谁家盖房,谁家砌墙,谁家想架线、接灯,他家的梯子可以随便用;谁家过红白喜事,不用人家过来请,他就提前把屋里门外的照明设施弄齐全,为主家免除后顾之忧。

  大爱无疆改善民风

  村上的老年协会成立后,王三乐任首任会长。这个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人,一上任就开始筹思如何办好老年协会,给村上的老人办更多的实事,让大伙高高兴兴的欢度晚年。

  他积极组织村上那些能跳会唱的青年人,先后成立了秦腔自乐班、秧歌队,组织大家跳广场舞、说快板、演小品。在他的组织和带动下,整个耀显村的文化娱乐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每天清早和下午,全村人就自觉聚集在村里的文化广场,有拉二胡唱戏的、有摇动扇子跳舞的、有扯开嗓子唱歌的,热闹非凡。这一来,既活跃和充实了村上的文化活动,又抵制了不良习气在村上的滋生和蔓延。他们村上的广场舞还多次参加过镇、县组织的广场舞大赛,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

  王三乐不仅自己坚持为村民免费理发,还带动群众成立了理发组、车辆家电修理组、卫生清洁组。谁的头发长了,谁家的车辆电器出了故障,就有人上门服务,而且不收一分钱。在卫生清洁组的监督和带动下,村里村容整洁,花木茂盛,村民乱扔乱倒垃圾的不良习惯彻底改了过来。

  王三乐看到村里患高血压的人越来越多,为了帮助村民能按时测量血压,达到提前预防的目的,他自费买了血压计,并学会一般的测量技术,专门为村上患有高血压病的中老年人按时测量血压,并提醒他们做好预防。

  以身作责教育后人

  王三乐是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主任。他非常重视家风家训家教工作,经常深入学校、乡村,了解青少年的心理活动和精神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难题。在家中,他教育儿女从小就要敬老爱亲、团结乡邻、与人为善、文明守信。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儿女们参加工作后,都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孙子孙女也都努力学习,积极上进。儿孙们都坚持不吸烟不打麻将的良好习惯,受到周围人的赞扬。

  在雷牙小学召开的家教家风宣讲大会上,他讲述了一个发生在自己家的事:一个星期日,在县城工作的儿子开车带着小孙子回家探望双亲,老伴悄悄给了孙子50元零花钱。儿子回城车行到半路时得知了这个消息,二话没说调转车头,来到村口后,命令儿子步行回去把钱还给奶奶。王三乐老伴看到小孙子气喘吁吁,跑的满头大汗的样子,一个劲的埋怨儿子不懂人情世故,小孙子却说:“奶,我爸说,小孩子从小就要养成一种自力更生、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不能随便要大人的东西,以免长大了走向自私自利,贪污腐败的道路。”小孙子的一席话,让王三乐倍感欣慰。他的这段故事也引来了听众席里的一片掌声。

  这就是退休军人王三乐,一个把满腔热爱洒向故土这的老人,一个用夕阳余晖照亮他人的老人。他助人为乐的精神感染了左邻右舍,影响了耀显村的全体村民。家风带动着村风,村风影响着社会风气,我们的社会就需要更多像王三乐这样无私奉献的人。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