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金萍
上门送药“认下”一个爹 90后姑娘演绎跨血缘父女情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跨越血缘关系的“父女亲情”

  付金萍,女,汉族,1992年生,兴平市康泰医药有限公司华康店营业员。

  一次偶然的上门送药经历,她无偿承担起照顾老人生活起居的重担。在兴平市西城街道办事处55信箱小区,“90后”女子付金萍与年近八旬的“父亲”杨茂然老人之间,演绎了一场跨越血缘关系的“父女亲情”。

  付金萍是康泰医药有限公司华康店的一名营业员

  付金萍23岁,在兴平西城办康泰医药有限公司华康店当营业员。2013年夏天某日,一位走路颤颤巍巍的老人进入店内买药。看着老人的背影,付金萍心头一阵难过。此刻,她想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年迈双亲。付金萍家中姐妹3个,长大成人后,如今姐妹仨都嫁到了离家“很远很远”的地方,新疆老家只留下年过六旬的父母。过去4年,出于各种原因,她只回过一次新疆。“我的爸爸妈妈以后老了,会不会也像他一样孤独?”付金萍上前截住了老人,并给对方递了名片,叮嘱老人日后需要药品时给她打电话,她定会送上门的。

  此后,付金萍接到了老人的求助电话,说自己近日身体状况很差,可否帮忙送些药品上门。半个小时后,按照地址,付金萍提了药品来到附近55信箱小区里老人的家,看到老人家里很乱,她挽了袖子便开始帮老人收拾起房子。

  许是被付金萍的热心打动,老人渐渐开始变得话多了起来。老人名叫杨茂然,当时已74岁,多年前从四川来到兴平打工,一辈子没结婚,所有亲戚都在四川老家,且已很多年没有了联系。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身体状况也一日不如一日,生活过得非常艰苦。一方面,付金萍与老人同为异乡人,最重要的是,对年迈的老人无人照顾心生怜悯,那次之后,55信箱小区大门处,便经常可见20岁刚出头的付金萍匆忙进出的身影。杨茂然老人有了“女儿”的消息,也迅速在小区内传开。

  “看到他,就想到我的爸爸妈妈”

  每月20日,是“父亲”杨茂然领取养老金的日子。几年来,每个月的这天,付金萍都会早早忙完手头的工作,搀扶着“父亲”前往附近银行领取工资,返回的路上,她会按照老爷子的心意选购几样菜品,给他改善伙食。几年下来,对于“父亲”的生活喜好,付金萍早已了如指掌,几年里,付金萍每个星期去“父亲”家至少3次,其间从未间断。

  “其实每次去就是打扫房子,再就是和他聊聊天,像衣服之类的,老爷子脾气犟,也不让我洗。”对于自己三年如一日坚持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老父亲”一事,付金萍轻描淡写地说,“真没啥,就是每次看到他,我就想到了我的爸爸妈妈。”

  许是常年独居的缘故,付金萍上门照顾之前,杨茂然老人曾是小区里出了名的“石头人”:平日里不愿与人交往。在付金萍的感化下,老人的脾性也渐渐发生了改变。“如果不知情,他们俨然就是一对父女。”付金萍的主管领导陈美娥说,感动于这对“父女”之间的亲情,每当逢年过节,只要生意不是很忙,药店一般都会特许付金萍提前一会儿下班,让她“回家”照顾“父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