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灵
社区主任常年关心照顾特殊人群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灵,女,197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城固县莲花街道办城东社区主任。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她以一位社区工作者的满腔热情关心爱护弱势群体;以一位年轻母亲的胸怀倾情关爱留守儿童;以一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身边亲人、朋友、群众的赞誉。

  孩子们心里的“好妈妈”

  “赵妈妈又来看我们来了”。每年的冬天,她都要到县特教学校去看望孩子们,为残疾学生送去手套、棉袜、护耳等生活用品。县特教学校有孩子42名,孩子们身体上都有一定的残疾。她经常和孩子们呆在一起,给孩子们讲故事、辅导作业,教男孩子叠被子,教女孩子做针线。她总是说:“给他们关怀就是给他们希望,我只不过是扮演了母亲的角色。”

  为了倡导更多的人关爱留守儿童,她主动联系志愿者和城区的孩子们为小河中心校的留守儿童和特困学生捐赠了文具、书本、生活用品等“心愿礼物。”在儿童节当天,她们如期把礼物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小河中心校的孩子们欢呼雀跃地萦绕在志愿者的身边。“爱心盒子”不仅让城区的孩子们学会了珍惜自己的生活,学会了分享;而且让小河中心校的孩子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正是这样长久无私的博爱,孩子们都亲切的称她:“赵妈妈”。

  老人们眼里的“好女儿”

  “我们做儿女的常年不在身边,多亏了社区干部帮忙照料老人。”不止一个空巢老人的子女这样说。赵灵时刻挂念那些生活困难的居民群众和老党员,社区孤寡老人韩永芳今年70多岁,左眼患有白内障,右眼几乎失明。2013年的寒冬,因煤气中毒韩永芳昏厥后倒在火炉旁,胸前及左腿多处被烧伤,经抢救后靠扶杖跛行。儿子儿媳为了生计,从早到晚在外务工,家里非常贫困。几年来,她包办了老人家中的被褥拆洗,卫生打扫,对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事无巨细,嘘寒问暖;社区老人黄素清腿脚不便,无经济来源,她为老人申请了低保,悉心照料,帮助老人渡过了难关……提到每个老人的家庭情况,她如数家珍,在她的身上总带着一个小本子,上面满满地记载着老人们的儿子、女儿的电话,什么时候该去做什么,老人喜欢什么,心里顾虑什么……

  逢年过节,她心里首先记挂的就是那些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她带领社区志愿者一起来到敬老院给老人们包饺子,陪老人聊天,免费为老人测量血压,给他们送去了欢乐,送去了最真挚的关怀。老人们在感谢她的时候,她却对此报以淡淡的一笑,她的一句口头禅就是:“你们拿我当女儿看就好”。

  群众公认的“热心人”

  在社区里,提起赵灵,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为人随和、开朗,助人为乐是她的爱好,更重要的,她还是个义务调解员、监督员、宣传员。谁家夫妻吵架,婆媳不和,只要她一出面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她注重保护社区环境,引导每个人都具备良好的素质,遇见乱扔乱倒垃圾的住户,就进行说服教育,时刻监督,并且做到垃圾入筒;碰到不文明的情况,她就会主动上前劝导,心平气和的把对方说的心服口服……只要问题得到解决,她比谁都高兴,她所做的一切,从来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并且无怨无悔。

  她热心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她的努力下,吸纳了124名志愿者,成立了扶贫帮困、敬老、科普宣传、卫生保洁、文化宣传、治安巡逻6支志愿者服务队。她经常带领志愿者队伍进行卫生执勤,拾捡白色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小广告;在维护环境绿化上,她与志愿者们在植树节一起种植树苗。“有困难,找志愿者”在社区已不是空话。如今,志愿者的身影已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