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次勋
“快乐老头”自费建家庭图书馆 做农村精神文化的传播者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次勋,1937年5月生,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小营村人,现任小营工贸区老年协会会长、老年学校校长、关工委执行主任。

  退休20年来,他始终把“工作岗位有时限,服务人民没期限”作为座右铭,继续发挥一名老共产党员余热,带领村里的老人们,每天干一件正事,每周安排一件重要事,每月开展一件大活动……他积极为父老乡亲解难事办实事,做农村精神文化的传播者;他自掏腰包,设立爱心助学基金,用于资助留守儿童和家境贫寒的学生。2015年,他被国家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帮助老人丰富文化生活

  1997年,刘次勋从焦作市农业局副局长岗位退休后,毅然放弃城市的优越生活来到老家小营村。当看到农村的老人在家不是晒太阳就是打牌,业余文化生活很匮乏时,他产生了把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活跃起来,让老人老有所乐的想法。说干就干,刘次勋自费数万元,建立了“家庭图书馆”,并把自己多年来积攒下来的2000多本书捐到了图书馆,还为图书室订阅了《河南日报》、《故事会》、《老年春秋》等10余份报纸杂志,吸引了村里的老老少少,受到了大家的喜欢。

  后来,他把“家庭图书馆”搬到村文化中心,又积极与村支部结合,在文化中心中加入了象棋、合唱、门球、跳绳、太极拳、广场舞、毽子、戏曲等内容,使小营村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歌声,该村老年人的业余生活逐步丰富起来。

  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小营工贸区有1500余人流动人口,其中学生占一半。刘次勋积极与村中心校、村党支部结合,举办师生会、家长座谈会,把学校和家庭紧紧的连在了一起。村小学有位叫刘小林的学生,常和小伙伴结伙打群架,在学校和社会上造成很不好的影响,对此,刘次勋以极大的耐心,组织家长、学校一起,多次找这位小学生做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位爱闹事的小学生最终有了进步和转变,还加入了少先队,由差生变成了一个好学生。小学生刘小瑞家里突遇横祸,面临辍学,刘次勋得知后,便同关工委的老同志一起,多次到这位小学生家里看望,并从救助金中每年拿出200元,给予资助,让刘小瑞顺利考入了初中。

  刘次勋还探索建立了节日教育长效机制,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在清明、端午、中秋和春节时,以感恩教育为主题,进行尊老、敬老、爱老教育;在“七一”、“十一”等节日,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在“五四”、“六一”等节日,以培养革命接班人为主题,进行自主、自信、自强教育。目前,全区先后评选出知荣明耻好少年14人,其中2人受到焦作市关工委的表彰奖励。

  2010年,刘次勋被评为“感动修武”人物,他把8000元奖金全部捐献出来,设立爱心助学基金,用于资助村里的留守儿童和家境贫寒的学生。在他的带动下,全区自发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发放助学金15000余元,帮助25名困难学生。

  一心一意为他人

  10年前,修武县小营工贸区小营村村民之间矛盾纠纷多,集体经济发展一度停滞不前。如今,该村一片和谐景象:老有所乐,幼有所教,治安管理良好,村民们一心一意谋致富。

  刘次勋等200余名老人也变成了小营村人的“家中宝”,更是村文化建设的中流砥柱。他更是带头成立了老年学校,研习书法,诵读国学经典,比赛拳术,演练舞蹈,开设家长教育培训班,传授“教育经”,向村民传播正能量。

  每月26号是小营村雷打不动的大讲堂日,容纳300余人的大讲堂总是座无虚席,内容涉及党史、时事政治、农业科技、健康知识等方面,及时宣传党的新政策,刘次勋在大讲堂仅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就达60多场次。如今,大讲堂早已成为了农民学习的“党校”。

  “今年,俺制作了102张党建知识宣传画到学校展览,向孩子们讲解咱们的党史、国史知识!”刘次勋说。2008年,小营村新建了文化广场,刘次勋自荐当上了村老年协会会长,就这样他把村里的所有文体活动都“承包”了下来,自称是“志愿者”,他还组织五老队伍,义务为群众调解矛盾,化解纠纷。

  这么多年来,刘次勋不图名、不图利,一心只为村民谋福利,他也被村民们亲切的称呼为“和事佬”,正是他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小营村充满了融融暖意。

来源:河南文明办