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传慧
退休老人25年义务做好事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霍传慧,男,汉族,1930年3月生,中共党员,军队退休干部。

  1992年,霍传慧从空军电讯工程学院以正团职干部退休后,进住西安市杨家村第二军干所,进了这个新“家”,他就想为这个“家”做点有益的事情。

  他不仅主动清除院内杂草,打扫公共厕所,清理下水道杂物,修补围墙,培育花木,美化环境,帮助别人修理门窗家俱、小电器等。他还发挥自己具有木工、钳工和水电工维修知识的一技之长,自费购置了各种各样的维修工具和维修器材,办起了“家庭义务修理厂”。老霍的“义务修理厂”不仅修理日用家俱和小电器,连磨菜刀、磨剪子、绑拖把等日常琐事,也在他的修理范围之内,他还经常利用一些废旧的木材门板,给大伙做些小凳子小椅子,并分文不取。他心灵手巧,态度热情,所以找老霍帮忙的人络绎不绝,很受大家欢迎。老霍干活讲信用,重质量,在干休所里,老霍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老干部张够中老太太家里卫生间的洁具漏水,无法下脚,她是个空巢老人,孩子在国外,正准备出国探亲。懂行的人告诉她,面盆的立柱离墙太近,手伸不进去,只有将面盆和支柱全部打掉,换新的。张老太太舍不得,况且换新的有需要很长时间。情急之下,她找来了霍传慧,为查明原因,年近八旬的老霍,硬是在湿淋淋的地上,铺上雨衣和报纸爬下去,把头贴在地上往上查看,寻找突破口,他发现导水软管已断成几节,手也确实伸不进去。这时,老霍想到了他的小孙子,他对张老太太说:“别急,我想办法。”老霍到街上买了新的导水软管后,搭车到15公里外的西郊,将自己十二岁的小孙子接了过来,让孙子将小手伸进立柱的缝洞内,按照他的指点,将断成几节的旧软管拔掉,将新软管按上,并塞进排水洞,大功告成。洗面洁具顺利修好了,张老太太非常高兴,有着说不尽的感激,她赞叹老霍竟能想出搬来小孙子的高招。解了邻里之急,老霍也很宽慰。 

  他坚持义务为社区办黑板报25年未间断,战严寒,斗酷暑,冰雪不惧,风雨无阻,共出黑板报480期,960版,一期未误。

  86岁高龄的霍传慧,眼不花、耳不聋、腰不酸、腿不疼,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小修理厂”厂长的岗位上,坚守在办黑板报的阵地上。二十多年来,霍传慧成了所里的义务勤杂工。群众说他是个“闲不住的人”、“无私奉献的人”、“不知疲倦的人”。不少老同志劝老霍休息,老霍说:“我不是不想休息,我是舍不得我这一身本事,学了几十年的本领就这么报废啦,我不甘心”,老霍坚持的还是他那句老话“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目前,他依然在学雷锋、做好事、助人为乐的道路上,用一颗爱心书写着一个老兵,一个共产党人的完美人生。

  他曾受到国家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表彰,被评为“全国先进退休干部”,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受到陕西省民政厅、西安市民政局、西安市军退办和干休所党委的多次表彰,年年都被评为先进军休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获得各级颁发的荣誉证书29份,被誉为“活着的雷锋”。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