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平
好大姐6年如一日义务抚养邻居孩子成长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吕平,女,1958年7月出生,南京市秦淮区淮海路社区居民。来到位于秦淮区淮海路53号的一处二居室里,这里便是吕平的住处,吕平是个能干人,把不太宽敞的家里收拾的利利落落,丈夫现已退休,会点木工活,时常在家做点小工艺,帮邻居修修弄弄,还有个女儿已工作了,三口之家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夫妻俩都是热心肠。

  陶志强就住在吕平家的隔壁,母亲在他生下不久就不辞而别,至今不见踪影,父亲于2009年11月因病去世,社区和他的几个亲戚及周围邻居共同安葬了他的父亲,由谁来监护陶志强成了马上面临的最大问题,社区找到了陶家的几个亲戚,几个亲戚纷纷表示管不了,邻居们也都不敢接这个活。当晚,小强就没地方吃饭了,十二岁的小强成了无人照料的“小可怜”,最后,吕平站了出来,承担了照顾陶志强的任务。当天晚上,吕平就把陶志强接到家里,吃了晚饭,带他洗澡,让丈夫陪他睡下。对于接下照顾陶志强的活,刚开始,吕平的丈夫是不太愿意的,这么长期照顾一个孤儿不是个容易的事,吕平年龄也大了,自家还有个女儿需要人照顾。他有点担心,吕平说:“我们不管他,现在谁能管他,不能把他送孤儿院吧。”一句话说得吕平的丈夫再也不说什么了,就这样,这一接下来就接了六年。这六年不仅照顾了孤儿小强,还照顾着身患重病和小强同住的大伯。

  吕平自从当起了陶志强的“监护人”,就比以前更忙了,为了让陶志强能吃饭,吕平把闹钟调到了早上六点,早早起床先把孩子早点准备好,再把孩子喊起来。等他吃完,目送他上学。这时候,吕平开始为自已家人做早饭。早饭后,吕平就到陶志强的房间把卫生打扫干净,再把小强的衣服洗了,晒干,叠好,送到他房间。十三四岁的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吕平每天换着花样给陶志强准备一日三餐。第天晚饭后,吕平一定会准备点水果给陶志强做完作业后吃。吕平把陶志强的生活打点的井井有条。

  除了对陶志强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外,吕平每天还要担心陶志强的精神情况。陶志强父亲刚去世时,吕平让丈夫晚上就陪着陶志强睡。“小强父亲刚去世时,当时情绪还不太稳定,害怕没人管,也怕别人看不起他,而且也不懂得融入社会,我和丈夫基本上天天都得守着他,生怕他有这种心理。”。她经常劝家里人说话一定要注意,怕刺激他。在吕平的细心呵护下,陶志强健康快乐的成长着。

  在对陶志强照顾的六年时间里,吕平最担心的就是陶志强到了放学时间还没到家,有一次,陶志强应该下午5点放学回家,时间到了,陶志强还没回来,吕平开始坐立不安了,到了6点,吕平再也坐不住了,她让全家出去找,找了学校,陶志强的老师家,附近的网吧,周边的小店,最后在一个要好的同学家找到了陶志强。吕平找到他时,已是晚上9点。吕平是又累又饿,看到陶志强时,眼泪不自觉得流下来,看到吕妈妈一家为了找他,全家晚上还没吃,陶志强是既愧疚又害怕。吕平那次是第一次骂了他,她说:“以后干什么一定要告诉家里人。再这样,吕妈妈就不管你了。”从此,陶志强不管干什么,都会和吕妈妈商量,有任何事,都先问吕妈妈。在吕平的悉心照顾下,陶志强学习、生活都逐渐稳定。

  吕平平时除了照顾陶志强的生活外,还交给他一些基本的生活常识和日常的礼仪,比如见到邻居要主动打招呼,看到需要帮助的人要及时伸出援手,要力尽所能爱身边的人,照顾好身患重病的大伯等,告诉陶志强要自信的与别人相处。在这种谆谆教导下,陶志强逐渐融入社会,他不但开始学习很认真,还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经常帮邻居同学干点活,大家都很喜欢他。在吕平的细心照顾下,陶志强渐渐走出了失去亲人的阴影,脸上有了笑容,健康快乐的成长,吕平给了陶志强一个温馨的家,陶志强回报吕平的是自信的成长。

  为了照顾陶志强,吕平放弃了多个出去打工的机会。在这几年里,邻居中像她这个年龄,都在家附近打点零工,补贴家用。吕平为人朴实,勤劳能干,对人友善,人缘特别好,有几个人主动上门,请她帮忙看看店,或到附近饭店收银,每月三千多。考虑到陶志强放学比较早,需要人照顾,吕平都拒绝了。大家帮她算过一次,这六年来,损失了十多万。她却说只要陶志强平安健康成长,所有的付出都值,她要让这个孩子,像所有其他的孩子一样享受快乐的生活。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