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茜、牛靖萱
大学生情侣坚持每天为残疾修鞋师傅送午餐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月13日10点,骑着电动三轮车的老陈出现在河北师范大学新校区东门口附近的便道上。

  将电动车停稳后,老陈把双腿从车座上挪到地面,顺势坐在一只小板凳上,随后把干活用的家伙整理出来。

  寒风吹得老陈双手有些发麻。就在他准备戴上手套时,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了。

  “陈叔,有阵子不见啦,想我不?”

  说这话的是位二十来岁的姑娘,名叫平茜。

  看着平茜拎着一袋子蛋糕走过来,老陈脸上乐开了花。

  “我回秦皇岛快一个月了,小牛对你咋样?”平茜笑呵呵地问道。

  “挺好挺好,你那个小男友真不错,一顿饭都没耽误过!”老陈笑着回应。

  中午12点,大三学生牛靖萱带着热气腾腾的米饭和大锅菜来到老陈面前,他和平茜搬来一张小桌,围着老陈坐下来一起吃起午饭。看着面前两名帮助自己近两个月的年轻人,老陈心里特别感动。

  “我观察这俩年轻人很久了,他们能做出这样的事,很难得!”说起平茜和牛靖萱,常年在附近做环卫工作的耿女士伸出大拇指称赞。

  一次偶然的聊天 触动女大学生心灵

  平茜,23岁,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声乐专业大四学生,学校在秦皇岛市。半年前,平茜来到河北师范大学新校区,进行研究生考试培训。

  2016年11月16日,午饭后,平茜被同学拉着来到学校门口找老陈修鞋。

  平茜是个爱聊天的姑娘,看到旁边修车摊摊主的老伴儿来送午饭,她就和老陈拉起了家常。

  “陈叔,您中午吃点啥呀,有人给您送饭不?”

  “我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主,一般是托旁边卖水果的大哥帮忙带点儿饭过来。”

  “带的饭多凉呀,您咋不自己去吃点儿热乎的?”

  “姑娘,我这两条腿走不了路,在这一坐就是一天啊!”

  ……

  这个时候,平茜才明白老陈为何从来不起身的原因。

  交流了半个小时,平茜了解到,看起来乐观开朗的老陈其实这大半辈子的生活都很艰难。

  平茜是保定人,由于家庭的原因,她从小跟着姑姑长大。大概是与父母聚少离多,平茜一直对家有着强烈的渴望。没有妻儿的老陈,一下子就触动了平茜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回宿舍的路上,平茜哭了,哭得特别伤心。

  善心行动就此启程

  “我知道天底下还有很多像您一样的人,从小残疾,没有老婆,没有孩子,甚至生活都不能自理。但是您那种乐观的心态让我很感动,以后我会尽最大所能去帮助您!”

  用手机把这条微信发到朋友圈后,平茜到学校食堂买了一份红烧肉和一盒米饭,返回修车摊,递给了老陈。

  “姑娘,你这是干啥?多少钱,我给你!”

  “陈叔,钱我不要,以后我天天给您送饭吃!”

  ……

  平茜没有食言,随后的日子里,她每天中午都会买一份热乎乎的饭菜,亲自端到老陈面前。

  “你这丫头太善良了,做我女朋友吧!”23岁的牛靖萱是河北师大法学专业的大三学生,来自邯郸。

  半年前,牛靖萱和平茜在河北师大校园里结识,两个人一直是普通朋友。这一次,牛靖萱被平茜的善良感动了。他当即告白,并要求今后和平茜一起照顾老陈。

  牛靖萱也做过不平常的事儿,在上初中的时候,他曾背着残疾同桌上了三年厕所。

  平茜接受了这名同样善良的小伙子。就这样,平茜和牛靖萱成了修鞋摊的常客,每天中午其中一人都会给老陈送饭菜,包子、面条、大锅菜,天天不重样,还经常陪着老陈一起吃。

  2016年12月15日,平茜因学业需暂时返回秦皇岛的学校一段时间。见不到老陈的日子里,平茜每天中午都会打电话给男友,“检查”牛靖萱是否准时送午饭。不仅仅是送午饭,平茜在石家庄的时候,已经和牛靖萱一起去老陈租住的房子三次。他俩不但给老陈做饭和收拾屋子,还专门买了一套小型卫星天线,让老陈那台旧电视有了信号。

  学业继续 善行不止

  作为在校大学生来说,每天都自费买一份午饭送人,也有点经济压力吧?

  “这不叫事儿,我每个月少买两件衣服,陈叔的午饭钱就有了。”平茜笑着说,认识老陈之前,每个月家里给的生活费,她一般不到月底就花光了。

  开始给老陈送午饭后,平茜节俭了很多,省下来的钱都花到了老陈身上。

  “这不还有我嘛,跟着我有肉吃!”牛靖萱更爽快。

  从大一开始,牛靖萱就在课余的闲暇时间在外打工挣钱。虽然自己的家庭条件不错,但一个月下来,牛靖萱的生活开销没用到家里一分钱。

  所以,这对儿小情侣从未在帮助老陈的事儿上为钱发愁过。

  1月15日学校放假,平茜和牛靖萱要各自回家过年了。

  离校前,俩人买了很多好吃的,骑着电动车驮到老陈家,“陈叔,这些吃的都留好,保证您春节饿不着!”

  平茜和牛靖萱早计划好了。平茜来年准备考河北师大的研究生,牛靖萱将来也是,按照计划,俩人至少还要在河北师大呆上四五年。这样,他们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能坚持给老陈送饭。

  至于研究生毕业以后,这对儿年轻人准备留在石家庄生活,因为这里有需要照顾的老陈。

  “陈叔,您就是我们的亲人。就是将来工作了,成家了,也一样照顾您!”平茜和牛靖萱两个人,说这话时目光很坚定,也很真诚。

  城管部门特别照顾老陈,允许他把摊位摆在路边。房东耿先生和爱人每天都给老陈打几桶自来水,送到他的屋子里。80多岁的强大爷,经常找老陈聊天,还不时送些吃的给他……

  “从摇着手摇车出门挣钱开始,我已经在外面漂泊了27年,这期间,我觉得在石家庄是最幸福的!”

  老陈说,太多太多的石家庄人给予了他无以回报的帮助,让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