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观景
好心小伙辞公职 回乡赡养房东大娘9年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朱观景,男,1976年12月15日出生,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复议应诉科科长。

  事迹概述:

  从2001年辞去公职到2010年再度踏进大学校园,9年时间里,朱观景几乎把自己全部的时间、精力都用来照顾非亲非故的房东大娘。他的事迹被公开以后,大众网、临沂日报、兰山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对他进行了专访和报道。朱观景也先后被评为临沂好人、山东好人等。

  正文:

  高中寒窗岁月,大娘帮助困难观景

  说起朱观景和大娘这段超越亲情的感情可以追溯到朱观景读高中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郯城三中,家距学校很远,大把的时间都浪费在来回的路上。高三时,为了节省时间刻苦学习,他与另一位同学在学校附近租房居住。从而认识了70岁高龄的房东大娘朱学秀和她3岁的孙女琪琪。在租房的一年时间里,大娘从未收取过房租及水、电费。天冷时,还给他们铺上用麦秸做成的垫子,早晨给他们烧好稀饭,晚上回来下好热气腾腾的饺子。最终朱观景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进入北京市劳教局工作。因感念大娘的恩情,自参加工作开始,他每个月给大娘寄600元生活费。

  辞掉北京高薪工作,回乡照顾生病大娘

  2001年,朱学秀大娘因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加之琪琪已经上小学,亟需照料。经再三考虑,朱观景于2001年底瞒着家人,辞去公职,来到大娘家赡养老人、照顾孩子。修葺房屋、整饬院子、新建厕所、安装纱门纱窗、添置洗衣机等生活用品……整整九年时间,朱观景几乎把全部的时间、精力和财力都用在了大娘和琪琪身上。大娘长期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经常头晕,严重时甚至会摔倒在地,不省人事。好几次大病住院,他都日夜陪护,喂水喂饭,修剪指甲,端屎端尿……就这样一直默默蜗居在小院里,陪伴着大娘和琪琪,除了读书,就是买菜、做饭、洗衣、喂水、喂药,带大娘看病,接送琪琪上学、放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这九年里,他遭到许多不解甚至误解和冷嘲热讽,最令他痛心的就是父母因为他的举动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村里很多人都传言他被开除了,流落到马头“散混”……这些传言让他的父母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甚至不敢出门见村里人。这些年的经历,正如他自己所说“十年心酸,一言难尽;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但是,对自己的选择,他并不后悔,也不愿多说。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大娘就是我的亲娘,没了就永远没了。而我还年轻,还有很多时间。虽然耽误几年,但是能给老人一个幸福的晚年,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值了!”

  工作上是“多面手”,业务上精于钻研

  2010年,琪琪已经长大成人,能够独自照顾奶奶,老人的身体也慢慢地好转起来。朱观景终于有精力和时间去考虑自己的人生、规划自己的未来。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2013年毕业后,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临沂市兰山区政府法制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

  他所从事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每天跟群众打交道,要处理大量行政机关与当事人之间发生的各种纠纷。有些案件矛盾尖锐,当事人甚至会辱骂、威胁办案人员。但他从不畏缩,从不喊累喊苦,对每一件纠纷,都敢于担当,耐心解决。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信任和由衷佩服。

  正是由于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实践基础,以及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职业道德素养,朱观景所办理的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都经的起检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2016共参与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34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81件,群众满意度半分之百。回顾这些年的付出,朱观景感慨万千,丝毫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他只是觉得,作为一个儿子,愧对自己的亲生父母。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九年如一日,他把大娘当做自己的母亲来赡养,他为大娘一家做到善始善终,他用平凡的行动谱写了一曲超越血缘和亲情的爱的颂歌。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