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生
企业家致富不忘乡邻 无私助人写大爱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大生,1963年10月出生,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三源农机合作社理事长。

  退伍返乡,他凭着勤劳创业成功;致富之后,他决定回报社会。20年来,他利用自己的收割机队伍,帮助他人解危助困不计其数,他说:“我的帮助能给别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与快乐,自己就满足了。”

  让贫穷的乡邻富起来

  张大生今年54岁,1983年参军,1988年退伍返乡。当时,25岁的他决心骑车闯天下,他骑车旅行期间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他遇到危难时,有人给他买饭,有人帮他住宿,有人为他治病,有人替他疗伤。好心人的帮助,温暖了他的心。从那时起,他产生了回乡创业、回报社会的念头。

  张大生从创办农机配件商店开始创业。他勤快,吃得了苦,脑子又活,迅速打开局面。一个偶然的机遇,张大生组织县里的农机手成立了“路路发跨区作业队”。每年麦收时节,张大生带着作业队外出作业,200多台大型收割机浩浩荡荡,横跨豫、鲁、冀等省。“这个跨区作业队的人都是穷人,能吃苦上进的人,”张大生说,2000年,自己手里有了一点积蓄,他知道,回报社会的时候到了。当年,他喊出了“想发财跟我来”的口号,让周边的人加入到自己的跨区机收队中,但没有人相信他。张大生就挨个动员,帮那些买不起收割机的人买了机器,并承诺如果挣不到钱,就不要购买机器的钱了,第一年,张大生发展了30多名队员,一起开展跨区机收作业。很多贫穷的人跟着张大生挣到了钱,日子富了起来,也有更多的人愿意跟着他干了,如今,他的跨区作业队已经发展到200多台机器。

  张大生的作业队讲信誉、重质量,而且对贫困户收割麦子价格优惠甚至是免费服务,同时对其他作业队热情帮助,很快名扬四方。2005年,内黄县农机局长亲自上门求援。内黄县地处黄河故道,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特别是麦田里间种枣树,影响机车作业,很多麦客都不愿前往。去吧,大伙儿的收益绝对会减少;不去吧,对不住七十万内黄老乡的期盼。做人不能够光想着钱,作为一名农机手,更要为农业收获担当!张大生想尽千方百计,说服广大队员,率领220台机车驶向内黄。8天时间,为内黄收割小麦100余万亩。离开时,内黄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紧紧握住张大生的手激动地说,感谢确山的麦客们,不计个人得失,倾力支援内黄麦收,为我们的“三夏”生产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2007年,张大生在“路路发跨区作业队”的基础上,组建了“三源农机专业合作社”,扩大经营领域,提升服务层次,并提出“天中麦客,收获全国”的口号。张大生说:收获全国,一语双关,一是为全国的农户收割麦子;二是走到哪里,将好事做到哪里,将爱心播撒到哪里,将老区确山的形象树立到哪里。

  无私帮助他人 换来自己安心

  有人说,人靠所得来谋生,但靠给予来创造生活;也有人说,无私的爱是无价的。这两句话,都在张大生的人生历程中得到了认证。

  三里河乡后楼村的景中文2002年买收割机,张大生慷慨借助2万元。2005年,景中文遭遇车祸,造成重度脑震荡,在医院昏迷2个多月,家中积蓄全部花光,又卖了收割机。张大生四处为景中文找专家、在医院陪护、帮助景中文的家人缓解心理压力,并拿出1万元垫付医药费。2009年,又借款5万元帮助景中文购买玉米联合收割机,让景中文重新走上希望之路。

  “大生直言快语,古道热肠。谁有了困难,只要张口,他都会相助”。认识他的人都这么说。

  20134月20802分,四川省雅安市发生7.0级地震。房屋垮塌,停水停电,受灾人口152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第二天,张大生就购买了3.5万元的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挂着“河南四川人民心连心”的横幅驱车行程1400余公里慈援灾区。灾区的残垣断壁间,党员干部、普通百姓、解放军战士、医护人员,不计劳苦地搜救生命。救灾的阵地上、群众的庭院中,挂满了鲜红的国旗,“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人民政府好”的标语随处可见。

  “这一刻,我的心灵深深地被震撼,我的思想迅速被提升。大爱中国,生生不息。我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我为自己生为其中的一员感到骄傲!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分子,我要尽所能地帮助大家,奉献一点温暖,让社会变得更好!”在回来的路上,张大生把自己的感受编辑成手机短信,发给了自己的朋友。

  天天有人找我 我才安心

  “没有人找我,我就不踏实。”张大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于张大生做过多少好事,谁也无法统计,人们只知道20多年来,他一直在做好事。每年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他都会到盘龙镇、三里河、新安店等乡镇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米、面、油、月饼等物品,给那些孤寡老人们带去关爱和期盼。

  每年“八一”,他都会以一个退伍老兵的身份,向困难退伍军人送去节日的问候。2003年6月,当他得知三里河乡南泉村杨庄抗战老兵张侠家里盖房子水泥不够时,立即购买了15吨水泥送到家中,并自己花5000元钱请人施工,让老人尽早住进宽敞明亮的房子里。普会寺乡台子坡村的一位战友无意之中向他说起自己所住的村庄地势较高,吃水困难,张大生花了2万元为村里打了一口井,并安装了无塔供水,解决了全村的吃水问题,受到村民的交口称赞。

  每年,他都会分别为县一初中和二初中出资一万元设立奖学金,用于奖励那些品学兼优的孩子们。2016年,他个人出资10万元支持新安店镇段庄村美丽乡村建设,帮助该村修建了健身广场并配备了健身器材、灯光音响等设施;2017年春节前他又购买了万余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看望慰问30多户困难下岗职工;2010年以来,他每年都组织确山冬泳协会开展义务救援;他开的“生香园”饭店,是冬泳者和骑友的“快乐大本营”,也是落难者的“救助站”。

  2014年,一个家住吉林通化的大学生一个人骑行从广州返回家中途径确山县,张大生无私的帮助为自己迎来了一个忘年交的好朋友,直到现在,那名大学生还一直跟张大生很亲。张大生说,当时那个孩子骑着车从自己的饭店门前经过,踌躇了很久没有进来吃饭,因为有千里骑行的经验,张大生一眼断定,这个孩子长途跋涉、身体疲惫,钱也不多了。于是,他拦下了那名骑行的大学生,让他在饭店歇歇脚,并做了很多好吃的,临走的时候还给他带上干粮。“从此就多了一个朋友,孩子经常打来电话问候,我也觉得帮助别人很快乐。”张大生说,自己做了好事才安心。

  一刀一镰挥洒勤劳本色,一厘一毫书写大爱人生。多年来,张大生坚持把奉献爱心作为自己生命中的应有之义,无私助人,不计回报,诠释了助人为乐的价值人生。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