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以侨
爱心老板8年捐资450万 成立志愿服务队撒播公益梦想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孙以侨,男,1973年10月出生,党员,淮南市毛集实验区毛集镇毛集社区居委会主任,助。

事迹简介:修桥铺路、架线装灯、捐资助学……孙以侨7年坚持做公益,个人累计出资超过450万元,造福乡梓四邻。哪里需要他,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他成立“孙以侨教育助学基金”,每年对毛集实验区考上大学的孩子给予鼓励,同时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他成立“孙以侨志愿者服务队”,吸纳志同道合的朋友、同事30人,一起为这个社会贡献力量。在他的感染下,当地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投身公益事业,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正文:

孙以侨从小随着家人一起做生意,慢慢积攒了一些本钱。2008年,35岁的孙以侨外出创业,和他人一起,从事工程建设,先后成立安徽省凤台县中亿佰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有员工300多人。靠着吃苦耐劳和诚实守信,他的生意越做越好。从2009年开始,孙以侨开始投身公益,实现着自己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的梦想。

修路架灯 敬老拥军 造福乡梓四邻

2010年,孙以侨住在安居巷,巷内道路和下水道年久失修,给人们带来不便。他和爱人商量把安居巷路、下水道和路灯修好,他从积蓄中拿出20万元,聘请技术员现场勘验,帮助联系大型挖掘机、运输车、施工队。每天,他与施工人员在一起干活,修好路又装路灯,方便群众出行,解决了居民出行难题。

他虽离开家乡多年,但时常关心家乡的发展和建设。他义务出资56万元为社区修建3条进村路;义务出资28万元为老街修建2条道路。当得知家乡开展美好乡村建设时,他个人出资50万元,在实验小学、实验中学、香港街、沿河路等8条街巷架设电缆6900米,安装路灯220盏。晨曦中、夜幕下,一盏盏路灯就像一个个明亮的启明星,照亮大家前行的路。无论是早起上学、放学归家的孩子,无论是早起忙碌、夜归心切的乡亲,大家踩着洒满光明的路面,走向温暖的彼岸。为了让灯一直亮下去,他每年为此花费的电费和维修费就有13万。路灯的使用寿命只有5年,他说,等达到使用年限,他会再把路灯换一遍。

“双拥”是淮南人的良好传统,孙以侨连续5年出钱慰问毛集实验区消防官兵,给子弟兵们送去家乡的问候。做好事,孙以侨觉得很快乐,也很值得,他做的好事不胜枚举。为美化家园,清洁街道,他投入45万元为社区修建便民环保垃圾池50个;为尊老敬老,他花费21万元为毛集社区60岁以上老人购买医保;他投入20万元为毛集镇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40台空调,让老人安享晚年;他连续6年春节为敬老院老人送去新年慰问品;连续5年春节置办年货,慰问社区的贫困家庭……

捐资助学 投资办厂 回报乡里乡亲

教育是一个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为了鼓励家乡的孩子勇敢实现自己的求学梦想,他和妻子决定设立“孙以侨教育助学基金”,对毛集实验区考上大学的孩子给予鼓励,奖励金额从2000元到10000元不等。为了圆梦困难学子,他每年资助4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每人每年500元直至毕业。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孩子,他亲自到家里看望,了解情况,并带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在外创业多年,孙以侨最大的梦想就是回报社会,为家乡父老乡亲做些事情。近几年,长年在外打拼的孙以侨响应号召,回到毛集,在经济形势并不好的情况下,成立了淮南市金路沥青销售有限公司和淮南市天洋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带动120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共同致富。他诚信纳税,成为当地的纳税大户。孙以侨用自己的方式,尽最大能力回报家乡。

志愿服务 扶贫济困 撒播公益梦想

为了带动更多人一起做公益,2014年,孙以侨成立了“孙以侨志愿者服务队”,吸纳志同道合的朋友、同事30人,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起为这个社会贡献力量。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的队伍中。在他的感染下,当地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投身公益事业,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从小顽强打拼到事业有成,对孙以侨而言,财富不是用来享乐的资本,而是为更多人谋取幸福的工具。他人有困难,他会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拿出身上仅有的钱帮助别人,但对自己却十分“刻薄”,不乱花一分钱。他家里还一直用着上世纪90年代末购买的彩电、冰箱、木质沙发、老式衣柜,一直到2012年底才更换。有些电器维修多次,维修人员多次劝他不能再修,旧东西既浪费电,污染也大,为节能环保,他才同意更换。他要求全家不浪费,不买多余衣物。

2015年9月,毛集镇毛集社区举行换届选举,本来不在候选人名单的孙以侨,被1960张“另选他人”的选票“选中”,以最高票当选社区主任。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是孙以侨多年善心结下的善果。

“给,永远比拿快乐!”当我们很多人还在回味这句话的含义时,孙以侨却已经在享受“给”的快乐了。如果说孙以侨的事迹能给我们什么启示,或许有这么几点:干事业要认准目标,持之以恒;物质生活要适度;要感恩生活,帮助他人满腔热忱,尽己所能,不求回报。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