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生香
理发店主16年义务为福利院老人理发 小剪刀大爱心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戴生香,女,1973年8月出生,“馨香莲”理发店店主,冯庄社区紫阳苑居民、老乡亲支部党员、“心相连”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曾先后获得“扬州好人”、“扬州市优秀志愿者”、“江苏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事迹简介:戴生香自2001年6月以来,坚持定期去福利院和阳光安养中心,为那里的老人和孩子们提供免费的理发服务;坚持为社区困难家庭尽一份绵薄之力;坚持倾听民声、搜集民意,把群众的建议意见及时反映到社区。多年来,她用平凡义举、点滴爱心向社会传递了和谐的正能量。

  正文:

  戴生香是高邮马棚戴家村人,出生于1973年,父亲在高邮郭家中心小学当教师,母亲种田。在戴生香儿时的印象中,庄上人都很贫穷,她的父亲是庄上唯一拿工资的,大家有了什么困难,都来找他借钱,戴生香感觉她的父亲从未对来人说过一个“不”字。记得有一回,邻居家有人生了重病,要去城里开刀,她母亲知晓后,主动送过去一只信封,里面装了一百元。在今天看来一百元不算什么,可当时这是她父亲两个月的工资啊。

  庄上有个困难家庭,女方有智力残疾,但生了个儿子却很伶俐,戴生香的父亲尽可能地为小男孩创造学习条件,不但购买学习用品,而且长期让他住在家中,直到初中毕业。正因为戴生香父母的乐善好施,她们家的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平日里粗茶淡饭,甚至有时三五天才能吃上一顿饱饭。

  然而,艰苦的生活从小就磨练了戴生香的意志,淳朴的家风又熏陶了她的性格。1997年,戴生香嫁给了当时蒋王乡冯庄四组的冯华根。在城市化的大潮中,冯庄的农田变成了街道,她们也由当时的农民变成了居民。如何在城市里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她放下镰刀,拿起理发刀,不跑田头开小店,利用一间不足10平米的房子开了一家理发店,取名“馨香连”,寓意是用自己的手艺为居民送上瓣瓣馨香。

  做生意的前提是做人,戴生香父母热心助人的身影经常跃入她的脑海,而家训“帮别人的忙,就是铺自己的路”,更让她永记于心,于是,她注重用点点滴滴播撒大爱,用缕缕温情编织和谐。

  冯乃仙老人在世前,戴生香平均每20天就要给他理一次发,有一回,老人一连一个多月都没来,她听说老人摔倒了,行动不便,于是拎着工具箱上了门。冯老躺在床上,面容憔悴,她看了心里十分难过,便问:“冯老,您怎么这么久不来我这理发呢?人哪越老越要精气神。”冯老颤巍巍地说:“前段时间摔了跟头,走路都走不起来,哪里还顾得上理发!”戴生香听后立即表态:“每半个月我上门一次,不要你一分钱”。就这样,她先后为冯老上门理发十多次,直到他逝世。事实上,戴生香的小店有个规矩,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据经济情况随意付费,凡坐轮椅或由家人搀扶的客人,一律免费。

  润扬广场的管大妈行动不便,而且经常大小便失禁,戴生香不仅带着工具上门免费为管大妈理发,而且还承担起了照顾管大妈的责任。被褥脏了,帮她清洗,肩膀酸了,帮她敲背,脚丫痒了,帮她修脚,家里乱了,帮她整理。久而久之,老人把她看成了自己的女儿,称呼也由 “小戴”变成了 “丫头”。

  阳光安养中心托管着30多名智障儿童,70多岁的“爱心奶奶”吉文秀的义举感动了社会,也感动了戴生香。每逢节假日,她都要带着饼干、糖果和牛奶到中心慰问,除了为每个孩子理发,还和他们一起唱歌,做游戏。有一回,戴生香带领孩子们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在动人的音乐声中,孩子们紧紧地抱着她,真的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妈妈。

  戴生香平时收入并不宽裕,但这并不影响她奉献爱心。社区有位居民不幸患上尿毒症,她听说后立即拿出200元送到这户居民家中,钱的数量不多,但这足以让其感受到社会的关爱。2013年,戴生香被评为“扬州好人”,拿到了2000元奖金。关于这笔钱的用途,她们全家人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家人一致认为,这笔钱应该委托社区用来帮助所有的困难家庭。第二天,戴生香便来到社区亲手把钱交给了冯书记。

  戴生香自2000年成为共产党员后,她的人生便发生了“三个转变”,从依附型转变为主人型;从漂泊型转变为扎根型;从谋生型转变为模范型。她不再满足于当一个贤妻良母,而是用自己的努力为构建和谐社区贡献力量。2011年,戴生香牵头成立了“心相连”志愿者服务站,截止目前,已吸引18位理发同行参与,她们到福利院为孤寡老人免费服务,为邗上街道行动不便者、重病垂危者上门理发,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口号“与困难家庭连心,与弱势群体同行”。

  戴生香父亲的行动影响了她,她的行动又深深影响着她的儿子。2011年,甘肃省曲舟县山体滑坡,正在读初一的儿子打破了他心爱的储蓄罐,把里面143元钱全部捐给了万里之外的灾区人民。如今,她的儿子已经读高三了,却始终热心帮助别人,受到同学们的一致称赞。

  戴生香一直秉承着她父亲遗留下的诚信友善的品德,这也将被他们代代传承。戴生香坚信,她们一定会用坚持不懈的努力,把好事做到底。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