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光忠
回族职工创业不忘民汉邻里情 科技带头引领大家共同致富
助人为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多么优美的歌声,我们的伟大祖国,用她那博大的胸怀养育着五十六个民族的儿女。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新疆大地安定祥和,到处奏响民族团结的凯歌。

  今年50岁的他,黝黑的脸上总是笑容不断,明亮的大眼睛透着坚定与自信,他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七师137团一连的回族职工买光忠,在一连只要说起他,职工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对于他的好人好事更是如数家珍。

  艰难创业不忘民汉邻里情

  买光忠出生在第七师137团,从小就感受到民汉团结一家亲的氛围,当时家里境况不是很好,很多时候都是连队的汉族干部及职工帮助他们度过困难,父亲经常教育他说:“我们一定要记住汉族兄弟的恩情。”1986年买光忠开始从事种植、养殖,工作以后他一直都没有忘记父亲的教诲,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他都没有忘记民汉兄弟情,在种植、养殖中无论谁有困难,只要他知道了都会义务帮忙。

  2006年他响应团场建棚号召在连队建起一座80米的温室大棚,刚开始干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虽说生性好赢的他仍有股小伙的冲劲,可事与愿违,理想与现实的距离总是相距那么遥远,他却没有气馁,起早贪黑、勤学好问,慢慢掌握了温室蔬菜种植技术。就是在他艰苦创业的时候,他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诺言。

  2007年3月16日,团场刮起了8-9级大风,买光忠和妻子正在整理自己家的草帘、棚膜,以防止大风破坏。这时就接到了连队办公室打来的电话,邻居安建喜因操作不当,1吨重的卷帘机掉了下来,如果不及时处理,这场大风将会把他的棚膜全部刮坏,棚内的菜苗也会遭受大风的破坏,买光忠一听立马放下手中的活,往安建喜的大棚跑去。经过连队20多人半天的努力,终于将卷帘机推了上去。买光忠疲惫的回到温室时,妻子抱怨他说“你看看,我们的棚膜都被风刮坏了”买光忠查看了一圈说:“我们只是一小部分被刮坏了,补补还是可以用的……以前我们也经常得到别人的帮助,现在我们能帮助别人了,应该感到很幸福。”

  互帮互助民汉相处亲如一家

  买光忠在工作中是极好的种植能手,也是连队最乐于助人的,也许当你正为寻找他而烦恼的时候,种植户的田间、地头、温棚、圈舍里一定有他勤劳的身影在闪动。

  进入春季蔬菜大棚繁忙时节,这几天,买光忠的大棚里总是特别的热闹,前来向他求教的种植户是络绎不绝。

  “两面栽种的话,你的行距要拉大一点,留够生长空间。”

  “药量轻了,越是畸形果,它长的越快还大,所以说没有卖相。”

  买光忠以自家的大棚蔬菜为例,为前来求教的人细心地讲解着。

  像这样的场景,在回族职工买光忠的大棚里时常发生,职工们都说,买光忠就是他们的“农时百事通”,种植上有问题,找他一准能解决。

  一连汉族职工景学年在说到买光忠时,不住的竖起大拇指,“买光忠种植温室时间长了,有经验,我们就经常让他给指导指导,他人真的很好,我们一有事,他就帮忙。”

  目前已脱贫致富的贫困母亲杨水萍就是收益者之一。2010年,刚从事蔬菜大棚的她对这行一窍不通,常常被一些种植技术所困扰,就经常到邻居买光忠的大棚里请教学习,买光忠总是不厌其烦的给她传授种植技术,杨水萍也因此依靠蔬菜大棚生产走上了致富路。

  “我们是隔壁邻居,有不懂的就过去问问他,上肥呀,浇水呀都去问他,看他怎么操作的,他也经常到我们家棚里转一转,看一看,发现毛病了就及时纠正,在种植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在问到买光忠这样做会不会耽误自家的活计时,买光忠一摆手说到,“那有什么,大家都在一个连队,就是一家人,互相帮助是应该的,费不了多少时间。”

  科技带头引领大家共同致富

  买光忠在技术革新方面更有他自己的胆识,他在业余时间认真钻研蔬菜种植生产知识,及时掌握科技生产管理技术,并运用到实际生产当中。2007年,他家第一个带头使用温室滴灌技术和遮阳网材料等,2012年他又带头引进了“熊蜂”授粉新技术,而这些都是普通职工所不敢尝试的新技术,2005年以来在他家屋后的空地上搭建的牛舍搞起庭院奶牛养殖,2009年他建起了110米长的温室,2012年又建起一座120米长温室。在他的努力下,他家现在的年经济纯收入已能达到8万元左右。买光忠致富了他没有忘记周边的邻居,他决定要将这些技术都传授给连队的其他种植、养殖户。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2年,在种植户王雪华温室大棚,买光忠忙碌的身影从早上到晚上就一直没有停过,原来,买光忠经过多方解说动员,终于说动连队的种植户王雪华引进温室滴管技术,为了确保滴管安装顺利,他连着几天早出晚归,在王雪华的温室指导安装滴管。直到安装完成以后,他仍然每天都要来叮嘱王雪华滴管的使用和管理。王雪华引进滴管技术后不仅节省了劳力,还提高了产量,增加收入2000余元。2013年种植户景学年在买光忠的动员下也装上了温室滴管,同年,还有几户种植户在他的影响下引进了“熊蜂”授粉技术。就这样在买光忠的引领下,连队职工共同走上了科技致富的道路。

  用自己的所学的知识,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无怨无悔的帮助身边的人共同走上富裕之路,践行着各民族团结奋进的友谊之花,采访中,买光忠还说,这都是他力所能及的事,一个富了不算富,各族人民共同富了,那才叫真真的奔上了小康社会。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