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桂梅
古稀老人捡废品资助贫困学子18年 成立爱心工作室带动一批人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任桂梅,女,汉族,194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辽源市龙山区北寿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任桂梅1998年从企业退休后,就深入社区,开始了18年的扶贫助困活动,18载寒暑,18载坚持,任桂梅用无私的爱,点亮弱势群体尤其是贫困学子和失足少年前行的火把,以点滴善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辽源的“小巷总理”、辽源的“郭明义”。

  社区有一对小姐妹王昊和王超,家里穷得只有四面墙和土炕,为了资助她俩,任桂梅每天早起一个多小时,捡拾矿泉水瓶子卖钱供姐妹俩上学,十年来累计有2万多元。2010年,姐妹俩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任桂梅又四处筹集学费,甚至卖掉了家具和卧室的木门……姐妹俩至今还不知道,她们是任阿姨“捡破烂”资助她们完成学业的。

  像这样的事情,任桂梅做过多少,她自己也数不清。任桂梅和老伴都是孤儿,她深深知道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是多么需要别人的帮助。任桂梅的生活并不富裕,每月只有1300多元退休金,为了帮助失足青年,她自掏腰包买米买面,帮助筹办婚礼;为了让社区492户居民用上电,孩子能早点在电灯下读书,她曾向有关部门下跪;为了方便照顾一位重病老人,她把自己的房子无偿让出来,给老人女儿居住,自己却在外找房子住。

  2006年6月,与任桂梅相濡以沫多年的老伴去世了。忆起伤情一幕,任桂梅眼圈红红。“我之所以这么多年坚持帮助别人,就是时刻不忘老伴的遗愿。他说,我们省点儿花钱,帮助那些困难户,特别是那些走错路和上不起学的孩子。”

  2012年4月,任桂梅入选“感动辽源十大人物”,找她寻求帮助的人多了,向她捐钱做好事的人也多了。任桂梅有一个笔记本,里边密密麻麻地记着每一个求助者的信息和每一笔捐款的数额、时间、捐款人信息。她生怕让求助者失望,更怕让助人者伤心。

  任桂梅每天进社区、协调部门、走访爱心人士,忙得不亦乐乎,有人统计过,她每天要步行十几公里,两年的里程就是一次25000里“长征”。

  随着参与人数和善款的增多,任桂梅感觉到身上的责任和压力越来越大。2013年6月,在上级领导的帮助下,成立了“任桂梅爱心工作室”,正式建立了会员制度,开设了银行账户,成立了团队理事会,下设帮扶组、财务监管组、爱心热线组等5个小组,吸纳了机关干部、企业职工、离退休人员、社区居民等爱心人士150多人,每年固定善款可达六七万元。目前,爱心工作室正在资助17位贫困学子和23个困难家庭。

  任桂梅和她的爱心工作室多次获得国家关工委、省委领导、省市关工委、文明办、慈善总会、志愿者协会的表彰,成为辽源市道德建设领域一面鲜艳的旗帜。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