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
90后志愿者远赴津巴布韦提供反盗猎培训服务
助人为乐
重庆市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刘畅,男,1990年10月出生, 重庆两江新区蓝天雪豹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

  二、事迹概述

  刘畅作为两江新区蓝天雪豹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的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参加津巴布韦反盗猎志愿者服务,帮助进行三角翼飞机的培训、制定巡逻计划和参与搜救任务,还和突击队员、动物保护组织一起,成功赶走盗猎者。

  三、详细内容

  刘畅所在的两江新区蓝天雪豹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共有正式队员60人,考察队员及志愿者150余人,成员掌握医疗、通讯、心理疏导、无人机操作、船舶及汽车驾驶等应急救援技能,队伍具备无线电应急通讯保障、意外事故应急救援、心理干预等专业能力。该队已整体编入重庆预备役和人武部,系重庆预备役和人武部的应急分队。

  刘畅于2016年7月5日赴津巴布韦参加重庆蓝天救援队津巴布韦反盗猎志愿者服务,和同行的两名志愿者一起在津巴布韦的Mana Pools国家公园对公园的工作人员进行动力三角翼飞机的培训,同时也帮助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建立三角翼飞机的常规巡逻计划,并在必要的时候帮助公园和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执行搜寻等紧急任务。

  待在Mana Pools国家公园的三个月时间里,刘畅的主要工作是在动力三角翼的教学过程中辅助国内来的教练并帮助教练和学院在教学过程中沟通,除此之外,还兼任与Mana Pools国家公园管理人员以及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沟通与交流的任务。

  8月21日,在发现一具大象残骸之后,他和公园管理处的突击队员以及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组织一起对盗猎者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跟踪和围捕,飞机共飞行了8个小时,申请者和地面指挥官一共进行地面巡逻超过30个小时,突击队员们则是48小时不眠不休地追捕。最终,虽未能成功抓捕盗猎者,但是还是在它们进行下一次盗猎之前将他们赶出了Mana Pools国家公园。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