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苑
85后教师连续7年暑期赴西部助教 资助困难孩子10余名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尤苑,女,1985年6月出生,苏州市相城区黄桥实验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

  从2010年起,尤苑连续七年暑期赴青海助教,并资助了十余名西部困难家庭的孩子。除去物资,个人已捐助了近八万元。2013年,尤苑加入了“格桑花西部助学”公益组织,除了捐资助学外,还共同做一些项目。她坚持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对教育的理解,坚持用爱来诠释教育的真谛。

  “真是没想到,这个在家里一天要洗两次澡的娇孩子,竟然能忍受10多天没热水洗澡。”谈及女儿尤苑去青海玉树助学的事情,尤苑的妈妈一直都觉得难以相信。可尤苑已经坚持了7年,并将一直继续。尤苑是苏州市相城区黄桥实验小学的一名英语老师,对此,她说,“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对教育的理解,当我在为这些孩子们做每一件事的时候,我从内心体会到无限的快乐。”

  网上结缘 情牵玉树

  尤苑孩提时的梦想就是当老师。2005年,她如愿站上了三尺讲台。任教十二年来,尤苑用一颗赤诚之心,用她自己的方式诠释对教育的理解。

  2010年初,尤苑在网上逛论坛时,看到了一篇来自西部的求助帖子,大意是说,在青海玉树海拔3800多米的大山深处有个孜荣小学,学校有200多个学生,却没有一个在编正式老师。在这里,孩子们没有一本课外书,没有一样像样的教具,更别说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尤苑内心被深深触动了,她萌发了要去看看的念头。当年4月,恰巧又发生了玉树大地震,这个学校更加牵动着尤苑的心。当即,她和朋友一起募集了防寒衣物和学习用品,寄了过去。但是她知道,仅仅提供这些物资还远远不够,她要去玉树走近这群孩子。

  每年5月、6月是藏区孩子的虫草假,他们跟随父母一起上山挖虫草,卖掉了来维持全家一年的开支,所以孩子们7月、8月是不放暑假的。这正好可以让她在暑假去看看这些孩子们。当年7月初,尤苑就首次踏上了去玉树助学的道路。

  不惧艰难 坚守初心

  海拔近四千的高原,条件艰苦,发烧、 呕吐等高原反应也煎熬着尤苑的身体,远在家乡的家人担心着她,但是她依旧没有想过放弃。比起身体上的苦痛,她觉得这里的孩子更需要她。谈及首次助学的经历,最危险的是她在途中险些坠崖,但却坚定了她支教的决心。

  尤苑称,当时一行人相约乘飞机到西宁集合,之后开车17个小时到达学校。为了装带过去的棉被等物资,学校帮他们联系了一辆皮卡,可他们中没有人会开手动挡的皮卡车。尤苑自告奋勇当了司机。可没想到,途中与一辆大巴车相撞了。尤苑称,撞车后,同伴考虑她开车累,让她在车上休息,其他人则忙着卸货。可车停在一个下坡崖口处,车子竟然动了,后来直接坠下了山崖。“我心里就想着‘完了完了’,然后从车上跳了下来。”尤苑说当时同行的人也都以为她要没命了。

  “我是去助学的,我想老天也不会就这样让我走的。”尤苑说,事后也后怕过,但却更加坚定了她助学的念头。在那里,她试着告诉孩子们大山外的新奇世界,试着教会孩子们读书、唱歌,试着去观察每个孩子是不是穿暖和了,试着去关心每个孩子背后的家庭。

  7年公益,低调前行

  尤苑说,第一次看到那里的孩子,她就默默在心里许下了承诺:“每年暑假,我定会和孩子们有一次亲密约会。”一个承诺,尤苑坚持了7年。2016年她更是两次前往青海玉树,其中一次还将自己年仅10岁的儿子带了过去。

  从此以后,青藏高原的那群孩子成为了她心中的牵挂。尤苑称,那里孩子们条件艰苦,不亲眼看见难以相信,但孩子们清澈的眼睛却透露着对外面世界的向往。第一年,尤苑就资助了3名家庭特殊的孩子,之后,每年她都会资助一些孩子。“没有统计过,至今有十四五个吧。”不算物资,捐助金额将近八万元。2013年,尤苑还加入了“格桑花西部助学”公益组织,除了捐资助学外,还共同做一些公益项目。

  2016年9月,在尤苑的牵线搭桥下,来自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的36名学生来到了黄桥实验小学,开展了“行走的格桑花”苏州站的活动。小队员们在校门口热情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和“格桑花”们一起上了美术课,共同作画,还和“格桑花”们互留了通讯地址。活动现场,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此前,尤苑所在的学校并不知道尤苑的事迹,她一直默默地坚守自己的慈善路。2016年,一名和她关系好的老师告诉学校后,才被人知晓。在尤苑的带动下,2016年,黄桥实验小学的2名教师也相继加入“格桑花”,作为一名志愿者致力于为公益活动。

  尤苑说,她还将继续做下去,同时也会发动身边的人参加这样的活动。黄桥实验小学的多名老师纷纷表示明年要和她一同前往玉树,将爱撒向更远的地方。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