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
“爱心老总”组建雷锋车队 十余年热心公益无止境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海,男,出生于1976年5月,巢湖市物资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总经理。

  事迹简介: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连续十几年坚持做好事,却不容易,而巢湖市物资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的刘海就做到了。刘海的身份并不是公司老总那么简单,在巢湖,人们都爱叫他“爱心大使”,他走到哪里,爱心就撒到哪里。从2005年组建雷锋车队以来,他率领他的队员们处处以雷锋为榜样,不仅树立了良好形象,更感动了无数的人们。刘海说:“因为帮助别人,可以快乐自己!”

  正文:

  一份感动,由此组建雷锋车队。

  那是2005年初的事。那段时间,刘海经常在媒体上看到,北方有一座城市,那里的出租车驾驶员自发组织成立一支爱心车队,帮助那些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这让他深受感动。

  作为从事出租车行业的他,很快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自己也可以组建一支爱心车队。他把想法与同行陈天泉商议,老陈不仅赞同他的想法,也积极协助他组建爱心车队。很快,由36名出租车驾驶员自发组成的巢湖市爱心车队正式成立。车队成立以后,他和全体队员庄严承诺:爱心公益永不止境。

  2011年和2015年,为便于管理和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原908爱心车队、党员示范车队、阳光车队合并成现在的巢湖雷锋车队。

  善爱无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因为帮助别人,可以快乐自己!”刘海说,他把很多时间都放在了爱心志愿活动上了,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金钱。

  刘海带领雷锋车队长期开展关爱农民工和留守儿童,实施阳光救助工程,救助城市特困家庭,开展爱心送考专项活动。车队成立以来,共计免费接考生达3万人次;为汶川、玉树灾区共计募捐救助资金近12万元;为身患白血病的队员募捐帮扶资金30多万元;为尿毒症患者孩子募捐6万多元;筹捐社会爱心资金3万多元,资助近50名留守儿童;联系爱心企业,筹集羽绒服200多件、大量学习用品,捐给6所乡镇学校200多名留守儿童;敬老助老,每一年的重阳节、春节,车队都带上自购的食品和募集的羽绒服等到市敬老院、困难家庭和五保户,看望和慰问孤寡老人,上门服务1200余次。

  践行承诺,爱心路上永无止境。

  2016年7月,巢湖市遭受洪涝灾害,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他带领车队第一时间加入抗洪抢险一线,“冲在最前面、守在最险处”“哪里最危险、哪里有党员”是他喊出的口号。巡埂查险岗、突击抢险岗有、物资供应岗、后勤保障岗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起初,刘海也遇到很多人的不解,包括家人、朋友,劝说他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理应把精力放在赚钱上,“对此,有人说我傻,这种傻我认为值。因为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都需要帮助,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行为带动身边的所有人一起做好人,做好事。”说到这个“傻”,刘海很是自豪,因为他要践行他的承诺:爱心路上永无止境。

  多年来,他带领的巢湖市雷锋车队,先后获得安徽省 “优秀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合肥市“学雷锋示范点”、 合肥市“五四奖章”、巢湖市“敬老文明号”等荣誉称号;他个人被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获得“合肥好人”、“巢湖好人”、“巢湖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当选2016年合肥市党代表、2016年巢湖市人大代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