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岩
铁路职工16年义务献血不间断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岩,男,1975年5月出生,西安电务段汽车队司机。工作中,他安心本职,安全行车30万公里。生活中,他坚持义务献血16年,捐献全血29次,累计献血总量11600ml。若按一个成年人全身5000毫升的血液总量计算,相当于2.32个人全身的血液总量。

  初次献血源于对家人的爱

  2000年,李岩的妻子怀孕,即将为人父的李岩感受着新生命带给他的喜悦和感动。如同许多“准奶爸”一样,他也免不了为孩子是否能平安降生担心:“妻子会不会需要剖腹产?会不会需要输血?医院的存血又够不够?”想到自己和妻子都是B型血,李岩就一直琢磨着得为妻子和孩子做点事。

  9月8日是李岩妻子郑琳娜22岁生日。一大早,李岩就带着怀孕5个多月的妻子来到了西安钟楼,说要送给妻子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钟楼邮局旁边,停靠了一辆红十字会献血车。李岩告诉妻子:“从今天开始,我以后每年都会坚持义务献血。咱俩都是B型血,也许将来我的血你能用得上。就算不行,我想只要我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将来你们娘俩肯定也能得到好心人的帮助”。一番话让郑琳娜感动不已。

  体检过后,李岩身体条件完全符合献血要求,针头插入血管,他在手心一张一握间完成了第一次献血。走下献血车,看着感动落泪的妻子,李岩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他觉得自己的付出虽然微不足道,但至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献血中心的医护人员告诉李岩,每半年献血400cc最能保证献血质量,同时也能降低血液粘稠度,促进新陈代谢,有益健康。自此以后,李岩除了每年在妻子生日献血一次,还会在2、3月左右再献一次血,这个习惯他坚持至今。

  多年坚持将“小爱”升华为“大爱”

  随着年复一年的坚持,李岩最初的想法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2005年的一天傍晚,李岩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正在开车回家的路上。这时,广播中一条新闻引起了他的注意:“现在播报一条紧急消息,西安市中心医院一名产妇亟需B型血,因交通拥堵,送血车暂时无法抵达,医院呼吁附近B型血的热心市民积极伸出援手……”当时李岩恰巧就在医院附近,他想都没想就立刻赶赴医院献血。事后,他慢慢回忆起自己当天的心情:“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都有家人。只要我伸一伸手臂,就能挽救一个垂危的生命,团圆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能帮助别人,也是种幸福。”

  2008年5月12日,那场牵动人心的汶川大地震使全国血液需求量急剧上升。地震发生后,李岩满脑子都是受伤流血的灾区同胞,他心中第一个念头就是要去献血。第二天一早,他又一次来到流动献血站,可眼前的场面却让他惊讶不已,献血车前上千人排起了长龙般的队伍争先恐后地献血,献血点前人头攒动,负责抽血的护士忙得停不了手,有的人为了尽快献血,还想法设法“出招”插队。李岩排了几个小时终于献上了血,后来医护人员表示血采集够了,已经没处存放了,几个没献上血的小姑娘竟然委屈地哭了。人群中,李岩觉得感动不已:“这个世界上还是正能量多啊!献血让我看到了世间的真情至爱,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是血浓于水。”那段时间,他一共献血3次,被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授予“2008至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

  亲朋好友从不理解到认同敬佩

  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十几年坚持做同一件事。一路走来,李岩也遭遇了很多亲朋好友的担心、反对甚至误解。虽然李岩的妻子儿子一直都举双手赞成李岩献血,可他的父母知道后却担心不已:“平时单位的事、家里的事一大堆,你还献血,身体能行吗?成天给你做好吃的补身体,一抽血不是都白补啦?”每当这时,李岩便笑着安慰老人:“别担心,您儿子身体棒着呐!医生都说啦,适当献血可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反而对身体有好处呢!”

  在参加工作之前,李岩曾是一名复原军人。有几个跟他关系特别“铁”的战友,一开始都很不理解他:“起初你献血是为媳妇儿为娃,现在你儿子都那么大了,你到底图个啥?”李岩却说:“兄弟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军人的精神不能丢。咱在部队说过的话还记得吗?别人有困难,能帮就得帮!我不为名不为利,能帮人,我心里就高兴!”渐渐地,战友们越来越认同他,敬佩他。在他的带动下,几个战友也纷纷加入了义务献血大军。

  “李师傅为人谦虚、低调,一起工作这么久,我还不知道他坚持义务献血十几年,实在值得我们学习。”“这哥们就是热心,那年还在地铁上抓了个色狼,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都报道啦!”提起李岩,同事们如此评价。

  十六年来,每次收到红十字会血液中心寄来的信件,得知自己的血液又帮助了一个有需要的人,李岩依然难掩心中激动的心情。“我只是个普通人,能为社会做的贡献有限,献血只是一件我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只要有需要,我一定会坚持做下去。” 这是他的心声,也是他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的善举。李岩,这名普普通通的铁路职工,他将对家人的爱升华为对他人、对社会的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质朴情感诠释着至情至爱的真谛。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